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14日,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23)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学者、技术精英、名企高管、行业用户及海外数据中心运营商代表等过百位重磅嘉宾莅临现场分享经验与思考,吸引了超过20000人次现场参会。

2A9A3655

12月12日下午,IDCC2023金融行业算力中心高峰论坛顺利举行,金融行业数据中心资深专家、国有大型银行、国家政策性银行、城商行、金融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与大学教授、算力企业专家领导等等共聚一堂,带来精彩演讲与圆桌对话,分享金融行业当前算力发展与探索,以及金融行业大模型应用与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金融行业数据中心方面著名资深专家分享《液冷技术在金融行业算力中心的应用与创新》。他指出,目前服务器散热模块能量密度飞速提升,各地落实新建和改造数据中心政策,在这样技术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液冷成为必然趋势。经过应用场景分析,金融行业的云数据中心、AI深度学习集群、高性能计算适合应用液冷。他在演讲中通过多个商业大型银行液冷数据中心项目案例,展示了实施液冷的挑战、解决方案与收益,证明目前液冷技术应用验证充分。

国有大型银行运营中心处长发表以《可信行业云的探索研究》为主题的银行实践分享,他认为,行业云将成为云计算重要发展趋势。该银行已经启动行业云解决方案探索,采用“金融技术底座+金融业务操作系统+行业场景应用”模式,将行业所需通用技术、业务能力和典型场景,以符合监管要求的云原生服务对外提供。“从金融行业视角看,行业云除了能力提升要求之外,在实践中还面临集中式风险、风险补偿、安全防护、数据合规、运维运营等几个主要挑战。”

国家政策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带来《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金融风险管理创新》主题演讲。他提出,未来风险管理领域的发展趋势将朝向更智能、更精准和更透明的方向发展,这将需要金融机构不断更新技术和策略,以适应变化的环境,并加强与监管机构、技术创新公司等的合作来应对未来风险管理的挑战。目前,银行AI金融大模型应用场景有智能文档分析、通用客服智能处理、风险控制能力赋能、辅助财务规划和预算编制等等,他还在演讲中介绍了银行大模型发展参考路线和建设思路,展示了应用案例。

国有大型银行研发中心处长分享该银行的大模型探索与实践。他表示,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目前还处于探索试点的初级阶段,仍面临数据隐私、安全应用、金融定制、场景扩展等多方面挑战。该行于今年率先推出的大模型产品,拥有百亿级参数,具备问答、翻译、编码等多项通用能力,已经提供超过200万次问到服务,辅助编码场景支持代码生成、单测生成、代码翻译等功能。最后,他指出,大模型应用生态的趋势是共创共享。

国有大型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总监带来《金融领域中的AI大模型应用》分享。他明确,人工智能主要技术领域包括深度学习、强化学习和类脑学习,AI大模型分类有基础大模型、行业大模型、企业大模型、任务大模型。展望AI大模型的应用,优先聚焦智能客服、智慧办公、普惠信贷、金融市场等业务领域,以助手的形式全面升级用户交互体验,优化内容生产创意与效率,加速智能化转型进程,增强业务创新发展新动力。

大型城商行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分享了城商行的数据中心建设、创新与推广。该银行围绕着“打造一流城商行”的战略目标,以“大同城、小异地”建设思路重塑了两地三中心容灾架构,实现了重要业务系统同城应用级双活部署、异地数据级灾备部署模式,实现规划目标。未来随着微服务架构逐步推广,还将向多地多中心模式演进。他详细介绍了数据中心的规模、配套设施、模块化机房、基础环境、运维保障,以及智能电池管理、自然冷源应用等创新技术。

论坛最后,趋势引领董事长邓宏、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股份制银行信息科技部运行中心副主任、保险公司科技发展中心副总经理、万国数据金融数据中心运营高级总监张鹏南、合盈数据解决方案总监胡辉六位嘉宾展开金融算力中心的未来发展趋势圆桌对话。“未来大模型的广泛应用,使得算力中心较数据中心相比,体量和规模会出现量变到质变的激增”“现有风冷即可满足大模型推理业务,而大模型训练业务多种芯片混布,更适配兼容性较高的冷板式液冷”……各方观点激荡,对话金句频出。

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一直关注算力在众多行业的发展应用,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金融正成为算力重要的使用方、建设方与参与方,未来大典将持续聚焦“算力+金融”,带来更多精彩内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
2024-01-26 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