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3日报道,经过4年多的波折,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5月28日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西门正式挂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司局领导以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国网公司于今年4月17日正式注册成立,由财政部出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注册资本4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有线电视网络规划、建设、运营和维护等,以及为开展上述业务所进行的技术研究、技术开发、信息咨询。业内人士认为,国网公司还将是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主要运营商之一,推动广电运营商的整合。

全国一网

在挂牌后举行的研讨会上,国网公司董事长赵景春阐述了公司的核心定位。他表示,国网公司要切实负起媒体传播主渠道政治责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赵景春将国网公司定位为国有文化企业,而不是如外界所期望的那样成为第四大运营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国网公司会偏安有线电视一隅。

国网公司争取把广播电视网络融合发展纳入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布局及其重大项目规划。赵景春表示,“争取使广播电视网络成为国家信息基础网络,能够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进程中承担更大任务,发挥更大作用。”

做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国网公司的目标当然是全国一网。赵景春表示,“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全程全网,是广播电视网络浴火新生的必然要求。”要着力推动有线电视网络由分散到融合,要使有线电视网络在全国一网的基础上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运营,统一管理。

互联网思维是当下谈论较多的话题,而且随着固网宽带多次提速、4G技术引领的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互联网已经贯穿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一背景下,赵景春指出,国网公司既是网络公司,也是科技公司,要以技术的融合支撑发展。“把广播电视网络意识与互联网思维有机地结合,使广播电视网络互联化、移动化、智能化。内容、渠道、平台、终端、经营、管理都能适配综合信息应用要求。”赵静春表示。

更重要的是,赵景春认为,国网公司要着力于网络融合,推进有线、无线、卫星传输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全程覆盖,强化广播电视网络与电信网、互联网业务互联互通能力建设。

为此,赵景春部署了国网长短期两个重点工作,近期项目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借鉴社交类应用,面向终端尽快筛选几个短平快起步项目,采取扁平化管理、课题组的形式,迅速谋划实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长期项目是进行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积极以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支撑,构建中国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集成播控和融合服务的云数据平台。

还需要时间

最初成立国网的目标是广电要建设一张全程全网的网络,实现各省网络的互联互通。但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国网成立几经波折也是因为网络整合。

最初,广电将国网公司成立的节点定在2010年年底,并计划在2010年内完成各省有线网的整合,实现“一省一网”。和理想相背离的是,面对广电自身“四级办”体系的现状,省网整合遭遇到多方利益的博弈,省网整合进程极其缓慢。这也导致国网成立的时间节点不停顺延。而组建方案更是几经易稿,从“先整合后挂牌”转向“先挂牌后整合”。

“在一个省内,存在多个上市公司,而且好多上市公司是通过员工换股的方式组建的。如何平衡这些股东的利益为广电造成极大的困扰。”电信专家侯自强此前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向记者道明了缘由:“而且整合由哪一级公司来主导,各级广电也在争夺。”

截至目前,几乎所有的省份都基本完成省网整合工作。在这个节点上,国网终于挂牌也显得名副其实。但目前国网公司所面临的更重要的问题还是其与各省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几无关联。因此,要理顺各方利益,整合好各方资源都需要时间。

难抢运营商奶酪

事实上,对于国网公司的成立,虽然外界对TD-LTE牌照、700MHz等抱有期望,但是通信行业专家普遍认为,国网很难对三大运营商造成冲击。

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表示,部分地区有线电视公司一直在运营固网宽带业务,不过它们与三大运营商更多的是合作关系。

中广互联CEO曾会明则认为,国网成立后就算能够整合全国网络,也根本不具备跟电信企业竞争的实力。

特别是三网融合政策启动了广电、电信业务的双向进入,电信运营商IPTV业务已经走向了全国范围,而广电网络,虽然政策上允许开展宽带接入、IP电话等业务,但在网间结算、宽带出口等方面却一直因为政策承接的主体缺失而无法解决。“广电网络即便开展宽带业务,也无法摆脱替电信运营商打工的地位。”曾会明表示。

总而言之,对于新成立的国网公司而言,不管三网融合之梦有多大,都不能一口吃成一个胖子。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链接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定位

。切坚持正确的导向和方向,构建立体化、广覆盖的现代传播体系。

。做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体现文化和广电特点的原则,精心设计经营管理模式和资产组织形式。

。是控股公司型公司,面向市场的经营业务由所控股的企业来做。广电国网主要是强化管理、延揽人才、推动创新,构建产业链条,营造生态系统,培育广播电视网络市场品牌。

。成为国家级全国性公司。争取使广播电视网络成为国家信息基础网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5-06 15:58:42
运营商 广电国网获基础电信业务牌照 三大运营商时代终结
工业和信息化部履行法定程序,于2016年5月5日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详情>
2014-01-21 10:30:24
运营商 国网公司挂牌在即 中国有线前途未卜
近日,有媒体披露,2014年1月11日上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布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简称“国网”)领导任命,原河南省广电局局长赵景春任董事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