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0日报道,6月18-19日,中国IDC圈记者从北京出发前往哈尔滨中国云谷,探访身处其中的国裕数据,独家对话国裕数据执行总裁檀丽艳女士。

与诸多城市的云计算产业一样,哈尔滨也在树立自己的标签,正全力推进"中国云谷"的建设,欲将"中国云谷"打造成为哈尔滨云计算产业的一张名片。2010年国裕数据正式进驻哈尔滨中国云谷,开展"绿色海量云存储基地"项目,涉足数据中心领域,为哈尔滨的云计算产业提供庞大的数据中心支撑。目前,此项目一期金融行业数据中心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檀丽艳告诉记者,截止6月19日,此数据中心刚好安全运营1000天。

2

国裕数据执行总裁檀丽艳

黄雪: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国裕数据和企业的发展历程?

檀丽艳:国裕集团成立于1996年,从1996年到2010年期间,公司一直以系统集成作为主营业务,为多家企业,包括政府的数据中心进行过设计和建设,拥有一个高效、专业的团队,在数据中心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2010年10月国裕数据成立并进驻中国云谷,致力于云计算业务发展。

黄雪:当初公司为何会选择进入数据中心这个领域?

檀丽艳:哈尔滨市是21个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市政府领导希望哈尔滨能在这21个基地城市中脱颖而出,具有一定的竞争力。2009年,国裕数据承接了市政府的建设项目。当时我们考虑到,首先这个项目能确保集团公司的地位;其次这个项目是一个独具特色的领域, 于是我们组织了行业专家,进行长时间的调研和认证,最后确定了我们独具区域优势的数据中心领域。

黄雪:国裕进入数据中心领域有什么独特的优势?

檀丽艳:数据中心大特点之一就是对电的消耗比较大,对温度、湿度的要求比较高,数据中心需要不断的降温来达到恒温恒湿的环境。

哈尔滨地处北纬44°~46°之间,是建设数据中心的黄金纬度,这是优势之一。另外,哈尔滨地处平原地带,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也不存在地震,这是优势之二。还有就是,哈尔滨电力资源特别充沛,国内其他省市数据中心电力供应都比较紧张而且成本比较高,但哈尔滨不存在这种情况。在水资源方面,哈尔滨的水资源也很丰富,这是优势之三。同时,哈尔滨有很多优秀高校,有很多优秀人才,在人才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综合以上各种优势条件,专家论证哈尔滨建数据中心是未来极具市场潜力的。

在2012年中国云计算大会上,一个专家院士也提到,2010年国家确定了五个云计算试点城市,建议试点城市应该差异化布局,在温度低、电力资源充足的地方进行云存储布局,所以我们觉得把数据中心建在哈尔滨,未来是充满无限发展空间的。

黄雪:2010年国裕在中国云谷开始建大型的数据中心,目前这个数据中心的运营情况如何?

檀丽艳:到今天为止,我们整个数据中心安全运营刚好是1000天。数据中心2011年开始建设,总体规划分布实施,当年就有首批客户进驻,第一家客户是哈尔滨的龙江银行,进入之后,在1000天的机房运营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的异常状况,客户特别满意,而且中间我们针对这种服务也进行了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升级,每年我们都会和客户进行大量的问卷调查及交流。

我们的计划是打造国家级的海量云存储基地,实现"备份中国"战略,不仅能为本地企业提供云存储服务,也希望能够向全国企业提供云存储服务。我们也将计划建设二期数据中心,建筑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左右,今年规划已经开始启动。

黄雪:国裕数据中心面向的客户群体是如何定位的?主要侧重的是金融行业客户吗?

檀丽艳:数据中心建设之初,我们的目标客户定位为金融行业,但在整个市场拓展过程中,也了解到其他领域对数据中心的需求。目前除金融行业外,政府方面也有大量的需求,一些政府主管领导希望未来能有一个专业的公司来提供高等级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够保证数据的安全。另外医疗、工业企业等也有很大的需求。黑龙江省一直把两化融合作为一个重要工作,信息化和工业化怎么能更好的结合,通过信息化能够更好的推动工业化的发展,这个也是我们的任务之一,所以我们客户范围就从原来的金融扩展到政务、医疗,工业,甚至现在包括文化产业。

黄雪:有消息称北京将停批数据中心新项目,主要原因是因为北京数据中心趋于饱和且资源承受能力有限,对此事件您有何看法?

檀丽艳:北京市政府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在2013年1月份,国家五部委针对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联合发布了指导意见,很明确的建议在温度低,电力充足的地方来建设超大型的数据中心,不但可以节约能源,而且极大地降低数据中心成本。

黄雪:您觉得这个事件对国裕是否会带来影响?

檀丽艳:这对国裕来说是有极大利好消息。2014年1月份,哈尔滨正式获批成为第六个全国云计算试点城市,尤其五部委发布文件之后,哈尔滨做云存储的特色云服务商将迎来更大的市场机会,未来我们可以为更多的用户提供专业服务。

黄雪:IDC牌照的发放情况大家一直也很关注,国裕是首批获得牌照的企业之一,在获得这个牌照之后业务是否会有调整?

檀丽艳:这个不会,牌照申请一直是计划之中的事情。虽然我们是以云存储作为核心业务,但是我们的理念是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构建高安全,零中断,有价值的大数据云存储及应用平台。我们有很多计划,比如说如何打造企业服务实力,包括取得与数据中心相关的各项资质,这是我们整个工作内容的一部分,跟我们原来的战略方向是完全一致的。

本期IDC圈探营活动到此就全部结束了,感谢网友们的大力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IDC圈探营系列专题:http://www.idcquan.com/Special/idcexplore/

(预约IDC圈探营联系:010-51668499  邮箱:lucia@idcquan.com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