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在国家“新基建”的政策指引下进入了新一轮增长期,国内知名的数据中心运营服务商——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数据港”)在这一年同样经历了飞速的发展。截至2019年上半年,数据港在全国范围内共运营了15个自建数据中心,部署标准机柜(折合4.4KW)约1.55万个,整体业务规模保持稳定增长;同时,数据港不断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如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和云服务业务,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云生态综合服务提供商。

数据港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以技术发展为基础,在不断夯实自身业务的同时,向外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从而获得客户的认可和信赖。中国IDC圈记者近日采访了数据港互联网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经理、事业部技术负责人王肃先生,与他一起回顾了数据港的技术发展道路。

王肃

数据港互联网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经理、事业部技术负责人 王肃

与客户共同“开荒”

数据港自创立初期,就一直专注于定制型数据中心领域,在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客户量身定制数据中心的过程中,通过不断与客户的技术磨合和校正,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实战经验,并快速提升了整体技术水品。目前数据港的多项数据中心核心技术指标,已经可以比肩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全球云计算产业巨头。

阿里巴巴作为数据港的核心客户,占据了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半壁江山,随着其云计算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双11”、“双12”等全球购物节的数据流量逐年递增,其对专业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提升,且对合作伙伴的技术能力和服务质量也愈发严苛。正因如此,阿里非常重视与数据港之间的技术合作,当有关于数据中心技术方面新的需求和设想时,就会和数据港一起合作验证。

“在张北,我们和客户一起开荒。”在2014年阿里决定在张家口市张北县落地新的数据中心业务时,张北本地对数据中心产业还相当陌生,且从产业政策,到人力资源都十分稀缺。数据港与阿里一起,从零开始,疏通产业政策、解决技术难题,一路走来,风雨同舟。

张北县海拔接近1500米,属于高原作业范畴。项目从2015年开始选址,2016年正式完工投运,在当地极端恶劣天气和漫长冻土期的自然条件下,数据港仅用了11个月便将阿里张北数据中心建设起来,并且在2016年的“双11”期间大放光彩,数据港高效的执行力获得了阿里和业内的高度认可。

在王肃看来,数据中心定制化是一把“双刃剑”,若想驾轻就熟还需苦练内功。从商务上看,虽然定制化数据中心的后期运营更加有保障;但对于技术而言,客户的需求往往会脱离普适的技术架构,运营服务商或者建设方需要更多地解决客户的技术想法,或者负责将客户新想法、新技术落地,很多技术可能是史无前例的首次应用,这无疑对定制化数据中心服务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定制化的客户更有动力和意愿探索高精尖的技术,比较喜欢尝试新技术的落地。”王肃非常赞赏定制化客户在探索新技术方面的能动性,数据港也拥有充分的自信和实力,乐于享受这把“双刃剑”带来的一切好处或者难题。

穷究技术细节 追求整体效益

不管是定制型还是零售型第三方数据中心,都需要强大的技术能力作为支撑,以求打磨每一个技术细节,为客户呈现效率高、成本最优的IDC产品。

“新技术是否应用到IDC中,主要还是看市场接受度。”王肃表示,为了提升数据中心整体经济效益,在技术创新方面,数据港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技术方案。不过新技术从验证到普及,也同样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比如从最开始数据中心规模较小且为了不让水进入机房,空调使用DX架构,到今天冷冻水型空调已经成为了新建数据中心的主流,这就是新技术逐渐被接受的过程。

此外,成本控制作为决定数据中心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之一。王肃用UPS举例:“早期UPS成本很高的时候,大部分机房的UPS都是单备份的。但在UPS成本下降之后,2N冗余,已经成为了主流。”

谈起最近备受重视的绿色数据中心和PUE,王肃表示不能片面追求PUE,而是要从整体上进行把控。不同的服务器有不同的进风参数,风量需求,环境温度需求。而片面追求PUE的结果,可能是导致IT设备功耗的提升,在节能方面起到反效果。

“设计PUE一般是根据IT设备100%负荷计算的,但实际情况会有所出入,这需要在实际操作中进行不断优化。”王肃用冷冻水空调系统的进出水温度来说明这个问题。如果将冷冻水水温提升1℃,冷机COP (Coefficient Of Performance,能效比)就会提升一个层次,且全年自由冷却时间加长。但与此同时,由于终端IT进风温度提高,服务器及其它IT设备的内置风扇就会提升功率来降温。整体效果上,PUE虽然会因为基础设施能耗的下降以及IT能耗的提升而降低,但是随着能耗大项IT能耗的提升,数据中心整体能耗反而会加大。这就需要用到我们在数据中心节能优化方面多年的实践经验,不断调优,以使PUE达到最佳数值。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必须是建立在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没有安全保障的数据中心是没有根基的。成本、节能、建设周期、新技术,都要排在安全稳定之后。”王肃补充到,“我们会和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技术,在保障安全稳定的前提下,通过技术优化,把目前最安全、最优解的技术提供给我们的客户。”

在数据中心领域业务开拓时,数据港起点很高,从大客户着手,从定制型业务起步;在回顾数据港的快速发展时,王肃坚定的表示“因为有远大的目标,所以我们才有前行的动力,无畏艰难,勇攀高峰” 。今年是数据港成立第十周年,在过去的十年里,数据港在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阿里、腾讯、百度、网易等大型互联公司提供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托管服务,但数据港的发展愿景不仅限于此,数据港希望成为互联网数据汇聚之地,希望能够给更多的客户赋能,让他们享受专业优质、完全可靠的数据中心服务的同时,助力所有合作伙伴一往无前。“数据港将在明年交付北京-@HUB-1号数据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北京房山,可容纳4600架标准机柜,作为数据港在北京的首个旗舰数据中心,融入了数据港10年来对于数据中心的理解,届时力争为大家呈现出一个安全、绿色、智能、高效的数据中心,敬请大家的期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13 09:51:14
人物访谈 数据港顾佳晓:完善人才制度为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及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在人才的支撑下,数据港在建设运维、绿色发展等方面有了丰厚的积累,建立起自身优势。 <详情>
2021-12-22 13:20:50
国内资讯 IDCC2021|数据港王肃:践行“碳中和”,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实践探索
王肃认为,“低碳”对于数据中心而言不是一个概念,而是关乎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生存的基本诉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