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算力需求的提升,节能减碳力度的加大以及对安全性的重视、降低成本的需要,数据中心国产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逐步显现。加快国产替代、推动储能优化,发展模块化UPS等成为其中关键环节。

目前在相关方面已有较多实践,国产品牌如何抓住信创机遇,又如何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储能、模块化UPS等方面的发展也有了方向。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主办的《数字匠人》访谈栏目邀请到厦门市爱维达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定对此进行了深入分享。

爱维达 陈文定

厦门市爱维达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文定

陈文定表示,对于数据中心,安全可靠在第一位。这为国产品牌带来了更多产业机遇。在国产化大背景下,UPS行业的头部企业,已经开始在做国产化研发进程,包括100%国产化替代,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国产品牌具有相当的品质,与原来外资头部企业也相差无几。换句话说,在未来三到五年,国产化替代预计可以发展到新的阶段。

储能方面,陈文定指出,在“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的供电侧、发电侧,以及整个数据中心储能应用都将得到进一步发展。爱维达自身则主要聚焦在两部分:一是从10千伏以下到低压配电,这属于输入供电侧的环节;二是从10千伏到380千伏,研发PCS结合锂电池的储能系统。

此外,在输出端,带负载侧,爱维达也有相应的新产品,如分布式DPS电源,其结合削峰填谷的应用,可以实现储能的目的。同时,爱维达还将进行更多核心技术的研发,如液冷以及数据中心整体园区方案储能大系统的应用。

模块化UPS方面,据陈文定介绍,其在应用层主要有两方面优点:一是其模块化的方式,可实现热插拔,即便出现故障,也可进行快速维护和响应;二是配件储存的形式,能够有效降低成本。

在应用上,模块化UPS市场占有率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其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形式也越来越多样,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功率密度越来越高,近几年单个功率模块达到100KW以上的产品已被推出;二是模块化的并机系统可以做到很大,能够来在AI超算以及一些初始化应用的算力部分发挥重要作用。

爱维达专注模块化UPS开发已超过7年,目前应用于市场数据中心的模块主要是50KW、60KW,同时也在进行100KW以上功率模块的开发;单机的系统则可以达到800KW,开发125KW以上的功率模块后,将来可以做到1.2兆瓦及以上。陈文定表示,从目前市场接受度来看的话,模块化UPS的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有望成为大功率UPS的主导产品。

爱维达简介  

厦门市爱维达电子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20余年专注电能变换及智慧能源领域,融合可持续清洁能源与能源数字化领域,提供数据中心、高端电源、储能、光伏等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推动政府、工业、通信等行业数字化、能源低碳化的转型发展,共建绿色美好未来。

爱维达 陈文定 金句

以下为访谈内容:

Q1:信创环境下,数据中心国产化发展加快,以您的角度看,国产品牌应如何抓住这一机遇?又将面临哪些挑战?

A1:在信创的大背景下,国产品牌供应商将迎来一些比较有利的商机,尤其是一些军工或者政府采购,是首要开辟的直通通道。其次则在数据中心这部分,因为数据中心是将安全可靠放在第一位的。在国产化的大背景下,据我了解,特别是UPS行业的头部企业,已经开始在做国产化研发进程,包括100%国产化替代,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国产品牌具有相当的品质,与原来外资头部企业也相差无几。换句话说,在未来三到五年,我想国产化的替代应该是可以提到一个很大的进程。爱维达在这个行业积淀20多年,从近三年的研发的投入来看,我们把焦点全部聚焦到了国产化,包括军工、石油、电力、通信等,都开始做一些国产化尝试的应用。所以我个人认为,在信创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未来国产化的进程以及前景都非常可观。

Q2:数据中心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储能被广泛提及,您是如何看待当前储能市场的?国产品牌在其中应如何实现进一步的发展?爱维达有怎么样的布局?

A2:众所周知,近几年储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热点。从国家层面提出“3060”目标以后,全球在储能这个板块都在激烈角逐,在数据中心这个领域,储能的应用将来也是非常广泛的,从供电侧包括到发电侧以及到整个数据中心储能应用,都会成为数据中心未来新的一些应用场景。作为电能变换领域的领导者,爱维达在储能这个领域主要聚焦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从10千伏以下到低压配电这个环节,属于输入供电侧的环节;从10千伏到380千伏,这块可以做PCS结合锂电池的储能系统。另外在输出端、带负载侧,爱维达也出了一些新产品,比如分布式的DPS电源,结合了一些削峰填谷的应用,也是可以实现储能的一些目的。同时,还有很多的技术可以去实现,包括大家比较关注的液冷以及数据中心整体园区方案储能大系统的应用,这些都会成为未来重要的核心点。

Q3:您认为模块化UPS的优势是什么?目前应用情况是怎么样的?

A3:模块化UPS在应用层有几大优点:一是因为它采用的是模块化,可以实现热插拔,所以即使模块出现故障,也可以进行快速维护和响应;二是配件储存的形式,能够以最低的成本做投入的运营。模块化UPS的应用实际在2012年已经开始,中国电信开始做第一家模块化UPS集采调研尝试,经过了大概十几年的发展,整个模块化UPS市场占有率每年是以20%以上的速度在递增。模块化UPS在整个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可以说是越来越广泛,而且形式也越来越多。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功率密度越来越高,近几年单个功率模块达到100KW以上的功率模块应用已经被推出;二是模块化的整个并机系统可以做到很大,将来在AI超算以及一些初始化应用的算力部分,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爱维达专注模块化UPS开发大概7到8年时间,目前应用于市场数据中心的模块主要是50KW、60KW,同时也在进行大功率的100KW以上功率模块的开发;单机的系统则可以达到800KW,开发125KW以上的功率模块后,将来可以做到1.2兆瓦及以上。从目前市场接受度来看的话,模块化UPS的未来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会成为大功率UPS的主导产品。

Q4:未来,爱维达在数据中心上有哪些布局和规划?

A4:爱维达成立二十几年,前十几年主要深耕在通信、军工、电力以及石油化工等行业市场。从2017年开始,随着国家对大数据中心的定义,以及对新基建发展的推动,“东数西算”方案的实施等,在这些新的大政方针下,爱维达根据整个中国区域内市场的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都成立了数据中心相关的业务支撑部门,主要的聚焦点就是在数据中心业务开拓以及前端市场的维护。在产品这部分,爱维达除了模块化UPS,也推出了数据中心配套的模块化机房等,未来爱维达将随着国内数据中心建设商以及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把整个数据中心的产品推向海外。

Q5:您认为当前“零碳”重点突破方向是什么?如何才能实现“零碳”?

A5:“零碳”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而是一个相对的,这里面实际上指的就是碳排放和碳抵消可以实现中和,这是国家层面一个很重要的目标。爱维达也在进行多种举措,在储能领域,爱维达在储能方面有多个产品的应用,并在持续进行研发,比如说光伏逆变器的研究,比如爱维达的PCS的应用。同时,也会加强碳交易等,这些都可以作为减碳乃至实现“零碳”的辅助措施。在今年,爱维达还将在自己的园区做园区储能结合光伏的系统,从自己的生产、研发等过程降低碳排,从我做起,以实现零排放的目标。

数字匠人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数据中心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高算力、高安全、高技术、高能效的发展态势,较好地满足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算力需求。这离不开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从业者们的共同努力,他们普遍具备从业时间长、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以匠人精神来打磨产品,推动产业优化,为数字经济提供助力。

为传承匠人精神,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主办了《数字匠人》访谈栏目。栏目邀请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业者中的优秀代表,围绕当下行业中最为关心的节能减碳、智能化运维、储能等,阐述数据中心相关先进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分析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以此来传递专业知识,分享产业经验,加快行业发展,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