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日报道,2016年6月24日,由数据中心联盟金融信息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IDC圈协办的"2016金融信息化成果展示会"暨金融信息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一周年报告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本次会议持续一天时间,共设置了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分论坛包括大数据专场、数据中心专场、云计算专场。会议特邀了国内各大银行技术大咖及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时代下,我国金融信息化发展的现在和未来。其中, 西门子数据中心行业总监 邓馨出席"2016金融信息化成果展示会"并发表主题为《创新支撑可持续发展》的精彩演讲。

等新

西门子数据中心行业总监 邓馨

以下为邓馨演讲实录:

邓馨: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一些想法和思考,我来自西门子中国我叫做邓馨,负责全国数据中心行业的业务。来之前也跟主办方这边沟通我们大概交流一个什么样的内容可能比较契合大家想法,主办方认为希望我们就西门子全球的战略给大家做一些介绍。其实我们也在想现在我们战略西门子一直都是关注创新。现在真正只有创新才能支持企业不断进行可持续的发展。

首先先对西门子的情况进行介绍,从1982年开始西门子在民族饭店成立一个办公室以后,西门子致力于对中国进行长期的承诺,一直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可能西门子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九几年在北京望京买了地产,建了自己办公楼,我们非常关注在中国长期的发展,而且对中国市场是具有长期的承诺的。这个也侧面反映了西门子的企业文化,我们不仅对市场具有这样的长期承诺,我们对于我们客户也是希望能够跟客户形成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西门子从1982年成立到现在170年的历史,这170年当中什么推进它的业务不断的发展,我们看到其实是很多的创新,这是西门子中国一些大事记的介绍,这里面有很多的第一次。比如说我们第一次1910年提供了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而且在中国第一个水电站提供我们发电机组,这些都是我们创新的大事记,2006年我们成立西门子中国研发中心,这个也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契合中国市场情况研发新产品和方案能够和我们客户一起实现创新。

现在我们不断加大在这方面的投入到2015年西门子在中国实现70亿欧元的营业额,我们员工达到32000人,研发我们不断加大投入,有超过5%的营业额用在研发上,而且我们研发人员大概有超过4500名的研发人员。数据中心我们全球成立三个研发中心,包括荷兰研发中心、美国研发中心、印度研发中心,这样我们可以不断的去研究不同的客户他对于数据中心的建设有哪些需求。比如说从银行角度或者互联网公司角度,或者不同的政府类的这种ITC,他们有哪些需求,需要我们在产品方案上如何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都在不断的去研究。

今天这个会是相关信息化的,信息化这几年有不断的发展和变化,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讲,互联网对制造型企业有很大冲击和影响的,我们怎么应对这种情况?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工业4.0,现在工业4.0概念炒得非常火,具体大家不太清楚这里面包含哪些内容,以及它现在能做到什么样的效果?其实工业4.0在德国由联邦政府提出的一项国家级的战略,由德国联邦教研部和经济发展部一起支持,西门子参与,它相当于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配合来做的一项战略。它其实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希望能够让传统的制造业更加智能化,能够将现在我们探讨的信息化、云服务和传统的制造业相结合,这个就是工业4.0最核心的一点。

其实它主要是为了能够提升效率,这是最关键的一点,提升灵活性,因为传统制造业跟现在我们互联网速度比起来,那是速度相差很多的。所以我们为了能够让制造业更加智能化,我们不断的在工业4.0这个领域进行研究和探讨。首先它能达到几大作用,比如说可以加快产品投放的时间,或者加快产品的生产速度,或者按需生产,以前我们对于客户的需求和生产结合并不是很紧密,但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我们可以把制造业和信息化更好的结合,可以提高这种灵活性,按需生产,这些都是为了提升自己制造业的效率,同时可以间接的提升我们客户的效率。

这个也不是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或者一个口号,其实针对工业4.0西门子在软件、设备、通信上都制定了相关的标准。我们按照这些标准,按照客户的需求去打造对客户特别有帮助的方案。在德国的安贝克和成都我们有两个实现智能工厂的工厂,智能工厂是工业4.0最核心的话题,就是研究你整个生产流程里面如何跟信息化更好结合,从集中型生产向分布式生产转移,通过互联网帮助一些云端的应用我们也可以把集中型的生产变成分布型的生产,这些都是具体落地的项目,大家到德国或者成都我们可以邀请大家去参观一下。

另外除了一些新技术的提出,我们认为创新体现在已有一些新的领域方面落地的项目。比如说现在其实我们主要为了打造城市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可能一提到城市大家就想到智慧城市,智慧城市现在很多时候停留在一些口号上并没有落地,其实我们已经在很多城市里,无论是交通方面,智能基础设施和楼宇方面,还是分布式能源系统方面我们都有大量的案例,把这几项跟信息化相结合就可以实现我们智慧城市的基础架构。

在楼宇可能这个跟大家相关性更大一些,我们有很多大量的项目,主要体现最终的结果能耗可以大幅度减少,投资回报,大家想说一开始前期投资比较大,投资回报率三到五年,基本上三年左右都可以实现投资的回收,我们后面有具体案例来讲。比较知名的项目是台北的101大楼,它也是实现了18%能效的节约,我们楼控、消防、安防我们通过平台对整个系统进行管理,我们这个系统可以非常管理楼控所有子系统,这样可以实现能源的节约。

另外一点分布式能源的使用,其实现在也是一个比较火的概念,所谓分布式的能源其实包含两层面意思,一层如何做到分布,更加贴近使用端。另外使用一些新的能源,比如说太阳能、风电、水电这些都是新能源的利用。所以结合这两点实现分布式能源一些应用可以在能效上大幅度的降低。因为无论是楼宇还是数据中心我们都提倡绿色节能,这些其实都可以应用在相关行业领域里的一些新的方案。

我们也在很多的项目无论是国内国外都有一些尝试,都收获了非常好的效果。无论是在我们这里面列的都是全球的业绩,都是能够大幅度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还想着重介绍一下其实除了技术上的创新或者方案上的创新以外,我们还是关注在一些具体项目上做一些新的尝试。比如说阿里巴巴在张北的数据中心项目我们尝试了模块化的配建。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数据中心要求快速部署,我们分期建设快速部署这种模块化的配建非常有利于我们客户进行快速部署。它是怎么做到的?大家看到上面的图片,把中压柜、变压器等整合在一个平台上,我们在工厂都生产好,进行连条连测、节约客户现场的时间,很多项目管理我在工厂交付的时候已经做完了,这是一个新尝试,而且对客户来说节约时间、简化项目管理。设计这个模块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不是简单把一些设备集成在一起放在一个地盘上可以出场,我们经过结构力学实验,我们经过选择性上下级配合的实验等,通过不断的实验和分析我们对产品进行设计,体现德国公司文化一样,我们所有产品经过大量实验和数据,通过这个实验数据分析以后我们进行这个配建模块,为客户定制模块化的产品,非常有利于客户部署它的数据中心,兼容性更好,可靠性更高。

下面图片是我们整体做好模块以后吊装直接运输到项目现场,然后吊装就位到它应该在的位置,这也是一个创新,这是全国第一个电力模块的项目在数据中心上的应用。之前我们做过很多,像澳大利亚矿山工业级项目,在数据中心项目这是第一个项目的尝试,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些机会能够去做一些创新,也希望可以跟各位领导将来深入探讨,怎么能够在您的业务上帮助您大家一起去有一些尝试和创新。

说一下我们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办公楼的项目,我们跟政府一起做一个示范项目,我们为朝阳政府办公楼提供一个节能改造,当时合同我们明确有数字签的是节能18%,最后测算下来节能效果达到36%,这是非常好的,这不是单一产品的应用,我们根据它楼宇实际情况,我们给它进行全方位的一种方案和整改,所以这样的话可以看到它包括直燃机优化运营、包括空调、包括机房里面空调的改造,这样形成一个系统大家配合起来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其实像节能这种它是整个一个方案,所以具体情况还要具体项目的分析。但是我们想说的一点西门子非常愿意去做这种事情,能够跟客户一起探讨怎么能够用一些新的产品或者新的方案能够帮助客户,能够实现客户的目的,无论是节能也高或者提升效率也好,这都是我们西门子非常愿意去做的。

另外一点其实除了产品、方案、应用上的创新以外,我们合作模式也会有一些创新。西门子我们优势或者强项在于我们全球的一些资源,我们现在跟一些客户,这个例子跟北京市政府我们签一些战略合作的意向,在这些意向里我们不仅包含了单纯的意向,还包含具体我们合作哪些内容?主要为了调动全球的资源,能够给政府或者客户提供一些支持。刚才我也提到我们在数据中心行业,在荷兰、美国、印度,我们三个研发中心,这些都是我们资源可以给客户来提供一些支持。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全球一些资源能够支持到我们客户。像一般做出口的大型企业,他们选择设备都会选择西门子,因为我们在全球的联保和服务是非常强的,这一点想说的是在合作模式上我们也可以找一些创新。这样我们可以去调动全球或者整个西门子资源来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

这是我今天主要讲的内容创新支撑可持续发展,希望业务不断走下去的话,还是需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我们希望跟各位在我们合作领域探讨怎么支持大家在业务上实现创新,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0:09:00
市场情报 西门子Mendix低代码开发平台借助亚马逊云科技Serverless服务 帮助企业10倍速度构建应用、节省资源70%
西门子Mendix低代码开发平台包含数据集成、端到端流程自动化、可视化开发及AI连接功能,广泛支持制造、汽车、零售快消、金融、生命科学和物流等行业,为企业提供广泛的企业 <详情>
2023-04-21 15:15:21
2022-09-09 10:24:47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与西门子开启云边协同合作 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双方将利用亚马逊云科技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数据分析、物联网和存储等云服务以及西门子的工业边缘解决方案,共同赋能制造业客户。 <详情>
2021-04-27 18:26:16
市场情报 以自动化为“助推器”,西门子抓住转型新契机
RPA方案可以将员工从繁杂冗余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让机器人从事时效性相对较低,且重复性高的工作,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结果准确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