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自智网络分论坛成功举办。IEEE Fellow、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冯俊兰博士在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冯博士表示,网络数智化转型仍然面临着基础理论算法、工程架构技术、网智转型体系、标准产业协同等四方面的挑战,中国移动前期已经开展了多项探索与尝试,已成为自智网络产业贡献的旗帜和标杆。冯博士指出 “网络+AI是当前最核心的引领数智化转型的技术”,呼吁业界联合开展研究、创新工作,共同助力我国产业数智化转型,保持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领先优势。

网络数智化转型仍然面临着四大挑战

冯俊兰博士首先回顾了中国移动以及业界网络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历程。中国移动自2017年开始探索将AI技术引入到通信网络的运维生产流程中,探索在投诉、故障、业务预测等多场景中应用AI技术辅助运维人员分析问题、查找根因、制定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明显的提升了运维效率、降低运维成本。2018年,中国移动在业界率先于ITU提出了网络智能化分级标准,此后,产业各方在网络智能化标准和实现层面开展全面布局和探索,大大的推动了“网络+AI”技术的融合创新。

结合中国移动的实践经验,冯俊兰博士指出了网络智能化技术的深度应用仍然面临着四大方面的挑战:第一,通信网络具有高体系性、高可靠性、高动态性等特征,这些特征是原有语音、视觉、自然语言等AI能力的应用场景所不具备的,因此AI基础理论和算法方面应用到网络场景难度巨大。第二,通信网络具备高复杂度、超大规模的特点,这些造成AI技术在通信网络中落地和迁移成本高、效率低。第三,中国的运营商都是分省部署,每个省的网络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网络规模,而不同区域的发展不平衡,不同省份的网络运维流程、系统均有不同。第四,通信网络标准化程度高、涉及标准化组织繁多,而AI是一种横向的赋能技术,必须与所有相关的标准化组织沟通协同,这就带来了产业协同方面的挑战。

冯俊兰博士表示,“为了应对网络智能化应用的这些挑战,必须开展基础理论算法、工程架构技术、网智转型体系、标准产业协同等四大方面的创新”。

中国移动引领网络智能化技术、标准与产业发展

冯俊兰博士介绍了中国移动在网络智能化方面开展的探索、研发、标准等方面的工作。中国移动是业内首个提出2025年实现L4高级自智的网络数智化转型能力建设目标的通信运营商。据TM Forum 2022年8月发布的报告《自智网络:从理念到现实》对全球主要运营商的分析,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全球公认最领先的自智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不光在AI技术应用实践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在立方向、树标杆、定标准三方面带领业界共同开展标准化工作与协同创新,最早联合TM Forum发起的自智网络理念已经成为网络转型全球共识,首创从运维切入,以评促建、闭环迭代的体系化能力建设方法已成为国内外运营商纷纷效仿的事实规范,主导构建以TMF和CCSA为中心辐射各专业SDO的自智网络标准协作体系,并担任关键管理职务,业界的网络智能化相关标准共立项96项,发布36项,中国移动主导占比达86.46%。

冯俊兰博士表示,“中国移动有决心在网络智能化技术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并带领产业界共同开展网络智能化创新工作”。

中国移动将联合业界攻关“网络+AI” 融合创新

冯俊兰博士介绍,2022年10月,科技部正式批复支持中国移动建设智慧网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该平台以加速通信+人工智能关键技术融合突破、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动能、建立我国信息产业新优势为使命,面向广大ICT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等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柔性试验环境,开放充沛的智能算力、丰富的特色数据和算法、强大的开发与能力平台,赋能产业智能化技术创新,支持合作伙伴优秀成果规模化落地。

“针对网络智能化的开放性、动态性、全局性特点,构建面向业务的持续、闭环、端到端的评测体系将是该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中国移动将联合业界以闭集、开集、仿真环境、闭环持续等多种测评方式开展技术、业务、运营等方面的评测工作。”冯俊兰博士表示。

最后,冯俊兰博士向产业界发出诚挚邀请,期待能够跟业界紧密合作,共商、共建开放创新平台,汇聚产业各方力量,开展网络+AI融合技术创新,助力我国网络数智化转型,扩大我国在信息通信领域的领先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2 11:13:00
国际资讯 拥抱数智未来,浩鲸科技亮相MWC2023
此次参展,浩鲸科技为全球运营商呈现出一场数字化饕餮盛宴,助力全行业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拥抱无限可能! <详情>
2023-02-09 14:03:00
2022-10-26 09:30:00
国内资讯 网络数智化转型 ODN势必先行
新型ODN部署初期市场,以2022年为分界线,在2022年以前新型ODN部署更多的是样板点和实验局,从2022年开始规模部署。 <详情>
2022-09-08 10:16:00
云技术 低代码赋能数智化转型 百度智能云爱速搭产品沙龙成功举办
在AI原生时代,各行业各的数字化正在向“数智化”转型。爱速搭凭借在复杂业务场景下的快速交付能力、拖拽式的便捷开发方式和丰富的业务组件,为传统行业提供了拥抱智能升级 <详情>
2022-07-26 13:51:03
云计算 数智化转型成为金融机构新发展战略 加速与产业融合是双赢之举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