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随着模块化技术的完善和相关标准的落地,以及商业化程度加深,越来越多行业开始关注或尝试模块化技术升级原有的IT基础设施。

数据中心模块化凭借高可靠、高节能和快速部署的优势成为数据中心未来发展的主流。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国内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亿元人民币。

金融行业由于其需求的特殊性,以及对数据中心的高可靠、高持续性近乎苛刻的要求,一直被视为数据中心“最顶端”的客户。但是随着模块化技术的成熟,以及在高可靠、高持续性方面的优异表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关注并尝试这一技术。

7月20日,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C9峰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举行。大会深度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金融业的智能化变革。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全网首发

(左起:人民银行一级专家尼米智、副主编单位代表钱斌、审核人代表李桃桂、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丁永建、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副主任陈晓平、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中信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李崇辉)

在会上,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丁永建、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对《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白皮书进行深度解读。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全网首发1

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 丁永建

丁永健指出:“数据中心总房的机房环境的重要程度在2016年开始提升,到了2012年之前进入成熟阶段,之后微模块兴起。”

丁永建还对模块化数据中心的技术优势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一是模块化机房的工程简单,建设短,易扩容,相比传统的建设式,建设周期能够缩短50%以上。二是多种方案能够灵活配置,场景适应性强,模块化方案单双排建设适应多种场景的需求。三是统一厂家的提供,设备高度兼容,质量高可靠,四大子系统高度兼容,施工简单,能够实现整体的交付。四是智能化管理大量节省人工成本,智能管理的系统实现了智能化的运维,减少人工维护的成本。”(演讲实录:模块化机房技术助力金融数据中心高效部署

此次发布的《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将模块化机房分为了几个类型。

一类模块化机房按照UPS和电池的安装方式分为三种配置,其中:配置A是UPS和电池都入列;配置B是UPS入列、电池出列;配置C是UPS和电池都出列。

二类模块化机房可根据机房规模选择风冷行级空调或冷冻水行级空调。

三类模块化机房,一般主要安装网络设备,无其他IT设备,可以配备精密空调,与房间共享普通民用空调制冷。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全网首发2

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  杨志国

中国银行数据中心副总经理杨志国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模块化具有高密度智能化的优势,随着信息高速的增长,密度越来越高,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兴起,单机柜的密度越来越高,云化的设备与服务器网络等方案面向高性能云计算的可定制化服务。传统方法管理效率低,运维体验差。模块化方法,智能综合管理,运维体验提升。(演讲实录:简洁高效、快速灵活,解读《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

现场签售会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全网首发3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全网首发4

白皮书适用范围

本书适用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支付等在内的金融行业模块亿机房的规划、设计、建设。

强大的编纂团队

顾问委员会(按姓氏拼音排序):

     陈晓平  李幡  李世京  李巍  罗建波  王燕  张艳

主编单位:

      中国光大银行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参编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

      中信银行

      北京农商银行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艾默生网络能源有限公司

      施耐德电气有限公司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珠海派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

    丁永建  史晨阳  史黎  牟健君  曲文博  赵欣  杜林海  陈冼  陈博  袁克明  李源  郑晓光  徐雷鸣  吴新颖  张鵬南  陆修然  路金金  张俊  曹其可  杨曦  李猛  徐义  徐志炜  张海涛  赵江

主要审核人:

     杨志国 李崇辉 尼米智 何宝宏 李桃桂 张广河 张兴

特别鸣谢:

    中国IDC圈  CloudBest

行业翘楚推荐!

中国银行数据中心总经理  李世京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虚拟化等新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如何快速打造高密度、高效、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是业内不断探索的一个课题。模块化机房由于其模块化、标准化和高可靠性设计理念,大限度地降低基础设施对机房环境的耦合等优势,可实现快速部署、弹性扩展和绿色节能,提高了数据中心的整体运营效率,已成为近年来数据中心建设领域的一个热点。作为大型商业银行的数据中心,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模块化机房领域的发展和应用。本书从金融行业各类机房出发,对设备布局、供配电系统、空气调节系统、机柜及封闭通道系统、智能管理系统、消防系统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析,具有较高的实用性,相信该书会对金融行业数据中心在机房规划、设计及验收等方面发挥借鉴和参考的作用。

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李璠

随着金融业蓬勃发展,新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据中心机房的规模日益增大,数量日趋增多。与此同时,金融业机构各种机房种类繁杂,建设和运营面临诸多挑战。模块化机房的适时出现,为金融业提供了便捷、高效、低成本、高可靠性的解决方案。本书从金融业机房需求入手,总结归纳了适用于金融行业的三类典型模块化机房布局模型,以此为总纲贯串全书,涵盖供配电系统、空气调节系统、机柜及封闭通道系统、智能管理系统、消防系统等关键基础设施环节,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可参考性。希望本书的出版发行,能为金融科技从业人员提供一种全新的机房部署理念,有利于解决机房建设中的部分难题,成为科技创新促进业务发展的有益探索。

目录

1、适用范围

2、术语和定义

3、模块化机房应用概述

3.1银行业机房现状

    3.1.1大型商业银行

    3.1.2股份制银行

    3.1.3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

    3.2保险和证券/基金业机房现状

    3.2.1保险业

    3.2.2证券/基金业。

    3.3模块化机房的定义及组成

    3.4模块化机房适用场景

4、模块化机房布局

    4.1选址要求

    4.2设备布局

    4.2.1丨类模块化机房

    4.2.2 Il类模块化机房

    4.2.3 Ill类模块化机房

5、供配电系统

    5.1一般技术要求

    5.2 I类模块化机房供配电系统

    5.3 Il类模块化机房供配电系统

    5.4 Ill类模块化机房供配电系统

6、空气调节系统

    6.1一般技术要求

    6.2丨类模块化机房空气调节系统

    6.2.1风冷行级空调技术要求

    6.2.2冷冻水行级空调技术要求

    6.3 ll类模块化房空气调节系统

    6.4 lll类模块化房空气调节系统

7、机柜及封闭通道

    7.1柜及附件

    7.2對芴通道

8、智能管理系统

    8.1 系统架构

    8.1.1管理框架

    8.1.2部著架构

    8.2集中管理系统

    8.2.1系纺架构要求

    8.2.2系统安全要求

    8.2.3系统怪能要求

    8.2.4系纺功能要求

    8.3本地管理系统

    8.3.1采集控制器

    8.3.2视频系统

    8.3.3门禁系統

    8.3.4传感器

    8.3.5显示屏

9、布线安裝

10、防雷接地

    10.1防雷系統

    10.2接地系統

11、消防系統

喜欢这本书的同学可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进行购买哦~新书上市88折优惠!时间有限欲购从速!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全网首发5

中国IDC圈推荐购买渠道

 

更多详情请点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4-12 10:12:51
边缘计算 5G时代模块化会是边缘数据中心主流么?
得益于5G和边缘计算的兴起,全新的边缘数据中心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 <详情>
2018-12-20 09:23:41
机房建设 普通机房跟模块化机房的区别在哪里?
模块化数据中心是为了应对云计算、虚拟化、集中化、高密化等服务器的变化,提高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降低能耗,实现快速扩容且互不影响。微模块数据中心是指由多个具有独立 <详情>
2017-12-07 14:56:00
国内资讯 曲文博 :模块化机房技术助力金融数据中心高效部署
模块化机房在机房行业应用的优势:快速部署、降低TCO成本、易维护、高效节能。光大银行在模块化机房方面,到今天为止有三年的时间,2017年进入了全面推广的阶段。 <详情>
2017-08-08 10:15:00
云资讯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白皮书解读
模块化机房由供配电系统、空气调节系统、机柜及封闭通道系统、智能管理系统、消防系统五大子系统组成,为各类IT设备提供高质量的供电、温度和湿度环境保障的集成产品。 <详情>
2017-08-07 14:16:05
云资讯 模块化机房,小空间里的大技术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一下简称“白皮书”,由中国光大银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参编,于2015年5月开始启动,2015年11月召开两次工作组会议,讨论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