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IDC产业的发展,对数据中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无论是网速、机柜等硬件层面的要求,还是定制化、模块化等应用层面的需求,都在推动着数据中心整体建设走向下一个阶段。

“电”作为数据中心重要的能源之一,随着数据中心的不断发展,无论是末端配电、市政供电,还是锂电池、铅酸电池的应用,都亟需与数据中心的高速发展所匹配。针对上述情况,近日,中国IDC圈的记者带着关于数据中心锂电池、铅酸电池的应用及发展等相关问题采访了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达)副总经理廖波。

廖波

衡阳瑞达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波

电池需紧跟数据中心发展

近几年,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也加速了数据中心的升级换代,随着数据中心的发展,对用电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安全第一”在数据中心用电层面永远都不只是一句口号,对此,廖波表示,随着云数据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系统复杂度不断增加,对数据中心可靠供电提出了巨大挑战,特别是面对庞大的园区规模,如何保证安全连续运行,是数据中心运维需要面对的问题。

机房供配电系统是数据中心最重要、最核心的系统。数据中心机房供配电系统是一个交叉的系统,涉及到市电供电、防雷接地、防静电、UPS不间断供电、柴油发电机等多种供电系统,每个系统互相交叉,互有影响。谈到机房供配电系统的重要性时,廖波表示:“供配电系统的稳定,能够保障其它系统发挥作用和核心业务正常运行,所以在设备布局时必须考虑多方面因素。而作为供配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设备,蓄电池是UPS不间断供电的基础。”

数据中心对蓄电池的放电功率要求高、放电深度要求大,并且长期处于浮充状态,对安全性的需求非常高。据廖波介绍,瑞达始终将蓄电池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从安全设计,到材料选用,再到管理系统等各个方面,全方位保证蓄电池的安全性。

据了解,在安全设计方面,瑞达高功率数据中心蓄电池采用了六层防爆,以及阻燃电池壳设计,并且内置有瑞达独特的防短路技术。

在材料方面,瑞达使用了不会引发爆炸的电解液、正极、隔板等材料。为应对数据中心的大功率放电需求,焊接件等也能够保证在大功率电流下不会融化。

除此之外,据廖波介绍,通过电池的两个极柱,瑞达每一块数据中心蓄电池都连接一个独立的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控电池的温度、容量等健康状态,并且通过无线信号,将相关数据即时发送到监控平台或运维工程师的手机上,从而大限度降低了安全风险。

除了安全以外,如何降低数据中心电池使用成本也是数据中心运营商及建设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对此,廖波表示,数据中心属于能耗密集型产业,大规模数据中心更是能耗巨大,如何节能降耗,节约运营成本是数据中心面临的难题之一。

据了解,瑞达的数据中心高功率电池,针对数据中心对蓄电池的应用需求,在各方面均有针对性优化,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能够帮助数据中心节约成本,提升效益。廖波表示:“瑞达蓄电池的比能量比一般电池高,且性能更稳定。同容量的铅酸电池,瑞达的产品要更小、更轻,即减少了对数据中心UPS电池室的空间需求,也降低了对楼板承重的需求。”

除此以外,据廖波介绍,瑞达蓄电池回收残值高达30%左右,这对于需要大量使用蓄电池的数据中心来说,大幅降低了成本。“瑞达蓄电池具有循环寿命长,内置监控系统便于维护等特性,可以帮助数据中心在部署、运维、回收等全生命周期领域降低成本、提高收益。”廖波称。

锂电池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

近几年,锂电池的相应技术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廖波认为,目前铅酸电池技术成熟,产品质量稳定,特别在数据中心应用方面具备一些锂电池暂时还不具备的优势。他表示,锂电池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一致性的问题。数据中心需要蓄电池的总量很大,如果采用锂电池就需要大量锂电池的串并以及管理,因此对电池一致性和BMS的要求非常高。而使用铅酸电池串并数量少,对一致性的敏感性较低,有利于长期使用以及维护。

不仅于此,虽然近几年锂电池价格略有下降,但是相比于同容量的铅酸电池,锂电池的价钱仍是铅酸电池价钱的2~3倍,而且锂电池的回收产业刚刚起步,尚无较好的处理方式,残值很低。“相比之下,铅酸电池采购成本低,回收利用残值大,更适合大规模使用。”廖波强调。

此外,在使用环境上,铅酸电池的要求相对锂电池来说也更为宽松,“铅酸电池更加结实、耐用。”廖波表示。特别是在边缘数据中心及一些环境比较恶劣的机房中,铅酸电池可以在较大的限度内确保供电稳定的运行。

但是相比铅酸电池,锂电池在比能量与循环寿命上具有着铅酸电池无法比拟的优势,廖波认为,锂电池是未来数据中心蓄电池应用的发展方向。因此,据了解,瑞达在相关领域已经开始进行具有前瞻性的投入和研发。据廖波介绍,瑞达投资1亿元建设的锂电池生产厂已经在衡阳正式投产,并且向中国移动等数据中心客户提供了相关产品。

“锂电池是未来发展趋势,但任重而道远。”廖波总结。

IDC产业变革 电池应随需而变

随着数据中心各方面要求都越来越高,对蓄电池品质等各方面的要求也更高。对电池供应商来说,廖波认为,电池供应商需要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品质方面加大投入,以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需要。品质性能优越的蓄电池在前期投入虽然可能稍大,但在后期运维投入上却可以大幅节约成本,拥有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此外,谈到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减排时,廖波表示:“建设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是未来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的一大必然趋势,对于电池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他认为,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需加强数据中心设备、系统等方面的绿色化设计,深化绿色运维管理体系,因此节能环保的蓄电池和智能电池管理系统(BMS)更具竞争力,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绿色环保的发展需求也会进一步推动蓄电池回收产业的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可持续化发展的生态链。

最后,廖波表示,瑞达会始终紧跟技术发展的浪潮,密切关注市场需求,加大研发力度,为数据中心建设者提供更优质、更稳定、性价比更高的蓄电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3-12-08 19:17:07
市场情报 烽火产业基金完成对云酷智能战略投资 共赴液冷新纪元
本轮融资的成功,是烽火产业基金对于云酷智能强大的研发实力、商业化能力、行业市场地位的高度肯定。 <详情>
2023-11-07 15:09:00
市场情报 数据中心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丨更高效地守护你的数据物理安全
一卡锁具专门为数据中心行业提供的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旨在解决数据中心对安全防范需求日益增加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