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出现的一则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创业板上市公司辰安科技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清控创投确定将所持有的全部18.68%股权转让给中国电信下属的中国电信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电信投资公司)。也就是说,在完成本次交易之后,中国电信将成为辰安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并获得控制权;而隶属“清华系”的清控创投,则通过清盘式退出,践行校企改革。我国电信运营商的转型发展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例如,中国电信早在2004年就提出了转型1.0战略,现阶段在执行的是转型3.0战略,其核心目标是为了避免沦为产业中低价值的哑管道。为此,中国电信面向公众市场着力打造互联网业务,面向政企市场着力打造云计算、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

运营商费用金币

在笔者看来,我国电信运营商对相关转型业务板块的打造上共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由电信运营商内部部门负责承担,包括后期的业务基地模式,例如,中国电信成立的八大业务基地。

第二阶段,是电信运营商采用基地公司化、新设公司,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即所谓的“混改”模式)等方式,在经历多次内部并购整合后形成现有格局。例如,中国移动咪咕集团和中国电信号百集团分别负责各自的互联网内容与应用业务,中移物联和天翼物联分别负责各自物联网板块等。

而目前,电信运营商们纷纷开始进入第三阶段,即产业规模化投资时期。这一阶段既不是内设子公司,也不是试点性的创投(如天翼创投)或参股(如2010年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而是规模化、批量化地进行产业投资,并且要力争在充分掌握被投资企业的话语权。以本次入股辰安科技的电信投资公司为例,此前其已经参与了包括雄安云网、天翼智联、北京六分、数字广东等在内的多个企业投资项目。

电信运营商当下之所以积极布局第三阶段转型,在笔者看来,原因有二:第一,电信运营商们发现,内部培育一家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企业或是业务,远比投资收购一家成熟企业难度大;第二,国资委、工信部等上级单位也对电信运营商的投资并购业务开了口子,不再会被业界认为是“不务正业”的行为。

回到对于中国电信入主辰安科技这件事件本身来看,首先可以明确的是,这绝不仅仅是一次单纯基于收益考量的投资,正如中国电信内部所要求的那样,任何对外投资都必须基于能给自有业务的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在笔者看来,此次中国电信的投资原因有二。首先,此举可以视为中国电信对自我业务能力的升级与强化。通过分析辰安科技的主要业务范围,我们会发现它是“一家公共安全产品与服务供应商,其专注于为政府和应急相关部门行业、大型企业提供消防安全、工业安全、应急管理、城市安全运行监测等软件产品、应急装备销售与技术服务,以及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人防安全、环境安全、园区安全、社会安全和安全文化等服务,为城市公共安全提供顶层设计、建设和运营服务。辰安科技的业务范围,与当前中国电信着重发力的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安全服务领域完全契合。有了辰安科技的助力,中国电信在上述领域就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自有可控产品,而不是在合作中,可实现对管道产品的销售。

其次,中国电信的此次投资可以视为其正在深度布局5G产业。业内普遍认为,5G业务的核心领域是面向政府与企业的业务。按照当前网络标准进展、网络建设推进情况以及产业链各环节的完善情况,预计2022年之后,5G相关应用将形成规模。当前正是通过内部研发、外部并购进行产业布局的良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