本期嘉宾:

赵厚麟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

张 健 APNIC执委CNNIC国际业务部主任

赵 巍 CNNIC IP地址分配主管

国际互联网名称与地址分配机构(ICANN)2月3日发布公告称,最后所剩的5组IP地址(基于互联网通信协议IPv4)被分配给了全球5大区域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IPv4地址已经枯竭。

业界因此惊呼,互联网界的“2012”来临,也许哪一天我们的互联网将再也容不下新的用户。究竟IPv4地址资源的枯竭对普通用户意味着什么?IPv6能解燃眉之急吗?国务院在2003年批准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包括基于IPv6技术的6个实验网和100个示范项目进展情况如何?且听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等业界权威专家一一道来。

ICANN“分配完毕”,中国还剩多少IP地址?

赵厚麟:全球互联网IP地址虽被相关组织宣布枯竭,但这仅表明有关组织掌握的资源分配完毕,而分到各大区域IP地址管理机构的资源尚未分完。此外,在用的IP地址仍有开发潜力,另有大量已被分配的IP地址尚未使用。

全球互联网地址管理组织分给中国的IP地址只有3亿多,还不到全球IP地址总数的10%,而中国互联网用户达4亿多,超过了中国IP地址的容量,也就是说,中国的一个IP地址被一个以上用户使用。其他国家可仿效中国开发使用它们手中掌握的IP地址。另外,美国人口只有3亿,但掌握的IP地址接近全球总数的40%,其中大量地址一直闲置,尚未使用。

赵巍:据CNNIC的统计,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持有的IPv4地址数量为2.77亿个,中国的IPv4地址主要是通过几大网络运营商和CNNIC申请到的。目前,在我国拥有的IPv4地址中,运营商手中仍有一部分可以使用,具体数量不好统计,但根据运营商网络和业务的不同情况,估计有的运营商手中的地址最长可以支撑6年,有的则只能支撑1~2年。

张健:中国所分配到的IPv4地址数量在全球仅排第18位,而中国的网民基数和增长幅度却很大,所以ICANN IPv4地址分配完毕后,中国所面临的IP地址“供应缺口”形势更为严峻。

IPv4地址枯竭对中国业界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赵巍:IPv4地址资源耗尽,对我国互联网发展影响非常大,现在中国互联网正呈爆炸式发展,网民增长迅速,IPv4地址的匮乏将严重制约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也会制约新业务、新应用的开展,同时影响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和稳定。IP地址就像空气、水对地球一样,是互联网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性资源, IP地址资源的紧缺与各国加速争抢会形成恶性循环,未来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尤其是大型IT信息系统获得IP地址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IPv6是改变现状的“灵丹妙药”吗?

赵厚麟:使用IPv6将是发展趋势,但是要把数十亿现有用户转到新系统上,肯定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比如投资、建设、应用、过渡等问题。就全球网络或国家网络而言,人们不可能另起炉灶建立一个新系统,而只能在现有基础上过渡。IPv6从十多年前问世以来一直在试验,中国在这方面步伐较大,已进行了具体地区和机构的试点工作。

赵巍:实际上,世界各国已对IPv6地址的部署“摩拳擦掌”,欧美等发达国家更是将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成立专门的政府工作小组推进相关工作。我国从2003年就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中科院也在研发“IPv6网络关键技术及城域示范系统”,有力地促进了中国IPv6网络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然而,我国的IPv6研究和网络发展仍多限于科研、政府机构和试验,未形成规模化商用。

IPv6现在并不普及,原因何在?

赵厚麟:IPv6地址分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尽管IPv6机制的地址系统容量巨大,但如果继续走IPv4地址分配的老路,该系统的地址枯竭问题早晚也会出现,而其他许多问题,诸如国家网的有效规划发展问题、网络安全问题、资源的合理分配问题等,都将会长期困扰各国专家和管理人员。

赵巍:我国IPv4向IPv6过渡面临多重挑战:IPv6产业链不完善,更没有何时完成IPv4向IPv6过渡的时间表;在网络部署上,我国网络运营商基本完成了骨干网络IPv6改造进程,但IPv6网络发展集中在骨干网层面,向城域网和边缘网络延伸不足,难以为IPv6特色业务的开发和规模商用提供有效平台,相应的IPv6终端也比较少。

在技术上,IPv4和IPv6的互联互通是一个大问题,当前的互联网应用仍都在IPv4网络上,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IPv4和IPv6的互联互通问题,IPv6将成为孤岛,无法得到实质性大规模推广。此外,一些运营企业大量采用私有地址,对发展IPv6用户并不积极。

如何实现从IPv4向IPv6的过渡?

赵厚麟:IPv6地址分配不能走IPv4的老路,应该建立权威的全球机构,讨论如何更公平、更公正、更透明地分配IP地址。具体可以走“双轨制”:由民间组织,也就是让市场掌握一部分资源;同时划出一部分地址直接分配给国家,由各国制定发展计划。总之,一定要避免重蹈IPv4的覆辙。

张健:要实现IPv4向IPv6的平稳过渡,保证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稳健发展,需要在网络应用、终端设备、技术标准、IP地址资源分配管理上有一个整体的规划布局,政府、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以及内容提供商要履行他们在IPv6过渡中的角色。在这个系统性的工程中,国家力量就显得不可或缺,需要政府不断加强在该领域的投入和政策导向。

赵巍: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核心网络、用户的接入设备、终端、应用、网站、软件等各个环节的同步建设和改造迁移,需要产业链的协同配合,因此国家层面的推动是成功过渡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11-10 09:38:26
云安全 黑客如何知道企业的防火墙、VPN、Web应用的IP地址?
只要知道往哪儿找,互联网上满是个人和公司敏感信息。黑客常常将盗取的信息发布在公开网站上,通过“刮取”这些帖子内容,应用“开源情报(OSINT)”收集的方法,往往可以获 <详情>
2015-07-21 10:32:58
数据中心节能 如何优化Hyper-V动态迁移?
Hyper-V需要细心的配置以优化它在某些数据中心环境中的行为。Windows Server 2012和Windows Server 2012 R2允许管理员选择性能选项来优化Hyper-V的动态迁移。这些选项可以 <详情>
2015-07-10 13:51:50
数据中心节能 SCVMM 2012 R2的这些设置你做了吗?
使用SCVMM 2012 R2管理组织整个虚拟堆栈需要具备广泛的虚拟技术技能,同时熟悉VMM管理控制台所提供的各种配置选项。 <详情>
2015-07-03 16:39:56
运营商 IPv4地址真的快耗尽了 地址段使用还需要排队
Pv4地址,也就是IP第四版,是我们在上网的时候,电脑需要获取到的地址。然而现在IPv4地址似乎愈加难以获得了,毕竟这部分资源正越来越稀缺。 <详情>
2015-06-11 11:12:20
数据中心节能 掌握Windows Server 2012 R2重复数据删除技术
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是Windows Server 2012和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自带功能。这种技术在磁盘卷中查找重复的内容,保留一份副本并删除其余重复的部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