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来,"互联网+"浪潮喷涌而至,市场金融改革不断深化,金融业务转型发展成为必然,从而对IT系统的安全性、可用性与业务持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伴随着云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完善,云计算在金融行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金融云顺势而生。

近日,以"领。金融跨界 秀。互联之优"为主题的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举行。这场权威技术盛会深度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旨在促进金融业的智能化变革。

华云集团方案中心方案总监、高级架构师吴迦德出席本次大会并发表题为《混合云助力金融创新平稳落地》的演讲。CNII记者于会议期间专访了吴迦德,围绕金融云的产业现状、混合云的优势能力、华云的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华云集团方案中心方案总监、高级架构师吴迦德

华云集团方案中心方案总监、高级架构师吴迦德

精彩观点:

1. 云计算已经变成现在核心IT的技术力量,但是在金融领域,真正落地、真正交互出来的金融云都很少,一些上云的案例其实并没有完完全全应用到云的优势或者云的价值。

2. 目前整个云生态产业链,或者说整个云计算厂商之间的环境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整体的政策环境、云技术的发展、结合应用的趋势等都呈向好。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带给社会和客户价值,相信不论走到哪里,都会得到认可的。

3. 华云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这是我们的技术团队饱含热情非常热情热血一直在坚持的事情,我们是不会受到太多的商业影响。

4. 我认为未来行业云将以大型私有云的形态出现,由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与云服务公司共同建设。行业云将结合行业特性为行业生态圈上下游企业提供行业sSaasS服务,一些大型的行业云将汇聚行业产能,形成行业生态圈,这将促进行业的生态发展。

5. 关于大火的区块链概念,确实是有点太泡沫了。说区块链要改变世界,我觉得没有,改变互联网也不会很大。区块链是一个在金融的环境里应用的比较好的小技术。

金融云化比例目前仍较弱低

CNII:目前金融行业在IT方面大痛点是什么?

吴迦德:目前金融IT普遍几个问题,一是偏重运维,金融公司的IT系统经过长期的发展,规模一般较大,IT环境也很复杂。而金融应用系统又都是些关键系统,每笔交易都不能有闪失,金融公司投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去保障这样系统的正常运行,就算这样,复杂的环境也让运维工作措手不及;

二是系统过重,数据不敢碰,应用不敢动,创新的效率比较低,创新应用的成本也非常高;

三是不灵活,固有的基础设施条件不足以满足当下互联网时代的特定场景,如秒杀、闪购。一旦遇到突发的IT负载压力就容易业务失效。

CNII:目前金融云在行业内占得比重如何?价值点又是什么?

吴迦德:其实很多行业上云上得比较慢,金融行业云化的比重现在是比较弱的,金融领域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做。我们总结金融上云有四个最有价值的收益点:

第一是优化生产。以前传统的IBM的、Ocacleracle的x86的机器硬件产品,可能都是分布式架构,现在用云化的方式就满足了迁移及多点化的分布式架构,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可靠性。

第二是完善管理。可以通过流程化、报表、自服务、门户这些形式优化整个公司体系,IT资源的利用等流程化的管理。

第三是节省成本。第一层面是用虚拟化实现了一个机器做多件事情,或者用自服务来满足IT的自动化运维,减少运维压力节省成本。

最后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业务创新。如兴业、恒丰这种走在前面的云化公司,把他们的方案提供给中小型公司,让其享受到标准的IT服务。

混合云助力金融创新平稳落地

CNII:您认为混合云的概念是什么?华云数据的混合云包含什么?

吴迦德:华云数据在业内,一直在强调是一家提供全云能力服务的公司。广义上我们的全云包含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狭义上来说是涵盖IaaS层、PaaS层、SaaS层的服务和交付能力。

华云数据的混合云是基于客户的业务,为每一个客户有针对性地定制化解决方案。最终通过一套统一的混合云管理平台把所有物理设备、虚拟化、应用全部纳管,进行统一的监管控、自动化运维。同时设计涉及混合云的数据备份通道、弹性服务区间、资源快速交付、业务快速迁移能力。

CNII:混合云如何服务于金融行业?

吴迦德:混合云在国外很多金融公司应用广泛,以行业发展驱使的fFintech类公司为代表。一方面这类企业希望数据足够私密,安全自主可控,架构稳定无外力影响;另外一方面也希望部分业务系统能在低成本条件下享受弹性的服务能力,享受云服务商专业共享的安全防护服务,降低前端应用的网络安全风险,或是后端数据的篡改丢失风险。

这是一个方面的金融混合云服务场景,另外还有数据备份服务,用低成本换来异地的高可靠数据备份空间。还有快速上线和持续集成持续交付的场景,应用华云数据私有云的编排功能,模板化功能快速的支撑金融客户快速的交付一个新的系统。

CNII:您认为混合云对金融行业带来什么利弊影响?

吴迦德:坦率讲,弊端我觉得没有。好的方面,混合云基本是在零风险的条件下面,满足了云的优势,利用了云的价值。总结来说就是可以在不改变原有IT企业架构,或者说固有的一些应用系统不需要做有风险迁移的情况下,同时享受到云端的优质服务。

CNII:您对未来的云计算市场有何预测?

吴迦德:未来的云计算市场我想会呈现一个公有云、私有云并行发展,最终普及混合云的态势,这非常符合华云数据的战略布局,我们在很早以前就向这个方向发力和坚持。

做中国全云能力领导者

CNII:华云以"市场及服务驱动"为研发理念,在互联网+背景下您认为华云在产品与服务方面应有哪些新的突破?

吴迦德: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为客户服务新的互联网+业务模式,这就是我们大的服务突破。

我们交付过一个传统制造业客户,多年来他的业务模式是为他的企业客户提供百货商品的纸质包装,我们为他构思的业务创新点比较有代表性,我们为他建设了私有云平台,在私有云平台上部署了追溯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精准营销系统,和防伪查询系统。

当他为百货商品进行纸质包装的时候,在包装材料上多印一个二维码,通过这个二维码,这家商品公司就可以享受到云平台上的追溯服务,、精准营销服务,、防伪查询服务等。简单的说,商品出售到全球各地,消费者用手机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云平台就能反馈给他原产地,、防伪信息等,而这个互动也能采集到消费者的注册信息,定位消费城市,消费间隔等信息。

CNII:关于行业云,华云目前在哪些行业有成功客户案例?

吴迦德:华云在金融、交通、教育、能源等诸多领域都有行业云成功交付案例。华云数据在行业云领域的做法是深入到行业内部,为客户建设交付能够依托创新的行业服务云,这样的服务能力不光可以服务于特定行业内部,一定场景下也可以服务于行业生态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0-26 13:51:03
市场情报 从“能用”迈向“好用、易用”,GoldenDB助力金融核心关键业务安全可控
在当前金融行业核心业务应用架构演进趋势下,数据库已成为分布式架构转型和信创工作的核心挑战。 <详情>
2023-04-12 10:25:00
云资讯 经济、安全、全服务覆盖,UCloud重磅推出混合云2.0解决方案
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私有云与公有云相结合,形成混合云架构,以便更好地管理和利用云资源,为企业降本增效。近日,UCloud 依托上海青浦和内蒙古乌兰察布两大自建云计算 <详情>
2023-01-30 14:22:58
云资讯 Omdia:2026年,混合云和多云市场规模将超过380亿美元
Omdia详细分析了全球混合云和多云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并从三个维度、11个子类别进行综合评分选出“十大厂商”。 <详情>
2022-12-12 15:28:42
云资讯 “三步走”混合云战略全面发力,让数据流动行云流水
部署混合云模式对企业有严苛的要求,通常会为企业带来三大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