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数据库已融入到了日常衣、食、住、行当中。例如共享单车骑行、地铁进出闸机、元气早餐选购等,每个人、每家企业的每一次消费、每一笔转账都离不开银行数据库的支撑。然而,随着金融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国内消费经济的日益活跃,移动互联时代中的海量和高频数据对银行数据系统带来了巨大挑战。

多年以来,国产数据库的自主创新进展备受各方关注,因为这一领域国外老牌厂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过往国内金融行业几乎清一色采用外资软件巨头公司的集中式数据库,金融数据库的命脉一直未能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国产数据库的创新尤其是在关键核心业务上的创新成为筑牢国家金融安全的必由之路。

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立项之初的目标就瞄准难度最高的金融核心业务领域,勇闯“无人区”。2014年,中兴通讯与中信银行合作,针对中信银行的需求进行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相关场景的搭建。经过长达5年的紧密合作,GoldenDB先后在2019和2020年,分别实现大型股份制信用卡核心业务和总行账务核心业务投产。由此,GoldenDB成为国内第一个在大型银行信用卡账务核心实现上线的国产数据库,也是目前业界唯一达到金融账务核心商用水平的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产品。

国产金融数据库的分布式突围:金融交易的守护使者

为什么我们会说GoldenDB在金融业“开了先河”?

要知道,一家银行的系统中通常有上千套信息和数据处理系统,也就是和“钱”有关的系统,例如存贷款管理、支付结算管理等都是银行业务的重中之重,在保证数据完整和安全的前提下,需要达到99.9999%的稳定性,也就是在一年的3100万秒中,数据库不能中断超过31秒,近乎对系统运行事故“零容忍”。

中兴通讯帮助中信银行顺利完成GoldenDB分布式数据库在中信银行“凌云”系统的投产,这项工程面对的是一项中国金融行业难度最高、挑战最大的核心业务数据库迁移改造工程,伴随项目的成功投产,成为了中信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的又一里程碑,同时开辟了国产金融级交易型分布式数据库的“新天地”。

“中兴通讯能做成这个事,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共振,天时是因为国家监管对银行也有创新的要求,像中兴通讯能够在这个行业的竞争里做到全球前两名,这是我们去做银行分布式数据库的最底层的基础。我们比较幸运地遇到了中信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客户,他们给予我们很多的指导和支持。”——中兴通讯首席技术官王喜瑜曾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半导体起家,再到数字通讯跨界突破,中兴人始终坚持“把最难的事做到最好”,但对于中兴人来说,今天绝不是终点,而是又一个起跑线。

微信图片_20231229172256

中兴通讯&中信银行联合宣传GoldenDB机场广告

GoldenDB的创新之路:七年发布七个版本

GoldenDB自诞生之初就坚持自主创新,GoldenDB产品版本已从2014年的v1.0版本发展到2023年的v7.1版本,实现了从股份制行到国有大行核心场景,再到混合交易负载场景的持续提升。

结合中兴在电信领域的开发经验,GoldenDB在中信银行第一项业务(冠字号查询)成功上线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随后,GoldenDB逐步上线金融同业平台、用户零售积分等多个业务场景。然而,这些仅仅是银行的非核心业务,还远未真正涉及银行的核心业务场景,此时,迷茫的情绪笼罩了整个研发团队。

就在这关键时刻,中信银行新核心系统的改造计划提上了日程,这项工程的合作之于中兴通讯GoldenDB研发团队意味着新的挑战,也激发出新的方向与动力。但系统难度也必然上升了一个层级,研发人员规模迅速扩张到近200人。一年后,团队规模增加到300人。

金篆信科常务副总经理赵培回忆,“每一次团队规模的扩张,都意味着GoldenDB开发难度的成倍加大,也意味着更加坚定地朝着金融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库替代这一最初的目标迈进。”

在2023年4月底召开的中国国际金融展期间,GoldenDB作为大会唯一受邀的数据库企业产品,金篆信科常务副总经理赵培针对大型银行核心业务场景,正式发布GoldenDB v7.1版本,从功能、性能和安全性方面实现全方位提升,有效助力金融核心分布式改造更高效、更智能、更安全。赵培在发布会现场感慨地表示,GoldenDB每年都“逼迫”着自己发布一个创新的版本,根本目的就是持续满足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重点行业核心业务应用架构演进发展趋势和要求。

微信图片_20231229172321

金篆信科常务副总经理赵培在中国国际金融展发布v7.1版本

在数据库最为关键的内核引擎,赵培表示GoldenDB目前已经实现了全自研。在数据库热门的HTAP功能方面,GoldenDB已率先在国泰君安新一代低延时核心交易系统商用,解决了复杂查询和批量插入性能的挑战。与此同时,GoldenDB提供从业务迁移评估、数据迁移、回流、应用开发到智能监控诊断的全流程工具支持,大幅提升迁移效率和迁移成功率。

在与国内外竞品的对比测试中,GoldenDB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与国外数据库巨头相比,经客户的现网实测,GoldenDB有效的利用了分布式架构的优势,系统性能、可靠性等指标上均已达到和超过国外数据库,其中银行核心交易性能达到百万TPS指标、可用性指标达到6个9,同城RPO等于0。我们可以自信地宣布,中国数据库的难题已经攻克。

GoldenDB与客户之间的成功经验多次在行业内获得肯定。例如:先后携手中信银行、赣州银行,连续两年在中国国际金融展中荣获“金鼎奖”殊荣;在2023年3月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对外重磅发布的《第二期金融信创优秀解决方案》中,携手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国泰君安四家金融机构申报的相关案例全部入围优秀解决方案。

在运营商行业,GoldenDB作为中国移动OLTP数据库联合创新合作伙伴,2021年与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紧密合作,高效完成信息技术中心及多个省份的投产,实现规模商用,并完成标准共建、人才赋能,全方位助力中国移动数智化转型。

信念与坚持:构建国产数据库生态,做好数字经济筑路者

GoldenDB发展至今已成为业界唯一具备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头部券商和保险机构行业核心业务改造实践的国产分布式数据库。作为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GoldenDB拥有20多年数据库研发领域经验积累以及近十年金融行业的严苛锤炼,从诞生之初就致力于建立数据库自主核心技术标准和生态,推动数据库国产化替代进程,提升中国在数据库领域地位实力,确立技术主导权和标准话语权。

GoldenDB聚焦数据生态建设,通过积极参与国家权威标准机构组织的课题研究、规范编写及标准解读等工作提供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金融应用解决方案及最佳实践;共享自身在数据库领域的研究成果及观点,为行业相关客户设计及实施系统提供借鉴和参考;携手客户,与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产业伙伴共同打造全栈生态。截至目前,GoldenDB已参发布9项行业标准、8项课题及白皮书、7项行业测试规范。

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加速国产数据库生态发展,2021年11月,中兴通讯在北京亦庄经开区信创园投资成立金篆信科有限责任公司,聚焦GoldenDB数据库产品的经营,公司注册资金5亿,是当前国内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数据库研发企业。公司定位肩负起振兴国家基础软件数据库的责任和使命,保障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科技安全。

GoldenDB将基于本次设立的契机,将进一步强化技术领先优势,深化同相关行业机构、联盟实验室的合作,与国内产业链上下游产业伙伴共同打造全栈生态,加速国产数据库的创新和行业发展,构建共赢新生态,筑路数字经济,擘画中国科技自主创新的新篇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1 16:24:47
市场情报 权威认可!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荣获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GoldenDB在金融领域已形成领先的落地深度与广度,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占比24.4%。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08 14:12:06
市场情报 GoldenDB携手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发布《应用指南》,助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GoldenDB是基于中兴通讯在数据库领域20多年研发积累、近10年金融行业锤炼打造的一款成熟稳定商用领先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 <详情>
2023-12-08 14:09:00
市场情报 卓越一等!中移信息联合中兴通讯申报项目入选ICT中国(2023)卓越案例
中国移动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CMIOT)服务超10亿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