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12月11日-13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1545018757900

12月13日,IDCC2018分论坛会场,数据中心技术创新论坛召开,业内大咖和技术专家分享了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内容,中国信通院云大所项目经理谢丽娜进行了《数据中心液冷技术和发展分析》的主题演讲。以下为采访实录:

谢丽娜表示,就像主持人所说,数据中心从传统的数据中心变成云数据中心,随着上层应用的丰富,基础设施的设计和架构都会发生变化,液冷就是其中的一项变革。谢丽娜工作的部门主要是做数据中心产业相关的政府支撑、咨询、测试、认证、评估、培训等相关工作。液冷是2017年开展的项目。

谈到目前各界更关注这项技术,谢丽娜对数据中心液冷技术和发展进行了分析,首先是液冷技术研究背景。她表示,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分布式计算架构的创新和发展,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数据中心所要承担的计算量越来越大,它对于计算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是数据中心的痛点,散热效率已经跟不上设备的计算效率,这正是液冷产生的技术背景。

据谢丽娜介绍,研究液冷技术,就是弥补传统风冷的不足。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一些计算机的芯片会越来越高,要处理的计算工作也会越来越复杂。热度负荷在节节攀升,液冷技术并不是说它想出来,而是它正在被整个产业拉出来救火,因为整个的散热已经跟不上上层应用了。

液冷技术的一些优势,首先就是比热容的问题,液体在换热过程中可以保持温度的相对不变,也就是比热容比较大,气体的比热容比较小,换部分热之后温度立刻又升上去了。另外,液体是可以直接导向IT设备直接带走热量,散热效率高,允许CPU、GPU芯片或者配件超频工作,可以提高整个IT设备的集成度或密度。第二点就是能够降低能耗,减少支出成本。第三点就是节能环保,可以降低噪音。

整个数据中心的液冷系统其实就是做热交换的液体回路。

(总体液冷系统回路示例图)这是最基本的示例图,大家在实际研究中这些配件都可以更换,但是基本上都会有冷水机组、冷量分配单元、液冷机柜等基本结构。红色和蓝色的管道分别代表的是热水和冷水的交换过程,这样的总体设计基本上是液冷整个的思路或者框架。具体可能会在液冷机柜的部分有一些区别,也就延伸出了三种不同的液冷系统方式。

首先,冷板式是最早、普及率高的方式,  其可操作性和市场的成熟度比较高。

第二是浸没式, ,一般而言会有单相液冷和相变液冷两种方式。这几年在高性能计算领域,陆陆续续有厂商都在研制浸没式的系统,它最早在高性能计算里发展开来,目前逐渐在数据中心层面普及。

第三是喷淋式,   普及率较低,其优点是高效、节能、静音,是解决大功耗机柜在IDC机房部署以及降低IT系统制冷费用、提高能效的有效手段。

这是目前研究领域或者市场上较多的三种液冷形式。冷板式是德国莱布尼茨大型的计算中心的SuperMUC水冷系统,采用温水水冷技术,年平均PUE达到1.1,成为绿色高性能计算的行业标杆。

浸没式列举了云渲染数据中心的例子,因为现在动漫、游戏行业比较火爆,他们渲染这一块的业务增长比较快,因为渲染涉及到的计算量非常大,所以它对数据中心的要求比较高,也会经常用到液冷系统。这个案例就是针对渲染数据中心,部署了浸没式的液冷系统,最终测算的投资回报比较高,一年半就可以回本。

喷淋式举的例子例举的是一个超级图形处理数据中心,这个有好几层,加了一个喷淋模块的形式,把冷却设计在最上面,实现整个建筑的液冷循环。

谢丽娜介绍,大家如果对数据中心跟踪比较久的话,应该知道2017年启动的ODCC的液冷项目数据中心希望把客户方、厂商方以及市场对液冷技术的需求、研究、思索、成果汇集在一起,助推行业发展,这就是数据中心的冰河项目。

整个ODCC围绕液冷技术开展了很多工作,出了很多成果,今年年度峰会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液冷规范,包括液冷总体技术要求、液冷技术与应用发展白皮书、系统测试规范,还有冷板式、浸没式、喷淋式的技术要求。谢丽娜介绍,数据中心也围绕这个项目开展了一些测试工作,包括对液冷系统的性能比、老化、稳定性的测试。

谢丽娜希望通过她的演讲,让大家对液冷行业有兴趣,,通过盛典活动,打开科研领域的未知领域。

相关阅读

盘点:2018年度十大技术关键词

改革开放40年,他们改变了中国互联网

东湖高新区12个重大项目开工 拟投资105亿建两个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1 16:09:00
市场情报 云酷智能荣获2023年度“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液冷助力IDC能效进一步提升
“钱江能源科学技术奖”作为浙江省能源项目中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代表浙江省能源类项目的顶级科技实力。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