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19日,在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第11研究组(SG11)会议上,发布了由中国联通研究院牵头的算力网络服务部署信令要求(Q.4140)标准,该标准是首个算力网络信令的国际标准,并开启了Q.4140-Q.4159(算力网络协议与信令)新序列。经过Last Call审查,于2023年7月正式发布。

算力网络服务部署信令要求(Q.4140)标准

算力网络服务部署信令要求(Q.4140)标准

算力网络是近年来热门的研究方向,该领域也得到了ITU的重点关注,但由于国内外专家对概念存在分歧,ITU组织了多次算力网络协调会。经过中国专家的努力,在今年3月的SG13会议中明确了算力网络的概念,并可继续正常开展算力网络相关标准的研究工作,Q.4140也是停滞了2年之后发布的首个算力网络领域标准。

此标准规范了算力网络服务部署信令要求,服务部署是算力网络中的重要活动,根据用户需求,通过算力资源和网络资源的联合选择来实现业务部署。此标准包含集中式和分布式的服务部署信令流程和信令要求,基于联通联合牵头的首个算力网络国际标准(Y.2501)的架构,可通过集中控制器,或基于携带算网资源的分布式路由协议实现。

同时,为推动算力网络域内与域间服务编排技术研究,联通研究院在2022年已立项了Q.CSO和Q.SASO两项标准,分别对算力网络编排系统架构中的功能实体、信令需求、信令流程以及信令格式进行标准化,以及对域间编排信令进行标准化,以确保算力网络编排系统间实现协同工作和资源共享,适应运营商之间共建共享的发展趋势。

如今,算力网络的影响力已经从国内走向国际,并开始向其他领域延伸扩展。面向未来,联通研究院将在前序标准研究工作的基础上,深入贯彻集团“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新战略,致力为数字经济打造“第一算力引擎”,和国内各单位积极协作,完善算力网络标准体系架构布局,促进中国原创的算力网络概念和技术走向世界,持续提升在ITU-T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6-30 17:56:00
2023-06-12 15:18:05
新闻动态 一图读懂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建设
算力网络不是一项具体的技术,也不是一个实物化的设备。 <详情>
2023-05-19 18:11:27
国内资讯 拥抱数字经济浪潮 国内首个能源算力中心启动
协鑫集团计划于2024年前在全球设立15个能源算力中心,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详情>
2023-05-12 15:40:13
国内资讯 天津市通信管理局印发《关于做好算力网络建设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
截至目前,天津各基础电信企业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数达到18392个,高性能算力占比58.8%,先进存储占比10.8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