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顺应国家号召,正式宣布混改开始,据中国联通5月份内部文件显示,联通混改最终方案将会于本月17日公布,持续了300多天的联通混改方案终于要落地了,此次联通混改将会有多家互联网巨头参加,其中包括了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为主。此次改革联通将从国有制企业转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从根本上进行改革,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联通混改之后职工的安置问题。

中国联通混改

2017年4月10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集团会议上中国联通党组书记王晓初审议了《关于建立岗位聘任和员工退出机制的指导意见》的议案和集团公司职代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在5月9日的股东大会上,王晓初明确表示,核心员工和主要骨干持股的改革措施将会落实。

现阶段,中国联通并未对外公布明确的员工未来标准,但外界一直对此传言不断,记者简要梳理了这些观点。

一、末尾淘汰说

此次联通混改引的互联网巨头BAT等大型私有制企业,据相关人士透露,联通公司再混改后将在管理层面进行大规模调整,会借鉴BAT公司的一些管理方式,并且采用私有制企业的竞争方式,通过业绩来决定职务与薪水,并且伴随着末位淘汰制。

二、批量裁员说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联通混改后会不会大批量裁员,据相关媒体分析称,无论此次混改,联通牵手BAT中的任一一家,关于联通部门员工遣散这一问题,着实是联通急需慎重解决的问题!不过,在发改委和国资委制定混改方案时,有强调不能造成大批量的员工失业的要求。所以淘汰一些不努力和不太适合联通发展的员工也是正常的。

三、员工持股说

据说中国联通下一步要做的方案很有可能是"员工持股计划".按照国企一般精简员工的方案来看,一般多是"一次性买断",公司会给员工一笔钱,一次性买断员工在正式退休前的工龄。从目前情况来看,联通如果对员工"一次性买断",不确定会学华为强制45岁退休政策。

为此,中国IDC圈记者从相关人士了解到,对于上述传闻,并未得到明确的指示,但是联通混改对于职员的重新审核与认定确是真的,记者了解到,随着联通总公司下达混改指令,对于各省级公司来说影响较大,所有的在职人员需要进行公司的相应考核,来确认是否继续合适这个职务,对于之前传闻出现大量裁员的情况,相关人士透露并未受到相应通知。

随着本月联通混改方案的正式落定,联通混改也将要走上正轨,相信BATJ等互联网企业入驻联通混改后,会解决现阶段联通所面临的破局,也会为联通的职员提高相应的福利,之前有传言随着BAT企业的入局,中国联通职工薪资标准将会按照互联网企业标准发放,如果传言属实,那么一直被吐槽的运营商底层员工待遇低的情况将有望改善。

 

关联阅读:

中国联通混改发展整合,或将于本月公布混改方案

中国联通发布澄清公告:与AT成立合作运营中心与混改无关

针对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建设规范 看三大运营商有何对策

运营商三国杀 移动发力固网宽带促IDC业务

 

【本文中国IDC圈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3-25 17:05:01
云资讯 2020年报风云:联通“混改”两年云计算、大数据收入翻番创新业务高成长
2019年,中国联通创新业务保持快速发展,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2.4%,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其中,云 <详情>
2019-11-15 09:39:00
运营商 广西联通“接棒”联通二次混改 可能有二大原因!
今年8月,据网友透露,广西联通将步云南联通后尘,也要开启混改。时隔三个月,中国联通于11月14日正式发布公告坐实这一传闻,广西联通将启动对下属柳州等七个州市分公司社 <详情>
2019-07-15 13:48:30
运营商 云南联通混改靴子落地,将甩掉长期亏损包袱
据悉,云南联通早已在2016年底就已经开始施行混改。2018年8月,中国联通集团按照国务院国资委部署,把云南联通改革纳入国家“双百计划”名单,云南联通也是“双百企业”中 <详情>
2019-05-08 17:41:51
国际资讯 调查表明大多数数据中心专业人员的收入有所提升
数据中心行业似乎是名副其实的一个热门淘金行业。根据调研机构合作进行的2018年Informa Engage技术薪酬调查,63%受访的数据中心和IT专业人员表示在2018年获得加薪,62%的 <详情>
2019-04-19 17:21:00
国内资讯 数字化突破 联通混改迈出“智慧足迹”
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直是业界万众瞩目的重点事件,每一个举动均有重大的代表意义。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在数字领域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