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在社会各界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入的背景下,通信网络正从连接“百亿人”向连接“千亿物”发展,网络价值也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

运营商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

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其承载的业务日益复杂,故障发生的频率也逐年增高,这些都给网络运维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一是运营商的运营成本逐年递增。近年来,国内电信行业收入增长速度难以“跑赢”运营成本增长速度,运营商亟待通过提升运维效率来降低运营成本。二是需要复合型专家人才。传统运维主要依赖人的经验和技能,日益复杂的网络环境使运维复杂度逐渐超过人的能力范畴。同时,运维人员还需不断学习新技能,以适应网络新业务的发展需要。三是无法有效满足用户差异化的体验需求。电信业务体验具有“不可视”的特性,当前大部分业务管理基于投诉驱动,小部分则是等到发现问题后才去修复,运营流程没有基于用户体验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在运营商竞争日益激烈、获客成本逐年攀升的背景下,网络用户流失严重。四是难以保证新业务快速上线。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推进,如何为to B市场快速提供差异化网络应用,这对运营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用户期盼“在线自助订购、按需分钟级开通、差异化确定性SLA保障、数据安全的专属网络、预防性维护和极简可视管理”等全新网络功能,这些功能在传统网络运维方式下无法实现,必须通过系统架构性创新来解决。

为了应对上述挑战,自智网络应运而生。自智网络的目标是通过融合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助力运营商优化数字化转型战略、实现业务增长和运营效率提升,为垂直行业和消费者用户提供“Zero-X”(零等待、零接触、零故障)的极致体验,为运营商和企业网络运营全生命周期构建“Self-X”(自服务、自发放、自保障)的运营运维,发挥融合优势使能网络智慧运营。

2019年TMForum论坛提出自智网络概念以来,在产业愿景、目标架构、分级标准,以及单域自治、分级闭环和意图驱动等核心理念方面,业界已达成广泛共识,多个组织协同制定行业标准,运营商加快自智网络规模部署。在标准方面,多个标准组织协同推进,初步形成了“需求用例+参考架构+分级标准+技术规范”“通用标准+多专业标准”的标准体系;在产业发展方面,自智网络将进入“大规模试点验证、先行运营商体系化部署”的新阶段。运营商以改善用户体验、提供新业务、提效降本、缩短上市时间等为驱动力,制定了自智网络阶段目标和长期战略。国内三大运营商均明确了2025年达到自智网络L4等级水平的目标

现阶段,大多数运营商自智网络能力还处于L2级,部分领先运营商个别专业网络达到L3级,而2025年运营商自智网络能力将达到L4级,这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意味着自治域能够达到基于意图的闭环自智能力。在发展过程中,产业界一方面需要统一技术标准、加快用例推广、划分演进代际、评价转型成效,确保标准可以持续牵引自智网络用例的创新、牵引实际部署按照代际有序演进。另一方面,为实现网络完全自智,需要在网络数字孪生建模和仿真、目标驱动的自动闭环及协同、网络自我感知能力的构建、网络环境感知和建模、网络自动/自愈/自优/自治技术、网络自适应学习和自演进等领域实现关键理论和技术的突破。

未来,在AI原生时代,利用AI强大的数据分析和信息提取能力,通过采集、分析海量数据,自智网络可以对网络状态进行感知和决策,为运营商提升网络质量、优化业务性能、减轻运营成本带来便利。

为全面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网络基石

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网络的支撑。随着CT技术与IT技术的不断融合,产业数字化转型驶入“快车道”,网络从“弱连接”“广连接”,进一步走向了“智连接”。同时,业务运营对网络自动化程度、ICT基础设施智能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自智网络持续演进,现有运营模式将发生变革,网络业务可定制和用户在线自助功能将是自智网络的基本需求,同时网络自身实时SLA保障、主动故障预测预防和智能质差优化也将成为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新的市场空间逐渐被挖掘。面向个人业务,“流量红利”将成为“过去式”,电信网络正在构筑精准实时的自感知能力和基于业务/用户级别的控制能力,为用户提供“连接+应用/AI/大数据”的差异化业务体验,实现“体验红利”的新商业模式。面向企业业务,运营商向千行百业的百万级应用场景提供差异化、可定制连接服务,在线一站式按需、实时、灵活进行业务订购、开通和变更,端到端确定性SLA可承诺、可保障,实现to B业务领域特征的网络知识积累、自动演进和优化网络。面向家庭业务,自智网络可以提供按需、精细化的业务体验监控与保障,为用户提供“五星”宽带体验,以满足家庭空间作为生活、娱乐中心甚至办公中心的诉求。运营商网络作为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一方面要提供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连接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运营商也需要实现绿色节能、安全可信的能力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作为智能化通信网络,自智网络不仅可以帮助运营商实现网络智能化,赋能服务智能化、促进业务智能化;同时作为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交汇节点”,承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落地。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融合协同发展,有望成为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动能,成为撬动通信产业升级演进的战略新支点,牵引网络服务开启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时代,赋能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使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伙伴构建自智网络评测体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是自智网络理念的倡导者和贡献者,不仅积极推进自智网络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研制,还联合产业伙伴构建测试评估体系,促进产业生态建设。2021年,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伙伴依托CCSA TC610产业平台成立自智网络研究组,该研究组有三大定位。一是产业力量的凝聚者。注重产业协同,形成良性产业需求,推动商业案例组织落地,构建产业生态。二是代际演进的牵引者。通过制定统一代际标准,明确演进路径和能力提升要求,构建规范化评价体系,定期评估并发布报告,牵引运营商、软硬件厂商能力演进。三是自智网络产业商业价值的挖掘者。挖掘新机会和新应用,识别商业场景,度量网络智能化价值,推动产业各方加大网络智能化投入。

围绕上述目标定位,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伙伴发起了“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该计划包括伙伴计划、测评计划、PlugFest互操作和产业生态活动四方面。其中,伙伴计划旨在招募实验室伙伴,依托中国信通院承建的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深圳分系统资源,构建多场景、端到端的试验室内场和外场准现网的测试验证环境。目前已初步建成云网、云光专线L3和L4自智等级测评环境。在测评方面,一方面评测厂商解决方案的自智能力,另一方面评测运营商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自智能力。目前,聚焦云网、云光专线、品质家宽以及数据中心场景的自智网络解决方案,“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已发布10余项分级技术要求和测试规范,同时完成华为、烽火等多个厂商解决方案的测试评估,正在积极推进运营商云网、云光专线服务体验的测评规范制定。在PlugFest互操作方面,“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积极推动设备厂商和OSS厂商开展北向意图接口研究,面向业务开通、SLA保障、网络维优等场景,开展OSS与网络资源层互操作测试规范的编写,并组织开展PlugFest互操作测试。在产业生态活动方面,“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组织“自智网络技术论坛”,开展自智网络典型优秀案例评选,邀请行业“大咖”录制视频广泛宣传,推动产业各方形成统一共识,聚力同心、联合创新,形成自智网络产业良性健康发展的新格局。

面向未来,中国信通院将聚焦“自智网络领航者计划2.0”,以“夯实L3、迈向L4”为目标,携手运营商等伙伴协同探索自智网络L4等级的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实现网络自动化、智能化作出进一步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
2023-05-04 08:49:35
运营商 运营商科技创新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不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的“管道运营商”,数字经济时代下,运营商的身份已经改变。策马扬鞭奋蹄疾,运营商正乘势而上加速向创新型科技公司转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