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4月11日,首次在北京召开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第46届会议正式落下帷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800多人注册参加了此次大会。正如ICANN总裁FadiChehade在大会开幕式上所说,“本届会议创造了ICANN历史上参会人数的高纪录,这是目前全球互联网地址资源领域范围广、时间最长、规模大的盛会”。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举办。这也是继2002年承办ICANN上海会议以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第二次联手承办该项会议。

ICANN董事会主席SteveCrocker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吃惊,现在任何行业、组织要想扩大发展都不可能绕过中国。”也许正是因为看中了中国互联网不断显现的成绩和进步,ICANN在此次会议上还宣布在北京设立全球首个合作中心,并选定CNNIC成为全球仅有的3个新通用顶级域名(NewgTLD)应急托管机构(EBERO)之一。

ICANN亚太战略以中国为起点

SteveCrocker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所取得成绩的“吃惊”并非没有道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到5.64亿,成为全球大的互联网社群。在互联网地址资源保有量方面,目前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的注册量已突破750万个,成为全球第三的国家和地区顶级域名。

FadiChehade强调:“中国的互联网生机勃勃,如果我们放弃中国,就放弃了我们全球化战略中的重要部分。拥抱世界,就要拥抱亚洲,拥抱中国。”在为期一周的ICANN北京会议期间,FadiChehade和SteveCrocker这两位ICANN高层利用各种场合宣传“一个世界,一个互联网”的ICANN全球战略,而在4月8日举办的“互联网体系发展与ICANN亚太战略高层会议”上,ICANN的亚太战略也引发了全球互联网界的广泛关注。FadiChehade承诺,以后ICANN的全球职能将逐步向亚太地区转移,ICANN将会制定一个完整的、自下而上的、关注多利益相关方的亚太战略,“中国是ICANN亚太战略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全球首个ICANN合作中心落户北京

在此次大会的开幕式上,FadiChehade宣布在北京设立全球首个ICANN合作中心。他认为北京合作中心的设立正是“一个世界,一个互联网”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FadiChehade说:“作为全球互联网基础资源分配管理机构,ICANN将通过设立合作中心加深与当地互联网社群的融合交流,建立更加高效的沟通机制,增强彼此的理解与互信,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区域化是为了更好的全球化。”

对于全球首个合作中心的设立地点,ICANN进行了谨慎的选择,对承办单位的性质、综合实力和行业定位均进行周全的考虑,尤其对国际间协调能力和运营实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对于最终选定CNNIC作为其北京合作中心的承办方,SteveCrocker指出,“CNNIC已经在国际互联网社群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引领了全球中文上网和多语种域名的发展;而且CNNIC的域名研发技术非常强,域名运营效率也非常高,从能力和声誉上都非常优秀,我们相信CNNIC不仅有能力服务于中国,而且有能力服务于全世界。”

对于这份认可,ICANN亚洲事务副总裁、CNNIC执行主任李晓东博士表示,将在合作中心的建设上投入必要的人力及物力资源,并会积极做好北京合作中心的协调、沟通、运营等工作,为服务中国互联网行业和国际互联网社群提供有效、长期、稳定的服务。谈到ICANN合作中心与中国互联网业界的联系,FadiChehade认为,中国互联网社群将获得一条宝贵的互信沟通渠道,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同时,及时把握全球互联网机遇,推动中国互联网社群的提升,加快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技术是承担国际互联网社群职责的首要条件

在此次会议上,ICANN正式与CNNIC、英国Nominet、美国Neustar签署意向书,选定上述3家机构为新通用顶级域名(NewgTLD)应急托管机构(EBERO),CNNIC由此成为亚太地区惟一的EBERO机构。EBERO需要确保在全球任意新通用顶级域无法正常运作时,能够在24小时内接管全球任一新通用顶级域注册管理机构业务,确保终端用户的正常访问。

数据显示,自2011年6月ICANN批准并启动了新通用顶级域名扩展计划以来,全球已经有1154家机构申请了1930个新通用顶级域名。而随着新通用顶级域名的开放,全球将诞生数以千计的新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当遇到自然灾害、技术和运维等问题时,可能会导致某注册管理机构的顶级域名无法正常运营,从而使得应用该顶级域的网站瘫痪。

EBERO的推出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SteveCrocker强调,EBERO,需要承担两个重大职责,其一是解析恢复,保证域名出现解析故障时立即恢复解析;其二是应急过户,当新通用顶级域名的管理机构出现问题时,帮助注册人紧急转换注册机构并保障用户数据安全,这是相对复杂的过程,因此成为EBERO的第一条件就是强健的保障解析运行和数据安全的能力。FadiChehade介绍,“ICANN总共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14个机构的EBERO申请,最终ICANN选定CNNIC、Nominet、Neustar3家机构,便是看中了三者在域名运行和技术上的经验和能力。”

从上海到北京,在11年的时间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令世界瞩目。而伴随着新通用顶级域名的出现,中国以及其他非英语国家对于国际互联网社群建设的参与度和影响力都将逐步提升和显现。相信不久的将来,充满活力的中国互联网定会让“拥抱中国”的FadiChehade认识到,ICANN已在亚洲迈出了最为坚实的第一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3-16 14:44:41
国内资讯 ICANN提议美国交出互联网域名管理权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接到一项提议,该提议将结束其对互联网域名的管控权,这可能在华盛顿引发围绕网络空间未来的激烈政治辩论。 <详情>
2015-07-01 10:15:24
国内资讯 ICANN发布《新顶级域名案例分析报告》
日前,国际互联网高管理机构ICANN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新顶级域名案例分析报告》,分别对来自中国的 ".wang",美国的 ".club", ".build",墨西哥的".rest", 和爱尔兰的".gl <详情>
2015-04-13 17:38:00
国内资讯 机会来了!ICANN首批授权开放2字符保留域名
近日,全球大的中文域名注册局黄道科技宣布,2015年4月8日,ICANN签署发布《关于开放.WANG顶级域下2字符域名的授权》文件,授权.wang注册局黄道科技从即日起全面开放除15个 <详情>
2015-03-11 10:41:37
国内资讯 5月起ICANN不再提供免费域名WHOIS资料隐藏服务
据DNS Admin爆料:由于ICANN政策变动,从5月份开始,不再提供免费的域名WHOIS资料隐藏服务,所有免费使用WHOIS隐藏的于4月底自动恢复为真实资料。之后使用WHOIS隐藏服务, <详情>
2014-03-20 10:00:46
国内资讯 移交ICANN谈不上美国交出互联网控制权
2015年9月,美国商务部和ICANN的合同将到期,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美国应该逐渐移交出一些针对ICANN的监管功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