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2idc/)以“精细运营 创新服务”为主题,将云集国内外电信专家、互联网高层、行业精英,针对IDC行业精细运营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大会将于2013年1月16-18日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近日,凡客助理总裁高晓磊受邀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就电商行业一些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IDC行业的发展和出现的一些问题,高晓磊告诉记者:近几年国内IDC机房如雨后春笋,科学程度不断提高,出现IDC机房基础设施的故障十分罕见,这使我们放松了警惕。经过这次事故也提醒我们,在基础设施问题上不能掉以轻心,建设一个灾备机房刻不容缓。

采访全文如下

中国IDC圈:作为国内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每天拥有大量的浏览用户,凡客是如何去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

高晓磊:1,通过多种测试方法和评价机制来选择带宽质量相对完善的IDC机房和CDN厂商,这样能使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运营商的用户访问流畅;

2,页面以及程序优化,在保证用户视觉效果的同时,尽可能压缩图片和页面的大小,使用户载入图片及页面的速度提高;

3,通过第三方监控平台来动态监控网站访问速度、成功/失败率等关键指标,并和同类网站进行比较,据Compuware发布的中国网站用户体验排行榜-电子商务类网站中,vancl以较大优势名列前茅。

中国IDC圈:我们知道凡客经常会举办一些大型促销活动,届时,网站流量可能是平时的几倍或几十倍,面对突发性海量浏览,凡客采取了哪些措施?

高晓磊:首先,凡客凭借完善的数据分析系统,能够相对准确的预估促销活动的访问量;

其次,凡客有一套基于微软技术的私有云平台,辅以自主研发的应用快速部署系统,实现面对突发流量时基础资源的弹性调度和快速响应。另外,我们自主研发的监控系统和第三方监控可以让我们及时、准确的了解资源瓶颈,按需扩充资源。

中国IDC圈大数据处理被视为云计算的优势,在云计算方面凡客是否进行过一些尝试?

高晓磊:凡客在云计算方面的尝试主要基于微软平台,目前我们的BI系统就部署在这个平台上,用户行为分析、促销设计等非常关键的数据分析都是通过这个平台产出的。另外,我们和微软等厂商深入合作,关注业内成熟领先的相关技术。例如SQLserver2012在云计算方面有很多特性,我们目前在和微软合作进行测试。

中国IDC圈:前不久,凡客遭遇突发性机房停电,数据方面是否遭受损失?对于此类事件您有什么看法?

高晓磊:本次机房断电数据方面没有遭受损失,用户、订单、产品等数据,都使用业内领先的备份方案,个别设备损坏、系统崩溃等故障,均不会造成数据的错误、损坏甚至丢失。

这次事故直接反映出我们对机房灾备方面准备不足。近几年国内IDC机房如雨后春笋,科学程度也越来越高,出现IDC机房基础设施的故障十分罕见,这使我们放松了警惕。经过这次事故也提醒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掉以轻心,建设一个灾备机房刻不容缓。

中国IDC圈:贵公司今年在带宽方面的投入如何?作为用户,对于IDC服务商您有哪些希望?

高晓磊:电商不同于做内容的互联网公司,对于带宽量不会有太多要求,但是质量要求很高;希望IDC服务商能很好的解决各大运营商的互联互通问题。

中国IDC圈:第七届中国IDC产业大典召开在即,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您更希望了解到哪些信息?

高晓磊:希望了解目前国内IP、带宽资源分布以及互联互通情况;便于我们及时了解基础资源,根据客户需求来选择适合的资源。另外,IDC机房在可靠性、安全性、降低能耗、提高效率方面的相关信息对我们也很有帮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2 11:42:13
国内资讯 宁波舟山港新数据中心正式启用
该中心以私有云平台为基础,引用前沿的信息通信技术架构,使数据中心机房初步具备快速部署、柔性扩充、高效运维以及能有效应用大数据的能力。 <详情>
2021-05-19 10:27:07
运维管理 云存储的灾难事件警示了备份的重要性
云存储供应商对数据保护的服务条款是对外公开的。如果在他们的网站上搜索备份和恢复条款,则可能会发现在供应商企业网站上指出数据备份是客户自己的责任。或者,它可能会详 <详情>
2020-12-24 11:11:11
机房建设 数据中心的“灾备”指的是什么?
当灾难发生后,最理想的状态是系统立即恢复,而且完全没有数据丢失,即RTO及RPO皆为零。 <详情>
2020-11-12 10:32:42
国内资讯 国家地震局:建设一流数据中心 推动事业转型升级
旨在建设一个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地震科学数据异地备份中心,实现国家测震、前兆和应急等地震数据的异地灾备,实现地震信息服务骨干网站业务连续性的异地容灾和均衡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