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22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支持的"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混合云论坛作为"OSCAR云计算开源产业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于3月21日下午召开。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云数据、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华为、云星数据、广东电信、云霁科技等单位的专家,与大家一起开启一场深度的混合云之旅。

广东电信云计算事业部高级产品总监顾茜参加会议,她的演讲主题为《云网融合应用场景框架》。

顾茜

广东电信云计算事业部高级产品总监顾茜参加此次会议,并带来《云网融合应用场景框架》的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顾茜:各位专家,下午好!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顾茜,其实我两个身份,今天在这个场合,我一个是在开源产业联盟里面,如果各位有兴趣研究云网融合这方面的主题可以加入到我们这个通信行业委员会。另外就是我是来自于中国电信广东公司的云计算事业部,也是从事一些云产品的管理和规划的工作。所以我今天讲云网融合的应用框架。本来我们想做一个行业委员会关于这部分研究内容的一个发布,现在我们先把初步的放在今天的这个混合云论坛,因为混合云也是云网融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景。所以,我的演讲会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整个云网融合的应用场景是在哪些方面。第二部分,结合广东电信的云专线的云网应用的实践讲一下。

首先,在2017年初的时候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词,叫做云计算的2.0时代已经来临了。为什么会讲云计算的2.0?是说云计算的应用从1.0转换到2.0的时候,应用云计算的主体从互联网行业到了传统的产业互联网,到了产业互联网的时候就随着各个B2B市场的出现,跟云相关的ICT的需求也逐步增强。首先,从底层网络来看,从网络的基本建设我们会看到初期海量设备建设和投入需求会增大。另外,传统的带宽和传输的速率的要求。另外,承载质量,在我们云引入以后,硬管道很难快速的满足客户的应用需求,如何面对他们的需求转换。还有调度能力。从他们的以太网到他们的官网不同情况下怎么样做快速的调度,这是在基础网络层面。到软件部署这个层面,我们可以看到在企业里面他们的组网很多都是跨域的,不管是跨省域网,还是主干网,怎么做智能网管的对接。还有做端到端的保障。还有随着云业务,云业务是非常快速的云主机的开通,我们传统专线可能有时候从申请到专线给你提供好,有的时候可能是半个月的时间,如何在运营商层面缩短这个开通的时间。

另外,网络的开放能力。前一阵有一个关于阿里的新闻,有一个快速的组建大型的骨干网的能力汇,基于我们运营商的网络做虚拟网络的构建。所以,整个网络软的需求,如何能够用软件的手段快速的实现这种开通是一个云网一体化的需求。

另外,我们常常讲的网络云化,其实网络云化我们经常谈的就是说,在我们的网络建设中去引入我们云的手段,我们云叫做基础设施,它的基础设施可能覆盖各个方面,怎么样用云支撑好我们的网。比如说它有一些需求是原来专线的需求,专线以前可能搭一条非常传统的专线,在企业入云之后,可能会有增值业务的需求,比如业务链上的增值业务提供,还有防DDoS安全的需求。另外,运营商也在从传统的CT服务商转型到ICT服务商。原来我们主要客户群体是政企客户,所以我们看到100万家的法人单位运营商是百分之百接入的,随着他们转型到云计算应用之后,我们的运营商也会转变成一个ICT服务商。

这是整体来看,随着整个云的引入以后,网和云是一个互动一体的整体的需求。所以刚才提到两点,一个叫做云网协同,就是我们要打造一个懂云的网。在我们的云业务里面,云和网怎么做一个协同。比如说,我们的公有云企业客户把他们的IT环境和我们的公有云连接了,中间这段VPN的线路,专线的线路应该怎样来打造才能形成一个适合客户的这样一个企业云。那么,中间的带宽,比如做一些灾备业务,做一些迁移业务的时候可能需要的带宽非常大,但是他去做到一些正常的工作流的时候,这个带宽并没有那么大,可不可以提供这种按需的可伸缩的服务。

另外,我们的网络能够感知到我们的云,它的资源,它的使用量有了变化之后,它来自动的调整服务质量,我们叫做云网协同。

另外,经常会提到网络如何去匹配云的能力。我们的云主机现在已经达到了封装及秒级的创建。而我们的专线是三天、七天,或者半月的能力,我们的网络如何与此协同配合,我们把这张叫做云网协同。

而网络的云化,云作为基础设施的一个新阶段,在运营商层面,比如说在建设的时候我们要把网络的基础设施用云的手段来实现这种通用化,或者标准化,或者虚拟化的这样一个形式。我们把原来交换机、路由器这样专用的网源分隔成这样的,用通用的硬件来部署软件定义的网络手段来进行一个云化的网络的设置建设。

另外一块我直接奔入主题,讲一下在云网融合里面有几个典型的应用场景。其实这个片子在梁博士的片子里面也看到了,这是一个大企业上云的一个典型的场景。我们认为,混合云是它的一个常态。但是,在这个混合云的建设过程中网络是大的瓶颈。我们可以看到,大企业其实有非常多的系统,在他上云的过程中是一个逐步上云的过程,先上云的可能是一些非核心应用,比如把电商系统还有简单的客户管理系统可能会放到公有云这侧,而它的核心数据,比如物流管理平台,它的一些制造,甚至数据的信息安全,希望还是驻留在这里。所以,在大企业的混合云的建设过程中,这个网其实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比如说,迁移。

所以,我们也梳理了一下,如果大企业建了这样一个混合云。今天的主题就是混合云,大家研究的比较透彻,我们也在这里抛个砖。在底层我们希望这个网能够承载它的一些容灾的应用,而到了中间是计算资源的一个虚拟的数据中心的一个服务,到了办公的界面会有一些虚拟桌面的数据的传递,在公有云和混合云之间,而整个网络都是需要来去承载这三块的服务的。

另外,混合云的虚拟的数据中心,我们在设计的时候会有一些考虑因素。比如说,在底层会有一些人员,我们的运维人员怎么样做一些管理,还有我们一些运维的流程,还有我们的应用的迁移和整体的IT设计。在这个里面其实它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比如说迁移的数据量是多大,整体的IT步骤是多大都会跟云有一个非常强的相关性。

讲完大企业,我们回到第二个场景,大企业其实我们的典型客户可能是一些大型央企。在广东有大量的制造业的小企业的存在。所以,小企业的局域网延伸到云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场景,就是说它其实原来在他的办公地点可能有几台简单的服务器,甚至你们不能把它叫做一个简单的私有云,可能就是简单的服务器,就是一个传统的IT系统。那么,它的IT系统怎么样把它的一部分应用延伸到云,其实它的需求很简单。就是能够把我的IT系统通过简单的云的专线连到公有云之间,不需要改变原来的局域网的配置,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需求。就是原来的网看到是192的配置,你用了我的公有云之后,我还希望在公有云这一侧还能看到192的配置,这是他一个非常基础的需求,后面会讲到我们的专线,也是来做这件事的,就是帮他们把企业原有的局域网延伸到公有云。

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场景,就是企业生产的网络延伸到,把另外一部分功能延伸到专有的公有云的服务里面。关于场景我们补充一下,刚才讲到的大企业和小企业的云网融合的这个场景是最典型的。其实我们在云网融合里面还会有很多,比如刚才我们提到的DCI,另外池子之内的高性能计算,如何打通他们之间的高性能计算,也是非常典型的应用场景。另外,刚才很多专家都提到了SD-WAN,SD-WAN整个的部署会促进光宇网+云应用的,SD-WAN就是提供一个随选的适应多连接的东西,可以做一个两端连接终端的配置选择,所以这样底下也有一个IDC的预测数据会说,相对于传统企业的WAN方案,SD-WAN的方案可能至少可以节省到20%的费用。而对于运营商来说,这是一个双刃剑。有了SD-WAN来说,收入比传统专线的收入可能还会下降。

另外,用云化的手段打造网络的这块。就是说基于NFVI的一个优化DC的建设构建云网的一个承载体系。就是怎么样在往来的DC机房之内部署云网平台,部署云计算实现计算、存储、网络资源的云化。但是,对于我们传统的网络它其实是要求非常高的。因为它是来做转发的一个主要节点,所以对于它的高可靠性,怎么样用云的手段,用软的手段,分布式的手段是他面对的一些挑战。另外,高性能,面对海量的转发的需求的时候,如何来做一个应对,还有一块就是自动化的运维能力来去匹配它的这样一个自动化的部署。

另外,讲一下第二部分,广东电信去年在5.17的时候发布了一款产品,叫做云专线。讲一下整个云网融合,广东电信的云网融合的实现。我们云网融合的产品体系是这样的,我们把它分成两块,一块是核心的产品我们叫做云专线。我们的云专线是有两个不同的SLA的服务等级的产品组成的,后期还打造了一个移动的接入,主要产品是由一个叫做IPRAN和PON的云专线,PON的云专线是基于光网络做一个二层隔离,适用于一些中小型企业,速率可能200兆以内的服务。而IPRAN是适用于大型政企客户基于IPRAN的服务专线。这里谈到比如速率是百兆,1G的速率,我们都是提供一个对等速率,就是上行和下行都是一样的快速连接。

另外,提到行业云,其实行业云这块是作为一个云专线的对端的一个概念,就是我们把企业侧和我们这边的一些行业的服务,或者公有云的服务打包在一起。比如说,有传统的天云3.0的云主机服务,同时我们也会提供很多企业他在上云的时候,迁移对他们来说其实是一个比较难的事,因为要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帮他们做一个迁移的评估。所以,我们把他们整体的打包在行业云服务里面。

所以,从我们的视角看,我们认为有三类。第一,很简单的公有云的服务可能是来做一些简单的建站或者APP,这个例如传播的云资源池天翼2.0和3.0的产品。第二,传统的政务云。大家都是专家,比较了解其实政务云并不需要公网的连接,需要非常高的有效的隔离。第三,云专线关注的重点,叫做云网融合的产品,就是在企事业单位,左侧有它的企业的私有云,或者它的企业的一个简单的IP基础设施,但是又需要如何通过不连接互联网,通过局域网的形式来连接,有一些应用要部署公有云的时候。第三类就是我们重点关注的一个客户。

所以,刚才讲到了,在我们的云专线里面有三类接入方式,一类是基于光网改造的光宇覆盖的PON模式的网络。另外一块基于我们的IPRAN的高网络的专线。还有随着整个物联网应用的兴起,很多接入其实是通过简单的物理芯片来进行一个接入,比如说我们的智能门锁,智能门锁里面密钥的交换其实都需要安全通道进行这样一个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所以,我们也是打造了VPDN的云专线的接入模式接入到公有云的服务。

所以,我们整个来看,就是说在做公有云的时候,做云化的时候为什么要做云专线?我们认为有几个痛点,就是原来的各个分支机构,内网的应用是局域网。所以,云化以后我们都会很常见的就是绑一个弹性IP,也许端到端的数据安全没有那么强了。所以,我们认为这块是我们做业务的一个始发的一个痛点。另外,传统的互联网专线的价格是非常昂贵的。现在我们的这条云专线,应用的范围不像互联网专线那么广,就是任何两个企业之间我很迅速的跟大家有一个端到端的专线,我们现在的云专线是提供企业侧到资源池的这样一个专线,但是价格差不多可以去掉我们传统互联网专线的一折这样一个价格,就是对外的价格,对于企业来说,有两个痛点,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成本。

还有一块,关于迁移的时候我们去做这种网络的IP地址的规划,如果还会延续到原来的那套局域网的地址,这个对他来说也是很有吸引力的一个点。

最后,再讲一下关于云网融合,前面是讲广东电信的。现在讲一下在云网融合的标准领域是一个怎么样的发展。其实云网融合的标准并不多,就是我们在ITU的时候做过一个NaaS的标准,一个是需求,一个是架构,就是网络即服务,它关注的重点在于整个的按需服务,网络如何去提供这种随选,还有业务编排的这样一些功能的描述,还有我们的VCPE是什么样的。另外,对应这样的需求需要有什么样的架构。在国内其实重点关注了混合云之间的网是什么样的,这是关于用网络来连接云的时候这部分的一个标准的进展。而在于用云化的手段去承载网的时候,这里的标准也并没有那么足,可能传统数据中心内部的组网还有传统的互联网的组网已经比较足了,但是DC之间互联的技术发展很快,所以标准化的程度并不高。在国际上网络虚拟化就是在TC1做一个重点关注,承载网是在MEF这条线主要来走的。在我们CCSA有几条线。比如说CCSA的TC1,有几个关于以太网承载云计算,还有云计算互联网的基础性要求他们现在都是在2015年,有的是在2012年初步有一个报批稿的进展。

谢谢大家,这是我关于云网融合整体的一个分享。最后还是继续做一个广告,刚才提到的如果大家有兴趣加入通信行业委员会可以通过论坛来报名加入,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4 11:42:26
市场情报 智赋未来 共创新可能 中信国际电讯集团再次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在本次中信国际电讯展区的“智赋‘一带一路’”展示中,来宾可以综合了解多年来中信国际电讯CPC和中企通信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详情>
2023-06-02 09:11:20
运营商 中国电信陈运清:深化云网融合,提速数字新基建
陈运清表示,不管是以网强算,还是以算促网,均给云网融合开辟了很多新前景,而这些新前景将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详情>
2023-02-10 14:43:46
云资讯 阿里云孙成浩:云网融合的未来属于智能云网
在“东数西算”的大背景下,智能云网已经成为了智能时代、算力时代重要的产业支撑,同时也是企业面向数字化升级的基石与中坚力量。持续迭代的智能云网,向世界展示了网络价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