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全国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大量使用科技防疫、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措施,培育了大量新兴客户需求,带动中国IDC行业客户需求规模量级大幅增加,促进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科智咨询(中国IDC圈)预计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3200.5亿元,同比增长28.8%,进入新一轮爆发期。

“上云”已经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二选择,随着有“云”需求的企业越来越多,对IDC的要求逐步提升。这些要求除了在硬件层面要求更快、更稳定的网速以外,在软件层也对IDC运营商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针对于数据中心运营软件方面,数据中心运营商有何痛点,整体数据中心运营有何发展趋势等问题,近日,中国IDC圈的记者采访了广州来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来米科技)总经理姜友辉。

姜总

广州来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友辉

降低租户成本 提升IDC运营竞争力

现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IDC市场,加剧了IDC市场竞争,这时候哪个企业能做到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运营成本,才能在IDC“战场”中处于不败的位置。

目前IDC租户除了租用机柜成本、带宽成本以外,还有运维人员成本。特别是在全国多地租用机柜后,外派驻场的人员成本也非常高。如果可以在保证设备及时维护的同时,减少运维人员数量、降低差旅成本,将会节省一大部分运营成本。对此,姜友辉表示,云是一种设备的共享技术,IDC是一种机柜的共享技术,数据中心的运营,会往朝着共享运维能力的方向发展,最终降低数据中心的总体运行成本。

针对于此,来米科技推出了全新业务支撑系统(BSS)产品,该系统专门针对IDC的业务管理进行设计和开发。据了解,来米BSS系统,通过将租户现场的设备上架、下架、设备重启、更换传输模块、跳线等维护操作标准化、可视化和工单化。使得租户只需轻点鼠标提交任务,IDC运维人员就能完成相关操作,并且完成相关维护过程的沟通记录。租户真正“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机房事”,从而大幅降低了数据中心运营成本。 

网络BSS系统

               网络BSS系统

定制化是未来IDC运营大趋势

随着IDC产业的不断发展,定制化、模块化已经逐渐成为大趋势。绝大部分IDC运营商都开始推出定制化服务,但是如何让租户“感知”到定制化服务却是现阶段各大运营商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

据姜友辉介绍,针对VIP定制化客户,来米BSS系统可根据不同类型的数据中心进行不同的定制化服务,其主要功能包含租户合同录入、租用机柜资源分配、设备上下架、租户用电报表、租户计费、租户IT设备重启、线路更换等各类工单服务。

姜友辉表示,来米BSS系统提供了工具软件,让IDC出租方,能根据客户的实际租用情况,搭建相关机柜的资源组合,并授权给租户相关查看权限。真正让不同的VIP租户,看到各自租用资源分布情况、实时电力情况,并掌握其租用资源的可用性状况。通过来米BSS系统真正实现了数据中心定制化的可视化,让租户实实在在“感知”到运营商的定制化服务。

网络BSS运维

              网络BSS运维

“以户为中心”落到实处

据了解,目前部分IDC运营方对机柜的资源管理,对客户的传输链路、备件管理、人员出入记录管理,还停留在EXCEL表单阶段,对此,姜友辉表示,传统电信运营商的BOSS系统,主要解决宽带出租和电话业务问题,对机柜内的专业IT设备,缺少相关管理手段,对于租户的设备上下架,干脆不与理会。这样的运营方式,变成单纯机柜价格层面的竞争,租户后期在运维层面的体验非常差。

针对上述痛点,来米BSS系统,以租户为中心,从租户的合同录入开始,将机柜资源分配、设备上架、计费、故障处理、报表、下架的全业务周期,提供交互记录。让IDC的业务人员、400客服、IDC运维人员24小时全天候围绕租户运行,提供全生命周期专属化服务,将以租户为中心真正落到了实处。

展望未来,姜友辉认为,随着IDC企业、运营商建设数据中心的数量增加,以及一些“跨界”企业进入IDC市场,IDC市场竞争会越发激烈,对于数据中心运营软件的供应和需求也随之迅猛增长,对此,姜友辉强调:“来米科技始终秉持着以为客户服务为荣的价值观,不断提升数据中心运营软件质量,从而帮助IDC企业提升其服务水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20 13:34:54
运维管理 未来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
在新的一年,数据中心应当通过更高效、更节能的方式进行设施运维。 <详情>
2021-12-16 15:53:26
国内资讯 回顾2021展望2022,大咖为数据中心“圈重点”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数字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此背景下,作为数字产业重要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行业也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风口。 <详情>
2021-07-12 10:19:33
机房建设 自动化可显著提高数据中心运营效率
人工智能还将提高后端价值链的其他一些组成部分的效率,例如楼宇管理系统、分支电路监控系统、传感器、环境监控系统、电源管理系统等。 <详情>
2021-05-12 10:25:01
国内资讯 AR远程协助的背后:数据中心或许又是另一个值得落地应用的领域
在数据中心中,AIM系统可以了解网络设备的连接方式、网络设备所在位置、哪些连接承载了实时数据、可用机架空间、端口容量以及特定网络服务的端口可用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