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是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重要载体,随着互联网业务的爆发,数据中心也进入了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要想把数据中心打造成真正的“黄金屋”,必须优化和升级现有的网络带宽以及设备。

网络是数据中心的基石,网络性能也直接影响着数据中心的性能。而随着数据流量的爆炸式增长和云时代的来临,数据中心网络正面临新的挑战,需要对于数据中心带宽进行升级,以支撑大规模云服务的开展。

数据中心网络升级:从需要出发

数据中心正处在新一轮技术变革的中心地带。很长时间以来,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就已经开始配合数据中心中相应的数据处理、存储以及软件系统,并且逐渐丰富了传统数据中心的应用,这也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数据中心网络成为网络市场近年来最为热门的话题,各种新协议、新技术不绝于耳。而拥有更高密度、更大容量的新产品也不断涌现,都在试图解决云计算给数据中心所带来的种种问题。

福建联通运维部副总经理黄以全表示:“目前,数据中心网络市场上,现在出来很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协议,但关键是要看数据中心业务上的需求和性能价格的比较。”另外技术的成熟度也是一个需要加以考虑的问题。比如,“我们认为FCoE在架顶式交换机上部署起来是比较稳妥的。但我们不建议在网络核心使用FCoE,因为其产品的技术性、成熟度现在还不够。”黄以全说。

由此可见,数据中心网络需要升级发展,但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从网络的角度来看,管理自动化和智能化是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但当前数据中心网络还没有很好地融入到自动化和智能化当中。黄以全表示其中的挑战主要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如何把数据中心的网络管理好,另一方面是如何把网络作为一种资源更好地融入到自动化的云计算业务中。前者的挑战集中在服务器虚拟化后产生的虚拟网络无法统一管理,网络本身虚拟化后如何解决好二层网络的运维问题。后者的挑战集中在业务资源与网络资源理解统一问题,以及多家厂商标准接口问题。

因此,升级数据中心网络架构,不是“一时兴起”也绝非过于超前发展,而是为了未来数据中心更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运营商:直面“100G”

“40/100G标准的出台给数据中心网络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在2011年随着相应芯片的成功研发,越来越多的厂商推出了100G平台,经过小范围的试点应用后,100G的系统平台将会在明后年实现普及推广。”当《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问及数据中心网络未来发展方向时,康普企业解决方案中国区技术总监吴健给出了意见。

这也就意味着100G作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网络架构的重要环节,将在数据中心内部掀起一场新的技术革命。传统的数据中心网络模式将被更加简化、更加绿色、更高效率的网络架构所替代。

这种趋势将首先体现于运营商身上。首先,100G商用网络被国外运营商争先发布;其次,国内运营商开始在数据中心全面内测100G.吴健说道,最重要的是,100G接口已经被运营商公认为下一代核心路由器的“标配”。

事实上,早在前几年,运营商便开始尝试采用数据中心交换机来解决数据中心网络面临的难题,以适应未来100G带宽时代的来临。而在2012年,中国电信在2012年第一批统谈统签类IP设备集中采购项目,超大数据中心交换机赫然在列,这也是国内三大运营商首次大规模招标数据中心交换机。

吴健认为,在此之前,运营商数据中心普遍采用的是传统的城域网交换机或园区交换机。然而面对快速发展的数据中心业务和激增的数据流量,传统的交换机却陷入“疲软”状态,无法担负大规模流量转发的重任。

这也就意味着面对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激增的流量要求数据中心交换机具备很高的转发容量以及高端口密度,从而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大规模数据流量的转发需求。在可预见的未来,数据中心带宽的膨胀是不可回避的现实,将真正迎来“大数据时代”,而且未来两年也将是数据中心网络发展的关键时期。

设备商:有实力才能做高端

不仅如此,面对如此积极的市场征兆,各网络设备厂商也纷纷趁热打铁,以100G为主产品门槛开始了新一轮以太网市场的“跑马圈地”。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的数据中心数量呈现逐年大量上升趋势,2008年时我国的数据中心还不到51.5万个左右,2011年达到53.5万个,2012年中国的数据中心将达54万个。同时, Infonetics研究公司的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数据中心设备市场比去年同期增长17%.

正是基于100G已经成为数据中心网络的主要发展方向,包括华为、H3C、锐捷在内的众多网络设备厂商纷纷推出了全系列骨干网路由器,并沿袭了接入路由器10G、汇聚路由器40G以及核心路由器100G的产品思路。

其实一直以来,高端网络产品都是各大厂商竞相发力的重要领域,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在高端产品上是否占据优势,代表了厂商在业内的实力与地位如何。下一代网络必然要通过应用高端网络产品进行支撑,这对网络设备本身,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快速的技术革新势必将推动运营商的业务应用,不过100G究竟何时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规模推广,业界还未定论。“这一技术趋势的规模化时间进程将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比如硅芯片的成本下降速度、以及相关接口配套技术的成熟速度等。”吴健补充表示。

可以说100G的推广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在业内专家看来,在数据中心网络升级过程中,整个网络架构中所用的铜缆和光缆性能以及布线结构必须得到重视,因为全球三分二的网络失效都归咎于铜缆或光缆等基础设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