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AVS(Audio Video Standard) 音频团体标准《信息技术 虚拟现实内容表达 音频》(标准号T/AI 125-2023)发布,标志着国内沉浸音频技术在产业上应用趋于成熟,为多媒体内容多样化与个性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片1.jpg

沉浸音频,也称VR音频,3D音频、空间音频,是新一代音频呈现方式,相比立体声拥有更好的空间呈现效果,能精准地再现每个音源的位置和所处环境的空间信息。当前,沉浸音频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已经在影视、广电、音乐、游戏等场景有广泛的应用。

据了解,AVS 《信息技术 虚拟现实内容表达 音频》标准由抖音视频架构沉浸音频团队牵头制定。在此过程中,该团队先后提交了20余份技术提案,贡献了多项核心技术,参加了两次复合性验证与技术评选,形成十几项前沿技术专利,开源了一套完整的空间音频渲染解决方案,经过三年时间不断完善,建立起了这项国内第三代音频内容表达标准,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多媒体呈现能力。

图片3.jpg

沉浸式音频解决方案示意图

沉浸音频是一种声场重建与还原技术,当声音进入耳朵时,在耳廓、头部附近时传播路线发生变化,到达左右耳的时间上也有微小的差别,所以真正听到的声音与原始音源并不一样,通过沉浸音频渲染,可以使佩戴耳机时与不戴耳机获得一样的听觉感受,具有三维空间感和沉浸感,具备真实环境的房间声学效果。双耳渲染演示如下图:

图片2.jpg

双耳渲染演示示意图

早在《信息技术 虚拟现实内容表达 音频》标准发布前,沉浸音频技术就得到了新媒体行业的青睐,在众多的场景中崭露头角。2022年9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客户端使用AVS VR音频标准中的耳机渲染技术完成CCTV中秋晚会现场直播;2022年11月世界杯央视转播演示系统使用了AVS VR音频标准中的扬声器渲染技术进行监听;2023年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使用AVS VR音频标准中的耳机渲染技术完成“菁彩声”频道现场直播;2024年杭州亚运会央视体育从制作端生成元数据,按制作者意图生成实时、动态元数据下发,实现了制作、监听与下发数据的完整“菁彩声”流程。

03.jpg

2023年总台春晚使用AVS VR音频技术实现三维菁彩声直播

沉浸音频与VR/MR场景紧密结合。在VR/MR平台上三维视觉、触觉与三维音频现象同步,赋予了用户身临其境的真实感。《信息技术 虚拟现实内容表达 音频》空间音频渲染技术已集成在VR平台PICO上,用户可以使用其制作出具有声源的方位感、环境对声波的反射、透射等声学现象的内容作品,从而为消费者营造符合物理现实的沉浸式音频体验。目前,该项空间音频渲染技术也通过字节跳动旗下的云服务平台火山引擎面向企业客户开放。

随着《信息技术 虚拟现实内容表达 音频》标准的发布,多媒体内容表达有望朝着更沉浸的方向发展,带给用户身临其境的真实体验 。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5 10:33:28
大数据资讯 虚拟现实正成为数字经济新引擎
截至11月15日,全国与“虚拟现实”业务相关的企业有2.3万余家。 <详情>
2022-08-05 08:55:01
云资讯 工信部:深入研究虚拟现实等新技术赋能工业领域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中冶京诚、中国钢研集团、首钢集团、阿依瓦、亮亮视野、京东集团等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详情>
2021-11-17 09:41:51
运营商 运营商进入元宇宙玩家阵营 聚焦场景打造虚实共生
运营商正在通过5G网络能力与数字孪生技术结合,逐步实现元宇宙的更多场景应用。 <详情>
2021-08-10 13:48:00
市场情报 从信息化改造到数字化转型,中国企业行至何处
几年之前,中国企业还在大力提信息化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提“两化融合”(工业化 + 信息化),现在大家又开始提数字化转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