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IDC圈11月17日报道,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9月,中国的4G用户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9月份用户增长超过1300万户,而相比之下,3G用户量净增量跌至300万,2G用户数已经规模减少了1000万。

从2G、3G逐渐向4G过渡,已经成为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中不可逆的发展态势,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开始步入4G时代,而在后续发展中,伴随着中国移动4G网络覆盖的不断深入与精细化,联通和电信两家的4G试验网城市数量不断增加,我国4G用户增长量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井喷。

中国移动对于4G产业市场的推动功不可没。在今年初,移动就立下了“50万基站、5000万用户”的4G誓言,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浩浩荡荡的4G建设大潮,各地省公司对于4G网络覆盖、基站建设的发展思路也充分体现出“4G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由此,看似激进的50万基站建设目标,中国移动仅仅用了9个月就建设完成。

更有业界消息表示,中国移动内部已经确定将提前启动TD-LTE三期的基站工程建设,计划再新增20万基站,也就是说,中国移动将在今年底拥有70万4G基站。

在市场营销和产业合作方面,中国移动也是处处以4G为先,此前已经多次降低4G套餐的最低门槛,单位流量金额也不断走低,近期中国移动还率先将4G网络开放于虚拟运营商,希望通过各方力量共同做大4G的产业蛋糕。

有业界人士分析,中国移动对于4G的一系列积极举措,不仅将有效拉动国内4G市场的快速推进,同时也将刺激其他两家运营商在经营策略和建设思路上予以应对。更重要的是,4G大发展对于促进国家的信息消费无疑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三家运营商的建网策略也将引发通信行业的新一轮重大投资,带动信息通信产业指数进一步提升。

中国移动LTE三期建设深入农村

来自中国移动前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中国移动4G用户总数达4095万户,单季度增长2701万户,增幅达194%.面对增速如此喜人的用户数据,中国移动更将2016年用户目标定为3亿。

在此势头下,中国移动计划提前启动TD-LTE的三期基站建设,并在今年年底前实现70万基站的发展规划,这也就是意味着,中国移动4G基站总数将达全球的60%,成为世界上拥有大4G规模网络的运营商。

同时也有移动内部人士表示,此次提前启动的TD-LTE三期建设,覆盖目标从城市转向了农村,为了实现更加广泛的4G网络覆盖,中移动希望实现全国城市以及县城城区、重点乡镇的连续覆盖。

据相关信息显示,根据中国移动的自身规划,今年整体投资规模将超过2400亿元。截至9月30日,中国移动4G网络已建成超过50万个4G基站,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而对于即将启动的TD-LTE三期建设,其主要目标是为了实现更加深度的连续覆盖,重点转向农村区域,比如我国东部发达省份的乡镇和政府村。

“农村路线”亦有市场前景

之所以转向“农村路线”,除了考虑到4G的连续覆盖问题,也有对农村市场4G前景的预判。当下,伴随着智能手机价格的不断下调和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逐渐依赖,手机上网用户的分布已经从农村逐渐向农村及乡镇一级市场迈进。而且由于很多县城村级地区的光纤资源并不充裕,导致光纤到户或者光纤到村等存在着成本过高、资源紧缺以及网络运维难度大等问题,有线网络的紧俏也为无线网络提供了市场机遇,尤其在4G时代,其网络速度已经可以与普通有线一较高下,因此在部分乡镇村中,手机上网用户的比例超越了有线宽带用户。

在中国移动2013年中国东、中、西部几个典型省份的网络数据调查中,上述现状也得到了印证。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使用手机上网的农村用户比例已经占到了49%,部分发达省份的比例甚至高达58%;农村用户使用的数据流量平均占比39%,比例高的省份达到47%;从数据流量增长速度上看,样本省份中农村用户的流量增速平均高达115%,远超城市40%~80%的增长水平。

来自公开的数据信息显示,目前湖北全省4G基站数已经超过27000个。2014年3月湖北移动率先完成乡镇以上4G网络全面覆盖,年底将实现京广、沪汉蓉、武九、武康/襄渝4条高速客运铁路4G网络全覆盖。自2011年起,湖北移动累计投入数亿元用于农村宽带建设,完成近5000个村村通无线宽带站点的建设,网络容量超过40万个端口,满足了近8万名农村用户的宽带上网需求。

电信、联通“式微”中求变

与中国移动蒸蒸日上的4G业务相比,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用户增长就没那么乐观。根据三大运营商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中国移动4G用户总数实现4095万户,单季度增长2701万户,增幅达194%;而根据中国电信三季报显示,其3G用户数在9月末达到1.125亿,新增3G用户数527万;中国联通三季报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联通3G/4G用户数达到1.457亿,当月新增数为113万。

从数字上可以看出,移动单月4G用户数增长平均在1000万,与电信和联通的用户新增相比已明显不在同一量级,同时中移动所拥有的50万4G基站数量,也是联通和电信两家基站数加和(约20余万)的两倍还多。

不难看出,由于抢占了国内4G牌照发放的先机,中国移动在4G时代必将一雪前耻,彻底摆脱自身在3G时期的不利局面,通过不断完善和深入覆盖的4G网络重新回归通信霸主的产业地位。在此形式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似乎只有联手才能在4G市场与移动抗衡,除了一方面积极游说政府,尽快发放FDD的全国牌照外,寻求经营模式的变化、发展思路的创新也将成为不二选择。

近期,业界传出的电信和联通将成立CDN合资公司就是双方谋求合作的良好开端,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广东调研的工作指示中提及:“我们和中国联通联合组建CDN公司,将大大提高我们两个基础运营商的质量,更好地与互联网公司开展竞争。”此外,中国电信方面也在大力提倡混合经营的发展模式,通过开放合作的模式希望引入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

而在4G网络建设策略方面,电信和联通迄今共获得277个城市的4G试验网牌照,在一期TDD和FDD混合组网中,基本上遵循了FDD聚焦核心城市的连续覆盖,TDD承担补充网络的角色,由于一直无法获得FDD的全国性牌照,因此在4G建网中对于TDD的建设也是有所顾虑,但眼见着移动方面不断在4G上跑马圈地,电信方面也表示,将在100~200个城市做4G厚覆盖,剩下的城市薄覆盖。

LTE三期建设引发新一轮投资热潮

从通信设备服务受益周期来看,网络建设、网络优化、网络代维受益存在明显的顺序。从前三季度来看,主设备厂商及射频器件厂商的业绩已经有了明显展示,光器件厂商的业绩亦不甘示弱。在网络宏覆盖完成之后,精细化覆盖将开始实施,这将催生巨大的网络优化需求,网络优化行业将开始步入高景气周期。

无线网络覆盖建设、优化将是4G建设后期的重点。随着4G的持续建设,4G将与2G、3G和Wi-Fi网络并行,国内网络复杂度大大提升,尤其是LTE网络一般处于高频段,信号穿透能力较弱,高速数据需求主要产生于室内,室内网络优化服务的需求将会有大幅攀升。

三大运营商共同出资成立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更将推升网络测试优化的需求,从技术层面来说,TD-LTE、FDD LTE、TD-SCDMA、CDMA和GSM共用基站必然会出现网络干扰的问题,要保障网络质量不受影响,必然需要更多的网络调制和优化。

从技术和产业的角度看,网络优化不断向专业化和高端演进,技术门槛越来越高。从覆盖优化到性能容量优化,甚至到用户体验感知优化,网络优化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

行业监测数据表明,网络优化行业的集中度已经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企业数量已经由3G时代的500多家减少至目前的150家左右,盈利情况也已经明显好转。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4 09:57:35
5G 大家说 5G风光无两?GSA:千兆LTE正衔枚疾进
147个国家和地区的327家运营商部署了LTE-Advanced网络。 <详情>
2021-01-04 14:03:35
5G资讯 报告:2021年5G RAN支出将超过LTE
Omdia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称,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并未明显影响5G无线接入网络(RAN)的投资,尽管早期有人担心危机会放缓5G增长步伐。 <详情>
2019-07-11 10:52:39
5G新知 5G精华问答 | 5G与LTE有什么关系?
1G时我们用手机打电话,2G时我们能互发短信、看文字信息,3G时上网看图片,而4G时我们看视频和直播,从1G到4G,不仅信号越来越好,安全性越来越高,上网也越来越快了 <详情>
2018-04-08 09:01:00
运营商 中国移动获发FDD牌照 被要求加快腾退900MHz频段给联通
除了提速降费之外,三大运营商在5G商用前夕,将对现有频段进行耕,融合组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