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8月25日,中国IDC圈探营活动来到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以"生态"为基石的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

中经云数据存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业务范围涵盖数据中心、量子通信、云计算和数据分析、光磁电混合存储技术研发等领域,是新一代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中经云将依托自身技术优势,综合运用光磁电混合存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技术、超融合架构的云计算技术和基于传感器网络的高精度实时热量分布建模技术等各类先进技术,为我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绿色、安全、自主可控"的互联网基础设施。

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是中经云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充分吸收了国内外大型数据中心绿色环保的实践经验以及采用大型数据中心实际的运行数据作为设计依据, 采用弹性设计,使用多种安全、可靠措施,并且全部采用国际一线高品质设备,为用户提供高品质,高可靠性的服务。同时该数据中心将成为我国首个基于光磁电混合架构的冷数据云存储示范中心,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将量子通信技术引入到数据中心领域的数据中心。该项目于今年1月份开工建设,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初入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项目基地

1 外景

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创 9 街 15号院,记者一行人驱车驶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排崭新的办公大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熠熠生辉。而园区内,数据中心的施工还在进行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数据中心的建设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宽敞明亮的办公区

3logo

进入办公楼内部,光线充足,中经云的logo吸引了我们的视线,纯净的蓝色加上三角形的设计给人以沉稳之感,加之寓意"循环经济" 的凹陷图形,恰到好处的突出了中经云以"生态"为中心的经营理念。

4展厅

5展厅

 办公楼内部,一层是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展示厅,整洁明亮,颇具时尚感与科技感。

21

上图为传说中的量子通信设备。据悉,在量子通信领域,中经云已与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中经量通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量子通信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研发和商用推广。目前已完成了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科大国盾北京公司(上地)-中央电视塔(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北京节点)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建设。通过该网络的建设,为量子通信技术与数据中心的结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下一步量子通信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商业化应用和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2

全球领先的光存储阵列机。这种光存储阵列机可以管理上万张高密度档案级光盘,专门用于存储归档数据和冷数据。利用这种光存储阵列机,中经云在亦庄数据中心将建设全球首个基于光磁电混合架构的冷数据云存储示范中心。这种全新模式的云存储中心,在同等存储容量下相较于传统数据中心将节能75%以上。光磁电混合存储是由中经云在2013年全球首次提出的先进理念。目前Facebook、Amazon等互联网巨头也已经在该领域积极开展研究与应用部署。

22

6办公室

参观完数据中心展示厅,记者一行人就步入了办公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域是为即将入驻的企业运维人员所用,目前已经全部装修完毕。

2会议室

上图为会议室,装修风格简约,黑白相映,简约而又不失稳重。

7茶水间

当然,工作之余还要记得给自己"充电",茶水间设计的巧妙,高脚座椅与吧台相得益彰,营造出了轻松的氛围。除此之外,中经云还为小伙伴提供了若干个休息区,各项配套设施齐全,给人以家的温馨。

整装待发的数据中心

12大监控室

参观完中经云的办公区域,记者一行人来到了数据中心大楼,该建筑为三层局部四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南北和东西轴距都为 9.6 米,平均荷载 10000 牛/平方米,抗震烈度为 8 度,防火等级为丙类厂房,建筑占地面积 14618 平方米,建筑面积 43673 平方米,该建筑外墙采用保温材料,符合国家节能规范。上图为该数据中心指挥控制中心,现已投入使用。

13机柜

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采用模块化设计, 共设计各种大小的机房模块 59 个,机柜数量为 10997 个(不包括网络接入机柜) .目前,部分机柜已就位。

超强的电力设施做后盾

15电力

中经云采用了双路市电,市电来自两个 110 kV 变电站,每个中压配电室双路 10kV 市电引入,通过变压器转化成为380伏,上图为中压配电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图的隔离柜的作用是在出现短路的情况下,把给电路造成的冲击减少到最小,类似于保险丝;进线柜的作用是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自动切断,并且所有的机柜采用双电源供电。

16电池组

17集装箱

上图为集装箱发电机组。庞大的电池组为数据中心的动能作保, UPS 满载电池供电时间不小于15 分钟,4 个 40 立方米油库加上日用油箱,发电站满载运行不小于24小时。除此之外,集装箱发电机组安装在该建筑物北侧。

把绿色、节能发挥到极致

14空调

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是绿色环保的生态数据中心,设计的PUE 小于 1.5.上图为精密空调,工作人员介绍到,为了维修方便,供水管、回水管全部放在地下形成环路;中间设置了为数不少的阀门,假如单个空调故障,就直接关掉阀门,不影响其他空调。

除了精密空调以外,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还采用了包括高温冷冻水(15-21 度)、全年自然冷却、变频冷机/冷却塔/水 泵、冷通道封闭等多种节能措施。

_MG_4798

18水管

上图为水循环系统,冷色代表了低温水,暖色代表了高温水。黄色、绿色是冷冻水,红色、蓝色是冷却水。用暖色和冷色来区分水温的高低,黄色(回水)是冷冻水里温度高的一侧,绿色是温度低的一侧,红色和蓝色分别代表了冷却水温度的高低,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到,后期还会贴上水循环的标签,该创意来源于谷歌数据中心,目前好多数据中心都在用这种方式,特别直观。

20热泵

工作人员介绍到:"现在我们的办公区就是靠他们来制冷的,到冬天的时候我们这儿是不需要市政供暖的,就是靠这些热泵把数据中心的热量集聚起来,就能为办公区输入热能。"

_MG_4818

太阳能一体化建筑是当前太阳能利用的发展趋势。利用太阳能为建筑物提供生活热水、夏季空调,同时可以结合光伏发电技术为建筑物供电。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大楼顶层设计安装有 800kW(10000 平方米)的光伏电站。另外冬季通过热回收利用为园区 25000 平方米建筑提供供暖服务以及为发电机提供冬季供暖服务(减少冬季发电机水套加热用电)。

除了上述措施,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全面采用LED照明,整个数据中心里面大概有5000多盏灯,能减少大约200千瓦的供电容量;设计的雨水收集系统,使用过滤后的雨水进行冷却,减少对自来水的消耗。

不可或缺的消防系统

万维网

上图为气体灭火设备,IG-541由50%的氩气,40%的氮气以及1%的二氧化碳组成,较多应用于大型数据中心,具有输送距离远、气压大等特点。与七氟丙烷不同的是它是一种环保气体,依靠高压把整个空气里的氧气稀释,里面的三种气体都是大气中存在的,它的压力比七氟丙烷要大很多。

_MG_4828

至此,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的探营之旅就正式告一段落了。此次对中经云亦庄数据中心的参观使我们耳目一新。冷数据云存储、光磁电混合存储架构、传感器监测物联网络、量子保密通信,各种高大上的新技术和新理念的应用,让中经云的数据中心变得生态节能,安全可靠。上图为中经云工程技术经理 李安平(右)与中国IDC圈业务部总监曹伟(左)的合影留念。

亦庄数据中心是中经云投产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经云战略发展规划布局的第一步。据了解,除了亦庄数据中心之外,中经云在深圳、上海也正在规划建设新的数据中心。国内数据中心行业正处在变革的历史窗口期,中经云的加入将为这个行业注入一股新鲜血液,也将为IDC用户提供一个全新的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