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科华数据在美丽鹭岛厦门隆重召开了“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产品鉴定会。经鉴定,科华该系列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元器件国产化率达100%,核心部件还可兼容进口器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中,多维度系统输出供电可靠性、关键器件健康状态智能监测预警等技术国际领先,可在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我国首套国产“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系列产品取得了实质性成功,促进了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实现高质量的全国产化,为持续推动我国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重大技术装备创新起到示范作用。

本次产品鉴定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办副主任杨铁成主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高/副总工程师郎爱国担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并邀请了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深圳中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等多位专家参与评审鉴定,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二厂、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等嘉宾代表出席鉴定会。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秦二厂SCI充电器/逆变器国产化研制”和“核电厂1E级国产化充电器/逆变器及UPS设备研制”项目,项目研制和各项测试工作已完成,并通过了第三方鉴定试验,具备了鉴定条件。鉴定委员会专家及代表们考察了科华生产和试验现场,见证产品部分性能试验,听取科华数据所作的研制总结报告,审查相关技术文件资料,并经过质询和讨论后,对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系列产品表示高度认可,同意通过产品鉴定。

参观科华展厅

参观科华展厅

考察科华生产和试验现场

科华汇报研制总结报告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高度赞扬和肯定了科华数据的核电研发实力、制造工艺等。他指出:“核工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发展我国核电技术及设备自主化能力具有重要性及必要性。科华数据研制的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系列产品的元器件国产化率达100%,其中核心部件还可兼容进口器件,创新技术引领行业,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安全高于一切,在核电工程供电的高可靠性以及设备智能化运维方面,科华数据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系列产品的多维度系统输出供电可靠性、电解电容、风机等关键器件健康状态智能监测预警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成辉对前来参加鉴定会的专家和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目前核电厂1E级蓄电池充电器及UPS设备主要依赖国外厂商进口,通过这次鉴定会,我们也进一步认识到完善修订国产化产品标准体系适应国产器件及装备发展水平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也给我们继续开发1E级直流及UPS电源设备国产化提供新机遇。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科华数据将继续秉承科技创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同行合作,凝聚智慧,集聚力量进行核级UPS科技攻关及开发新科技成果。同时,我们将不断规范和提升核级UPS产品的可靠性,完善核电项目质保体系,为我国核电产业自主创新保驾护航,助力实现我国核能产业更高水平自立自强。”

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四雄向与会专家及代表们介绍了科华数据的企业实力、业务情况以及近年来在核电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他在欢迎致辞中指出:“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系列产品从理论研究到摸底试验、成果鉴定,再到今天的产品鉴定会,是科华数据核电研制项目组勇于探索,敢于实践,不畏艰难,追求卓越的一个缩影,是科华数据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成果体现。”

上月底,国务院核准6台新的核电机组,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已成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基调。本次“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系列产品的成功研发和鉴定,意味着我国将具备核电站用1E级充电器/逆变器和UPS产品自主可控的设计、制造能力,对保障我国核电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05 17:32:00
国内资讯 智算合作1天2签约 立昂技术发展再提速
三方将实现协同发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机遇。 <详情>
2023-04-12 18:29:00
市场情报 科华数据:以自主核心技术构筑算力平台底座
数字化时代下,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算力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6-06 12:10:00
2022-01-13 21:34:39
UPS电力 科华发布明星产品:S³锂电智能后备解决方案
科华数据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曾奕彰先生为嘉宾及线上观众诠释了科华S³的涵义:S³集Safety安全、Smart智能、Simple极简于一身,故名S³。 <详情>
2021-12-21 15:33:00
国内资讯 IDCC2021|科华数据林清民:下一代数据中心碳索之路
IDCC2021大会提出能源、算力的要素,标志着产业对数据中心的判别,从以前单纯的规模维度,向质量、向算力的维度转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