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0日报道,中国电信早在2012年初成立了云计算公司,却难解各地分公司与云计算公司的利益纠葛。中国联通会不会重蹈覆辙?

继中国电信之后,中国联通正尝试着将数据中心集中化运营。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介绍,自去年年底,中国联通就明确提出了全国IDC、云服务一体化的战略目标,要求统一运营中国联通的数据中心资源。

中国联通在今日(5月19日)召开的“云数据中心资源产品推介会”上透露, 中国联通正在建设西安、廊坊、呼和浩特、哈尔滨、郑州、无锡(德清)、重庆(成都)、东莞、贵安、香港十大云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总机架数将超过25万架,总带宽将超过30T,具备三百万台服务器的承载能力。

财新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十大云数据中心中,郑州、呼和浩特、廊坊、重庆已经能够提供服务能力,其他地区譬如贵安也将在今年十月或明年初提供服务能力。

“新建的云数据中心规模大,譬如廊坊占地有1000多亩,完全建成需要很长的周期。中国联通将分期建设,分批交付使用。一旦部分项目交付使用,就可以为企业提供服务能力。”中国联通内部人士介绍,“目前的十大云数据中心,很快都将具备提供服务的能力。”

对于原有数据中心,中国联通将在改造升级基础上,进行集约化整合。 中国联通介绍,中国联通原有300多个数据中心机房,覆盖31个省136个地市公司,拥有9万个机架,可承载百万台服务器,出口宽带达18Tbps(太比特/秒,1太比特/秒相当于1024吉比特/秒)。目前,中国联通正在按照国际建设标准进行机房升级,并进行云化改造,在拓宽出口、节能降耗、智能运维、弹性调度等方面加大资源投入,预计改造完成后,将有三分之一以上达到T3级服务能力、骨干网时延小于5ms(毫秒)。

“中国联通将以省为中心对原有数据中心进行整合,譬如河南,可能就会以石家庄为核心节点,大力整合原有的数据中心资源,淘汰一些落后的产能,新建产能则集中放到石家庄。”中国联通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有关原有数据中心的整合没有具体的规划,但集中化运营是大方向。”

上述内部人士称,中国联通将打造东部发展带、中部发展带、西部发展带和国际发展极“三带一极”的云数据中心版图。 该版图不仅仅指目前兴建的十大云数据中心,未来还将按照不同地区的业务需求建设新的云数据中心。比如,香港现在是中国联通重要的国际发展极,但随着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业务发展越来越具规模,中国联通也可能响应用户需求,在欧洲、美国兴建数据中心。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透露,中国联通2013年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子公司,要求对全国的IDC、CDN、云计算等资源进行独立运作。各个地方原来分散的数据中心业务完全交割到云数据公司,由云数据公司统一运营。具体到客户拓展上,中国联通采用云数据公司与各地方公司“双轨”式发展模式,大的集团客户或者对全国性数据服务有更高安全标准、服务标准的客户交给云数据公司直接对接,而一些对本地化服务有要求的企业仍由各地方公司负责,再由各地方公司与云数据公司进行市场化结算。

工商资料显示,中国联通专门成立的统一运营数据中心的子公司名叫“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2013年6月4日就已注册,注册资本约28.5亿元,原海南联通总经理焦刚出任总经理。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据规模化增长,用户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偏向于中心化、规模化,运营商原来分散的数据中心模式需要改变。中国联通关于数据中心的发展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是 中国电信早在2012年初成立了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囿于难解各个地方公司与云计算公司的利益纠葛,中国电信云计算公司至今未能很好的解决内部整合问题。

中国联通会不会重蹈中国电信的覆辙?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则称,相较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更有决心,力度也更大一些,将很好地理清各方利益做好整合工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