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大背景下,各地政府部门加大对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与此同时,以电商、游戏为主的互联网企业,逐年加大IDC行业需求,推动着IDC市场规模化增长。根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IDC市场总规模为946.1亿元,同比增长率32.4%.预计2018年中国IDC市场将超过1200亿元,到2020年将超过2000亿元。

图片1

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ICEA)秘书长 操明立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IDC行业的技术也发生着日新月日的变革,但能效问题依然是IDC行业“头疼”的问题。6月13日,“2018ICT节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功召开,ICEA(全称为“信息通信行业节能创新联盟”)秘书长操明立接受了中国IDC圈记者的采访,并对数据中心的节能问题、绿色数据中心以及清洁能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找准痛点 智能化的管理提升是关注重点

数据中心已进入规模化建设发展阶段,但就技术而言,操明立表示,数据中心的技术并未发生突飞猛进的变革。作为一个稳健发展的行业,投资大和技术创新周期长是数据中心行业的两大主要特征。“与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相比,运营商们在技术创新上比较保守,一方面是体量大;另一方面是对新技术有一个适用过程。”他指出,供电系统的变革和制冷系统优化是运营商目前集中关注的两大方向。

为实现信息通信行业绿色、节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四家通信运营企业及其研究支撑单位发起成立了ICEA。联盟的作用之一就是把问题暴露出来、抛出来,大家共同想办法去解决。“鸡蛋从外部打破是蛋花,从内部打破就是生命。我们立足于从内部打破去创新。”

操明立介绍到,联盟目前的工作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从根源上做好信息通信设备标准化,特别是包含传输设备在内的通信设备的规格及气流组织标准化;二是推动市电直供的落地和精确制冷的落地。节能方面,联盟一方面聚焦氢燃料电池和市电直供,推动供电结构的优化;二是充分利用节能环保的自然冷源。他强调,用智能化管理平台提高效率也是一种节能的手段,即通过管理平台将空调、供电系统、信息通信设备等管理起来以实现智能运营。

“智能化管理平台接口标准化目前是我们联盟的研究方向,但是未来我认为基于AI和大数据的管理提升是关注的重点。”

唱响绿色节能主旋律 支撑氢能源落地

在数据量飙升的今天,全球数据中心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据了解,我国的数据中心总量已超过40万个,而与之共生的能耗问题依然是行业面临的“棘手”问题。“十三五”规划对于数据中心的节能要求越来越严格:规划指出,数据中心PUE值要分别实现“2018年不高于1.5,2020年不高于1.4”的目标。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已成为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

关于“何为绿色数据中心的标准”?操明立表示,其实所有的标准只是一个参考,真正的标准应该以适应不同的业务为导向。他表示,从标准层次来说,绿色有两个意义:一是建设标准;二是推动整个标准体系向前发展。

随着数据中心能耗问题的日益突出,业内对清洁能源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提供商开始大量采用可再生能源,Facebook,亚马逊,谷歌,微软和苹果等都已在数据中心使用清洁能源进行供电。操明立表示,清洁能源包括电和氢燃料,氢作为清洁能源,其反应之后只剩下水,没有二次污染,所以备受关注。“考虑未来在数据中心行业或通讯机房行业使用氢燃料。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研究,看氢能否在机房里做备用电源。”

他表示,目前的备用电源主要包括UPS电池和燃油机。燃油机本身是烧油的,污染很严重,且有噪音、震动。相比而言,氢燃料电池则不存在这些问题,还可以替代部分的铅酸电池或者锂电池。

“未来我们相信氢能源能够真正的落地,以真正的替代柴油或者燃气发电机。”

以业务为导向 进行弹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

作为深耕行业多年的专家,操明立已主持完成了多个数据中心项目的咨询、规划、设计工作。采访最后,他告诉记者,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机房应该将业务规划放在前面。自用的数据中心是好规划的,因为其业务是相对清晰的,有了业务规划后才能进行下一步部署。“从业务层面出发,有了业务规划才有了下面的工作,比如说采用哪种供电技术、制冷方案等。另外,我做一个数据中心要多大,投资是多少,都是很好规划的。”

相比之下,租用数据中心的规划难度比较大。“因为不知道用户在哪里,在建设时需要进行弹性设计,不能做的太死,避免最终需求不一,以及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等问题,影响市场发展。”

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应当面对不同的业务采取不同的规划方式或建设模式。

 

关联阅读

鹏博士意欲扩大IDC业务,计划收购国富光启、互信互通过半股权

11.48亿并购在路上,光环新网现已停牌

武汉“身价暴涨” ,中金大数据中心落地东西湖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