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资金链断裂,艾普宽带在即将迎来自己18周岁生日之前倒下了,这家老牌宽带接入商的境遇难免让人唏嘘,而这只是缩影,折射出民营宽带企业艰难的生存现状。

500510989_banner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民营宽带的路越走越窄,单纯做宽带已很难生存。”电信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对《IT时报》记者表示。国际电视联盟主席殷建勇则认为,接下来极有可能还会出现民营宽带企业倒下的事件。

造成民营宽带企业生存日益艰难的原因有很多种,其中一个被众多业内人士所提及的就是,中国移动宽带的低价攻势,让民营宽带无法招架。

虽然鼓励民资进入电信业的政策不断出炉,虽然宽带接入试点的范围不断在扩大,但是民营宽带企业已经迎来了寒冬!

民营宽带“元老”黯然退出

艾普宽带是国内首批民企宽带企业。本世纪初,原信产部发布《关于开放宽带驻地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开放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13个城市的宽带用户驻地网运营市场,长城宽带、艾普宽带、方正宽带均在这一时期陆续成立。

艾普宽带有过自己的辉煌时期,尤其是在成都等西南市场。但近年来,艾普宽带的经营业绩一直不太理想。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艾普宽带因为合同纠纷在多地被多家企业起诉,一些地方法院相继冻结了艾普宽带成都、重庆、长沙等地公司名下银行账户、资产。

资金紧张问题迅速传导至用户服务层面,去年下半年以来,艾普宽带用户断网、客服热线无人接听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

自2017年12月以来,艾普宽带的重庆、昆明、四川等地公司陆续发布公开声明,称“艾普集团战略转型,不再经营宽带业务”。艾普成都公司在声明中明确表示:鉴于艾普资金链断链,2018年3月31日后无法持续提供通信服务。

目前来看,艾普退出后,其尚在宽带合约期的用户主要是由电信和联通“接盘”。四川电信相关人士对《IT时报》记者确认了艾普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并表示相关用户正按照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安排,开展自愿签转到电信的工作,电信提供转网用户专属配套政策,保障持续的通信服务。重庆的艾普宽带用户则是由中国联通接手。

艾普宽带的退出,给用户带来不小的困扰。方希(化名)是重庆艾普的用户,看到通知后,她来到艾普重庆分部咨询情况,营业厅里有几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主要工作是登记个人信息和断网时间。用户可以申请退款,但工作人员表示大约半年后才能拿到钱,现在仅做统计。方希为能否追回退款而忐忑不安。

在成都,不少用户花了三四千元办理了艾普终生宽带,或者花了两千元办理了八年期的宽带。在成都艾普终生用户交流群内,用户们不断在交流转网的事情,有的用户则因为找不到当初的发票而“求助”。

艾普未来会走向哪里?记者尝试联系其高层,但大股东李嘉和董事李先贵都拒绝接受采访。

在价格战中败下阵来

过去,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在宽带接入市场得以生存和发展,靠的就是低价。但是随着中国移动向宽带市场大举进攻,民营宽带以往的价格优势不再,根本拼不过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有庞大的移动用户基数,品牌知名度也比民企宽带高很多,通过融合捆绑的打法,不计成本地进行销售,甚至免费送宽带,这让民企无法接招。”殷建勇说道。他以自己为例,早前弃用了鹏博士宽带,后来退了联通宽带,现在用的是中国移动的宽带,因为是免费送的。

免费、低价,已经成为中国移动宽带的“标签”,比民营宽带更有冲击力。比如在成都,使用期限为14个月的50M艾普宽带价格为600元,使用期限为14个月(1年+附赠2个月)的50M长城宽带售价为598元,价格相差无几。而在当地,用户的移动手机每月只需消费满98元,另外再付10元,就能用上中国移动的50M宽带。

在上海,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承诺每月消费一定额度,甚至可以免费获赠宽带。比如每月手机消费108元能获赠20M宽带,消费128元获赠50M宽带。同时,中国移动也在销售裸价宽带,如50M宽带年付960元,同时返还用户200元话费,折后价760元/年。而且,在不少指定小区,中国移动更是推出了240元/年/200M的超低价宽带。

中国移动的低价宽带给竞争对手带来很大压力,尤其是对同样走低价路线的民营宽带。但是民营企业痛苦地发现,自己想拼价格但是拼不起。在上海,长城宽带曾推出了365元一年的50M宽带,“一天1元钱,用50M宽带”的广告语曾颇为吸引人。但现在,这项资费套餐消失了,《IT时报》记者在上海长城宽带官网上看到,一年50M宽带的资费为580元,“50M宽带一年365元,这是之前的活动价格,现在没有了。”长城宽带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我们后来和上海长城宽带的负责人交流过,对方说365元一年的低价扛不住,亏得太厉害,所以就取消了。”一位行业内人士说道。

国内同行生存艰难

价格、品牌都拼不过,也没有庞大的手机用户资源可以借力,民营宽带的生存压力自然越来越大。

以资金链已断裂的艾普宽带为例,2014年被在美国上市的世纪互联收购了50%的股权。但是之后,艾普宽带变成拖累世纪互联业绩的主要包袱。世纪互联在2016年财年Q4财报中披露,该季因为市场竞争加剧,艾普宽带的营收减少了1.07亿元。在艾普宽带倒下之前,2017年9月,世纪互联以1元的价格将2股艾普股份转让出去,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这样不用并表,公布财报时也不会显得太难看。

除了已成为“先烈”的艾普宽带,其他民营宽带的日子也普遍艰难。

鹏博士是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也是国内第四大宽带运营商。鹏博士2017年半年度财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为42.5亿元,同比下降了3.08%.《IT时报》记者查阅鹏博士财报后发现,造成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占据大头的个人宽带业务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17年上半年鹏博士的个人宽带业务收入为29.81亿元,比上年同期减收了2.01亿元,同比下降了6.3%.虽然鹏博士在企业营销、IDC数据业务方面的收入都取得了增长,但是无法填补个人宽带收入下滑留下的缺口。

方正宽带是国内首批民营宽带企业,近来境况也是不佳。记者查阅了方正宽带母公司方正科技的财报,2017年上半年方正宽带实现净利润-1218万元,同比减少了128%.

工信部之前的数据也披露,2017年前11个月,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37.1%.“收入是最重要的,这也反映出目前民营宽带生存的艰难境地。”付亮认为。

前路渺茫 出路看不清

中国移动宽带高速发展的背后,是民营宽带的尴尬。“中国移动宽带业务的迅猛发展,挤压了广大民营宽带的空间。”殷建勇认为。

中国移动宽带用户的ARPU值一直较低,2016年上半年为33.4元,2017年上半年为34.9元。毫无疑问,中国移动宽带最先抢占的低价宽带市场,恰恰是民营宽带主阵地。在中国移动强大的攻击力面前,民营宽带的阵地不断在丢失。

同时,这几年宽带升速也给缺乏出口带宽资源的民营宽带造成压力。“民营企业要从基础运营商处购买带宽,即使网间结算单价下降,也赶不上带宽增长的幅度,这也会增加民营宽带的成本,压力会增大。”付亮认为。

陷入困境的民企宽带运营商在寻找出路。“之前,一家民营宽带企业因为扛不住跟中国移动的竞争压力,所以想找我们合作。当时商谈的一种合作方式是,双方在低端市场推出差异化的品牌,我们将线路资源开放给他们,他们利用自己的渠道进行销售,然后进行收入分成。”某省一家基础运营商的内部人士对《IT时报》记者表示。不过,因为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双方的商谈并没有继续下去。

现在来看,民企宽带的出路并不好找,前路更是迷茫。“民营宽带企业如果再像以前那样靠批发带宽来生存、发展,已经是难以为继,单纯拼带宽、拼价格肯定是在找死,必须要在增值应用上多下功夫。”殷建勇说道。

但是如何在增值应用上“掘金”,目前尚没有清晰的路径。后路被堵死,前路看不清,民营宽带的未来命运,实在难以令人看好。

飞象网CEO项立刚同样不看好民营宽带的未来,他表示:“国内现有的民营宽带缺乏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既要投入金钱填补技术空缺,又不敢抬高价格失去用户,成本和收益难以达成平衡,所以资金链的穷途末路并不意外。”

记者观察

政策闸门越开越大 市场门槛越来越高

近年来国家部委出台了不少文件,推动电信业向民资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开放是重头戏。

2014年底,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正式为民资进入通信业吹响了号角。2015年3月,工信部正式开放民营宽带接入业务,首批开放16个试点城市。2015年9月和2017年10月,试点范围两次扩大

2017年11月,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又联合发文,其中一条内容就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进一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范围。

政策已经开闸,而且闸门越开越大。但是对民企来说,市场门槛却越来越高,想要立足并不容易。民营宽带无法和实力强大的中国移动相比,这就好比大人和小孩在打擂台,小孩在身高、力气各个方面都不如对手,这个游戏是无法继续玩下去的。

推出宽带接入试点、扩大试点范围,主管部门本意是推动形成宽带市场多种主体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让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更多的实惠和更好的服务。主管部门的本意固然是极好的,但是前提是要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在宽带市场上站得住脚,能够发挥出竞争主体的作用。否则,宽带接入市场向民资开放只是一纸空文而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