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月19日的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多款移动通信、物联网产品首发亮相,5G+AI产业最新战略布局以及承办地中国南京蓬勃发展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也受到广泛关注。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大会中指出,最近两年来,三大运营商采用流量运营的方式,但在明后年流量运营收入将达到顶峰后,如若在5G到来时找到5G的杀手锏业务,运营商收入将迎来新一波的增长。

20(1)

韦乐平指出,5G的驱动力包括:业务驱动、网络驱动和商业模式驱动。

业务驱动:包括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

网络驱动:主要是网络架构重构。1G-4G都是封闭架构,5G开始是开放的架构,这也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5G整体的网络架构是云化的,其中,控制云、转发云、接入云最为重要。5G核心网架构也很重要,内部一个封闭的架构,只有到了5G开始转向IT架构。5G承载网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CU、DU、AAU三层重构,也是为了适应新的不同业务发展业务的需要。

商业模式:5G的商用将会伴随着更多商业创新模式的出现,网络、众筹、共享、频谱、开放能力,包括计费模式都会发生重要的变化。

谈到5G跟4G的主要差别,韦乐平总结了三方面,第一、技术改变,因为5G网络架构是彻底的重构,运营商完全采用最新的架构。第二、性能全面的提高,比如,速率提高20倍,时延降低20倍,用户连接密度提高10倍。第三、市场的变化。1G、2G、3G、4G都是以人为中心,而5G转向了万物互联的新中心,此外,1G到4G,用户数不过几十亿,但是到了万物互联那时候的连接速度可千亿量级。

“从5G开始,除了消费市场以外,要开始转向其他垂直行业。"韦乐平表示,因5G而最受益的11个垂直应用已经初步明确,包括基建、农业、金融、零售、公共安全、公用事业、交通、传媒和游戏健康、制造及汽车行业,将最先开始发挥5G价值。

相关阅读:

中国电信韦乐平:5G商用面临三大挑战

中国联通:5G频谱分配是战略点 将决定5G起跑线位置

5G战场:中美打起持久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