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的电力和高效的设备是数据中心健康发展的双引擎。因此,数据中心成为了高能耗的代名词。伴随产业规模的扩大,数据中心能耗还在不断攀升。预计到2030年,数据中心年用电量会达到4000亿千瓦时。“双碳”目标下,数据中心必须加快推动节能减碳。浙江洁普智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南军在日前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浙江洁普智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南军

浙江洁普智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南军

单一风冷、液冷方案难以完全契合数据中心制冷需求

当前爆发的智算对数据中心制冷系统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智能算力规模占整体算力规模的比例提高到25.4%,规模同比增长45%,比算力规模整体增速高15个百分点。据预测,未来5年我国智算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

邵南军表示,智算意味着更高密度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也意味着更高的发热量、更高的能耗,传统风冷空调已经难以满足制冷需求。传统风冷有其局限性,仅适用于12千瓦及以下机柜,且容易形成局部热点。

在此情况下,数据中心制冷需求便是更高效节能、绿色化,目前被热议的技术是液冷。主要分为浸没式、冷板式、喷淋式三种,相关研发正不断加快,不过传统液冷也有着较为明显的发展限制。

邵南军指出,目前液冷产业链还不完整,建设维护成本较高,改造困难,安全及环保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导致传统液冷发展受到限制,难以满足数据中心发展需求。

复合冷源热管液冷解决方案实现风、液制冷优势有机融合

基于此,浙江洁普推出创新的复合冷源热管液冷解决方案。邵南军介绍,本方案将传统液冷与风冷的优点结合起来,克服了单个技术路线的缺点:

1、传统液冷的优点是跟散热点无限接近、可以完全利用自然冷,热管液冷解决方案中采用复合冷源能最大程度利用自然冷

2、相比与传统风冷,热管液冷解决方案采用贴近热源的散热方式,规避了风冷远距离送风的能耗问题。

3、采用了热管虹吸技术后,将风冷及传统液冷的冷媒输送和冷却塔水泵的能耗归零。

4、方案中的相变虹吸蒸发器不直接接触服务器,消除了液冷介质对服务器的潜在威胁,还方便调试、运维和检修,保证了系统的安全性。

5、方案采用双系统互备,其中一套利用自然冷源,能够有效减少能耗;在自然冷源不足的情况下,则会启动第二套系统,以补充冷量。两套系统自然耦合控制,具备控制简单、运行简单、运维简单的特性,能够实现无人值守,有效降低成本。

综合以上优点,浙江洁普在数据中心制冷市场中逐步建立起自身优势。邵南军表示相关政策条文中对PUE值要求不断提高,该系统凭借高效制冷及安全的优势成为推广技术之一

存量机房改造和新机房建设中,复合冷源热管液冷系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目前已经进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公司的采购目录中。

我国在节能环保上越来越高的要求让浙江洁普的优势更为明显。邵南军指出,包括空调的材料、运行使用、排放等均有了更高的环保要求。复合冷源热管液冷解决方案中的产品均具备良好的环保性,不会排放任何有害物质,凭借此浙江洁普的产品受到更多客户的青睐。

浙江洁普同样面临着挑战,数据中心制冷赛道正涌入更多企业,同类型产品给浙江洁普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邵南军表示,浙江洁普将化压力为动力,加快研发步伐,推动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保持领先地位。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浙江洁普也有了明确规划。邵南军表示,浙江洁普创始人团队与研发团队大部分来自于浙江大学制冷设备与低温技术专业。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 ICT 领域的节能与创新,致力于创造绿色数据中心的新时代,不断实现技术与产品上的突破。不仅在传统液冷的应用方案上实现了突破,还推出自己的模块化方案,能更好的契合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减少空调系统的一次性投入,为客户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浙江洁普还在不断推动技术的应用范围,邵南军指出,一个好的技术不会仅仅用在一个领域,浙江洁普的复合冷源热管液冷技术等正加快应用在集装箱储能节能空调、5G 基站散热空调上。相比传统空调,节能率达到50%以上。根据煤化工领域的需求,浙江洁普还将开发一款用于冷却塔的散热产品,持续推动更多行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09:08:00
国内资讯 共话“算力+金融”探索创新 金融行业算力中心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他表示,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目前还处于探索试点的初级阶段,仍面临多方面挑战。 <详情>
2023-11-24 21:14:00
数据中心液冷 国内首个!华南理工大学落地存算一栈式数据中心
测试显示,存算一栈式液冷数据中心部署后,PUE值可降至1.2以下 <详情>
2023-11-17 10:10:00
市场情报 华为智能微模块助力墨西哥打造数字化机场
墨西哥AIFA机场与华为数字能源的此次合作,无疑为全球机场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详情>
2023-11-09 18:30:06
云资讯 还不赚钱的大模型 先对智算中心提要求丨三问智算产业
在AIGC产品百花齐放的同时,变现是大模型厂商们接下来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