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移动宽带化、行业信息化以及物联网的发展,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信息服务获取需求,同时也给通信网络带来了海量信息的冲击。在此背景下,能够实现按需服务、虚拟化存储,并具有高扩展性的云计算技术在通信行业受到了青睐。云计算创新性的技术和应用,为运营商带来了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机遇,成为通信行业重点发展战略之一。

云计算对传统供电模式带来挑战

随着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和应用的不断深入,数据中心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如何保证数据中心的信息安全,如何将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动态、智能、绿色、可扩展的云计算平台,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供电系统作为支撑数据中心不间断持续运行的重要IT基础设施,同样面临着严峻挑战。

在云计算应用过程中,应用外包、信息托管以及以提供虚拟冗余为目的的重复数据存储和更新等云计算服务,都将大幅度增加网络流量以及云计算服务器所处理的数据量,这些都需要高可靠的供电系统提供保护。从应用上来看,动力平台是信息网络正常运行的强大基础,信息网络技术的跃升必然反映到动力平台之上,并对供电系统提出更为苛刻的要求。这其中包括了业务迅速扩展对供电系统扩展性的要求,降低运行成本对供电系统效能的要求,高效的应用效率对供电系统运维管理的要求,等等。

首先,数据中心供电系统的可靠性必须得到保证。云计算数据中心在运行中以集成的方法来管理设备、数据、应用、操作系统和网络,因此,需要具有高可靠性的供电系统维护相关设备不间断运行,保护信息数据处理系统的高度安全。其次, 无论是出于节能减排还是提升自身效益,以高效节能为核心价值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发展潮流。供电系统作为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的关键点,更要具备绿色节能的特性,尤其在电能利用效率方面要具有出色的性能发挥。此外,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扩展需求会随着业务的发展不断增加,因而要求供电系统要具有连续运行的高可用性、快速响应需求变化的灵活扩展性,能够根据业务动态发展的实际需求实现按需配置、随需扩容。

基于云计算特殊的应用需求,在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中,如何构成适应云计算技术共享性、扩展性、低TCO等应用特点的供电系统,成为亟待解决的新问题,由此也对相关电源设备以及传统数据中心供电解决方案带来了极大的考验。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可靠性更高、效率更加突出的供电模式和解决方案,来满足云计算技术全新的供电要求。在此背景下,高压直流供电技术以其在可靠性、稳定性以及节能性等方面的出色表现,受到了业界的高度重视。

高压直流供电方式呈现良好前景

作为一种全新的供电模式,高压直流供电技术就是采用高压直流电源直接向数据中心IT设备供电。其优势包括,高压直流供电有效降低了电流谐波对电网的干扰,使系统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并且避免了交流与直流多次转换造成的电力损耗,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大程度减少了电能消耗;整流器模块的负载率始终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从而使系统的转换效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开关整流器模块的输入功率因数得到极大提升,带载能力也大幅提高;有效降低建设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基于在多个方面具备突出的优点,高压直流电源得到了国内各大通信运营商的青睐以及市场的认可,开始从实验探索阶段逐步走向实际应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通过已经应用该供电模式的运营商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负载不变的情况下,高压直流供电平均节能达20%~30%;采用大量的模块并联,使每个模块的使用率可达到70%~80%;同时,从新建系统统计分析,新建高压直流系统平均节省投资大于40%;此外,由于没有交流电源振幅、频率、相位等同步要求,并机扩容也更为简单。

目前,高压直流供电技术已经在国内多个运营商建设项目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并凭借在实际应用中表现出的高可靠性、高节能效果以及运行成本大幅降低的优异特质,得到了各大运营商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比如,在江苏、广西、湖北等省市电信、移动运营商高压直流电源项目建设中,项目建设方采用了业界主流的网络能源设备和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艾默生网络能源旗下的一体化高压直流供电解决方案。作为集中了艾默生网络能源多年开发和网上运行经验而推出的新一代高压直流供电解决方案,该系统产品运用了多项在业界具有突出领先优势的先进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发挥出了超强的综合性能,在高可靠性、高效节能、维护便捷、易于扩容等方面,为客户带来了卓越的应用价值,获得了客户的普遍赞誉。

在以艾默生网络能源为代表的业界主流电源厂商不断创新研发应用技术、日益完善产品功能设计以及运营商广泛采用的共同推动下,高压直流供电技术以厚积薄发之势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为满足云计算数据中心供电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正逐渐成为数据中心电源应用的一个大的发展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