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GSMA宣布,中国三大运营商均已加入GSMA Open GateWay倡议。该倡议是在年初巴塞罗那MWC2023大会上发布的,随后全球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加入其中。

Open Gateway具有开放、统一、多样化调用网络的能力。据GSMA描述,Open Gateway是一个全球通用网络应用程序可编程接口(API)框架标准,电信运营商可以基于此标准,向云提供商、开发者等提供调用网络能力的API。笔者认为,其特性包括以下3个方面。

一是开放,运营商的CT域能力,以API接口的形式,实现面向IT域开放;二是统一,基于Open Gateway标准,全球运营商以统一标准开放能力,开发者等无需考虑具体运营商的细节,相关应用可实现全球使用;三是多样,以SDN/NFV等为基础,运营商一方面可实现网络能力的全面开放,另一方面可快速实现按需定制开放。

在GSMA推出Open Gateway之后,业界反响强烈,表明其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概括而言,其驱动力包括以下3个方面。

一是技术驱动,保证“可用”。近年来,以SDN/NFV、云网融合、算力网络等为特征的新型网络架构,成为业界主流,其底层逻辑是实现多重解耦,包括网络功能和专用硬件解耦、控制面和数据面解耦等。解耦促进了API等交互接口的诞生,从而保证能力可对外开放。

二是供给驱动,保证“落地”。历经“管道化”的低谷和向互联网转型的不顺,电信运营商将深度挖掘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价值,并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重心。为此,需要将“哑管道”改造为“智能管道”,并与“云”等关联设施深度融合,再对外进行开放;并且相应的能力开放应符合运营商的运营特征,即在运营商间实现能力开放的漫游。这样,销售品不再是单纯无差异的“管道资源”,而是各类基础网络的能力。例如,Open Gateway首批推出的API,包括SIM Swap、QoD、设备状态、号码验证等基础网络能力。

三是需求驱动,保证“价值”。随着数字经济发展,通用网络已经无法满足应用需求,尤其是产业互联网的应用。为此相关厂商对于运营商开放网络相关能力有着很高需求,并且相关开放能力需要与运营商解耦,即无需针对单独运营商适配,可像使用连接服务一般,使用各类开放能力服务,这是保证Open Gateway价值落地的基础。近年来,运营商所开放的基于SIM卡认证的一键登录,被各类APP广泛接入,可视为需求侧落地的典型案例。

Open Gateway拥有全面改变移动通信产业经济的价值。若Open Gateway得以全面落地,笔者认为它可以全面改变移动通信产业经济,具体而言涵盖4个层面。

首先,在网络等基础设施发展层面,需要加速推动SDN/NFV、云网融合等新型网络架构的改造,为此运营商应加大改造投入,而设备商也需要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其次,在跨运营商融合漫游层面,Open Gateway将成为语音、数据漫游之后的新型漫游模式。它将各运营商开放能力的技术细节进行屏蔽,从而保证云服务商、应用开发商等,可无缝调用运营商所开放的、日益丰富的基础网络能力。

再次,在运营商商业模式层面,Open Gateway可以促进电信运营商加速迈入“二次增长曲线”。一方面,构筑了基础网络的新盈利点,即实现多样化能力产品销售;另一方面,以网络能力作为产业数字化业务开展的凝聚内核,构筑作为集成商的业务主导者地位。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
2023-05-04 08:49:35
运营商 运营商科技创新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不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的“管道运营商”,数字经济时代下,运营商的身份已经改变。策马扬鞭奋蹄疾,运营商正乘势而上加速向创新型科技公司转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