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语言模型需要更大算力支持,而更大算力则消耗更多电力。作为算力的最终载体,数据中心因此面临新挑战,亟需进行技术创新,以寻求算力和能耗的有效平衡。

在2023中国算力大会AIGC数据中心新技术发展论坛上,秦淮数据联合合作伙伴首次发布AIGC时代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客户不同计算场景需求。

预见未来,提前技术布局赢得先机

算力是数字时代的关键生产力,我国算力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近5年平均增速超过30%,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崛起,算力结构也不断演变。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智能算力规模占整体算力规模的比例提高到25.4%,智算规模同比增长45%,比总体增速高15个百分点。强劲增长的智算需求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以及商业机会。

秦淮数据集团CTO张炳华

秦淮数据集团CTO张炳华

秦淮数据集团CTO张炳华告诉记者,由于他对算力的迅猛发展早有预判,一直在思考在技术上如何布局;秦淮数据集团去年发布了“磐石”模块数据中心架构,果断在技术上进行了前瞻布局,经过持续开发和反复打磨,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了面向AIGC的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

随着人工智能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芯片的性能要求将不断提升。芯片功率的提升使得服务器和机柜功率密度大幅增加,这对数据中心制冷和供电技术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而在“双碳”战略下,推动 PUE指标(数据中心总能耗/IT设备能耗)持续下降,用更少的能耗激发更多的算力也成为数据中心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秦淮数据依托技术创新,一方面大规模部署高密机柜,尽可能提升单位面积的算力产能;另一方面,提升能效,追求绿色低碳,实现更低的PUE。”张炳华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具备足够多的技术储备,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从而能够抓住新技术浪潮的新机遇。

2022年,秦淮数据中国区域的数据中心全年平均运行PUE为1.21,能效远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此种优势建立在强大的技术支撑能力之上,今年上半年,秦淮数据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1/3;截至今年二季度,秦淮数据已获得和申请中的专利达493项。就在2023年中国算力大会现场,秦淮数据获得了“低碳算力”及“算力筑基”两项先锋案例大奖。

产品即发即用,前瞻性与可落地性实现完美平衡

秦淮数据AIGC时代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聚焦新算力、快交付、低碳化三大核心价值,面向大规模、高算力、高弹性、高能效、智能化五大目标,发布四大核心产品方案,包括“玄铁”智能电力模块3.0、“玄冰”磁悬浮相变系统、大规模全预制数据中心技术、鲲鹏IDC运营平台。

谈及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发布解决方案,张炳华表示,大模型的规模化应用以及随后引发的算力需求激增,对算力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行业生态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较早的预见到这一趋势,并提前一年开始筹备这次产品的发布,目前这些产品都已经到了大规模应用的阶段。

比如大规模全预制数据中心技术已在马来西亚MY06四期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使用“国内工厂预制+海外钢结构”并行的建造方式,通过整体模块化设计、产品预制集成,目标是仅仅用时8个月就完成从土建桩基到机电安装完成、综合测试到交付业务,成为短周期、高质量交付数据中心的新模式。

当大模型对算力的灵活性越来越高,用预制式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方案,可实现更高功率密度和更低建设成本,同时可达到更优秀的能耗水平。据悉,秦淮数据在马来西亚的MY06项目运行PUE低至1.262。

再比如“玄冰”磁悬浮相变冷却系统,破解了单机柜10至35kW高功率密度的空气冷却技术难题;同时创新的分布式冗余方案可突破建筑条件、气候、水源制约,真正做到弹性适配按需部署,进一步提升冷却系统灵活性及可靠性。这项技术在秦淮数据华北和马来西亚的数据中心已经得到使用,CLF(制冷负载系数)分别低至0.08和0.15.

也就是说,秦淮数据AIGC时代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的组成都是经过客户验证后的成熟产品,产品即发即用,在前瞻性和可落地性实现了完美平衡。

洞悉需求,从客户驱动到引导客户

IDC的商业模式看上去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客户对服务的要求持续变化。当算力需求越来越大,超大规模的批发型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逐渐占据主流;当“双碳”成为时代目标,打造绿色、低碳的算力就成为客户的硬需求。

“如果一家数据中心运营商总是被客户需求引导,就会很被动。我们应该引导客户需求,通过创新迎接变化和挑战。”张炳华说,数据中心运营商需对科技变化趋势要有自己的预判,主动通过前瞻性技术布局,为客户提供创新、敏捷和高效的解决方案。

秦淮数据如今打造出了“磐石”六维一体整体技术方案,其中多项技术早在AIGC浪潮涌起之前就开始积累。方案包括建筑模型、“玄铁”极简供电、“玄冰”极致冷却、ICT系统、ESG系统和“玄智”智能监控平台,从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打造出极简架构、快速部署的数据中心,助力客户快速发展。

以“玄铁”极简供电为例,秦淮数据AIGC时代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中包含了智能电力模块3.0,相比传统配电模式,该模块占地面积节省超20%,现场交付周期从2个月缩短至1周,有效解决算力激增下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部署周期长、能源效率低、运维成本高等挑战,保障供电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可靠。

“客户的价值点就是我们的价值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解决客户业务痛点,满足客户场景需求,快速交付,保质保量,降低成本,从而建立信任。”张炳华说。

这次的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是秦淮数据与合作伙伴一起联合发布,凸显了秦淮数据的生态观。张炳华十年前曾担任ODCC主席,倡导通过共享方式推动行业技术发展,业界协同打造行业技术方向的创新标杆,带动整个行业生态合作。

数字经济时代,生态为王,秦淮数据将秉持持续创新、开放创新的理念,与合作伙伴紧密协同,共同携手推动数据中心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技术驱动的数据中心变革持续注入创新活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8 20:31:47
国内资讯 基础设施到生态平台的转型,中国电信的AIGC大模型生态之路
中国电信的AIGC大模型生态之路,是一条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创新之路。 <详情>
2023-11-07 13:52:00
云资讯 青云云易捷带来的企业IT思考:既要脚踏实地 也要仰望星空
凭借“可靠、简单、智能”的特性,云易捷产品已经在医疗、金融、制造业、教育等行业被广泛使用。 <详情>
2023-10-17 11:22:03
市场情报 从参编国标到行业实践,新华三智能运维以AIGC加持业务韧性
智能运维技术创新是提升企业IT系统稳定性和可靠性,保障业务开展和提质增效的关键。 <详情>
2023-09-21 15:47:53
市场情报 新华三百业灵犀达国内先进水平!率先完成中国信通院大模型标准符合性验证
随着AIGC热度持续攀升,AI大模型工程化和普惠化发展进程显著加速。 <详情>
2023-08-30 23:5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