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有消息传出,工信部将出台进一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的方案,并使运营商与广电及民间资本共同组建成立“驻地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该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当中,之后将上报国务院批准。

据记者了解,用户驻地网特指从用户驻地业务集中点到用户终端之间的相关网络设施。用户驻地可以是一个居民小区,也可以是一栋或相邻的多栋写字楼,但不包括城域范围内的接入网。业内也将用户驻地网形象地称为网络接入“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电信驻地网业务中的不正当竞争现象愈演愈烈。在一些城市中,房地产开发商为了减少建设成本,将本应列入建设综合造价范围的用户驻地网建设让电信运营商承担。为了抢占小区驻地网的接入权,一些电信运营商与小区的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签署用户驻地网独家接入与建设方面的协议,这类协议往往含有一些排他性的内容,明确限制其他电信运营商再接入该用户驻地网, 也让消费者失去了自由选择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工信部为了响应和支持去年国务院1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最近拟定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的方案。该方案中称,将由三家运营商和广电方面共同出资,占51%的股份,民营占股49%,共同成立“驻地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该人士还透露,为了慎重起见,在具体实施层面,拟先由地方政府提出试点方案,并持有项目申报权,工信部将保留项目审批权、驻地网使用价格控制权,以便督促企业做好普通服务。

“从目前传出的工信部方案来看,该方案有一定可行的合理性,但也有些不完善的地方。”业内网站科技讯相关负责人李忠存对记者表示。他认为,由三家运营商和广电方面共同出资组成新公司,可以把三大运营商和歌华等网络资源集体打包提供给消费者,提高驻地网资源的配置效率,让用户具有自由选择运营商服务的权利。但如果一个地方只有一家驻地网建设公司,则容易令建设方形成新的垄断。

据了解,在国外的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下均采用股份制的形式来引入民间资本。而此前已有中国的企业开始在国外市场注资电信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2-19 10:50:39
市场情报 抗击疫情,支援湖北,创旗用心行动!
创旗用心行动全力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详情>
2019-04-03 18:09:00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沪深IDC将接入AWS专用网络
万国数据透露,其客户可以通过私有的企业级网络连接直接访问AWS。 <详情>
2017-01-18 16:21:01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文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
工信部网站今日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对互联网网络接 <详情>
2013-07-22 10:17:08
运营商 评论:宽带“平等接入”红利净失
头顶着“垄断”的帽子,电信运营商在多个领域的竞争,正趋白热化,在自身利润摊薄的同时,也让相关产业渔翁得利,住宅小区就是其中之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