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中央传来大消息,科创板、注册制真的要来了。

1月23日,中央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内容。

科创板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

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五类行业会更易登陆科创板

那么,究竟哪些行业的企业能够入围科创板呢?

在实施方案还没落地前,监管层曾多次听取市场意见,酝酿政策中的关键信息,从透露出的内容来看,券商推荐的企业需要满足多项要求,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突破国际封锁;相关技术是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其技术(未设相关比例);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等。

五类行业会更受青睐:

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等;

二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船舶、高端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

三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先进节能环保;

四是生物医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

五是技术服务领域,主要为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实施方案还未出炉,一切以最终落地为准。不过,包括地方政府、券商、创投等机构已经在前期积极摸底调研所覆盖的高精尖科技企业。

如何定位科创板?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

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

科创板

科创板以2015年战略新兴板和科技创新板为原型,侧重参考战略新兴板的制度设计。全国性场内市场,配套试点注册制,兼具服务科技企业融资功能以及分享科技企业成长红利的投资功能。

从国际经验看,美国以完善法制法规、定位鲜明的市场体系、严格执法力度为基石,注册制下股市获得长足发展。香港采取“双重存档制”注册制,但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充分,仙股横行。

科创板具体影响包括:

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契合新经济发展需要。

二、短期分流资金,估值中枢下移,长期引入良性竞争。

三、利好优质上市资源,利空壳资源。

四、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分享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红利。

五、利好私募和券商机构。

科创板弥补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短板,同时与现有板块分工部分重合,有待协调。

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会带来哪些影响?

证监会表示,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几年来,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同时,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

注册制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资金供需双方都有积极影响。”王博表示,一是激发市场活力。预计科创板从上市到退市的制度透明,监管更严格,尤其是询价制度和退市制度安排体现了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股价波动的调节机制,助力投资者理性投资。

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更是激发了创新企业的活力;二是信息核查职能重心或转移至交易所,信息披露要求更全面,发行前后的各个环节动态监测,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三是加快与国际资本市场对接。注册制改革在停牌、退市、询价、发行制度和准入门槛等多方面都表现出加快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趋势。这些改革都有助于吸引优质企业发行上市,增强市场长期投资吸引力。

多位专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方面将扩大资本市场服务覆盖面、提升市场包容性、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将吸引优质企业发行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优质资源、增强市场长期投资吸引力,有效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能力。此外,还将为证券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做好过渡,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促进整个经济体系效率提高。

合作齿轮对抗

已有公司提交IPO辅导备案文件 目标就是科创板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先后有多家高科技企业提交了IPO辅导备案

例如,1月14日,从纳斯达克回归的明星半导体设计公司澜起科技有限公司提交IPO辅导备案。

此前,集成电路设备领域的明星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也提交IPO辅导备案,公司拟向上交所申报。

近期上海、浙江等多地证监局接连披露一批硬科技企业提交IPO辅导备案。

中信证券认为,科创板首批试点公司大概率以已进入IPO辅导阶段公司为主,初期大概率会设定高标准但灵活度更高的上市门槛,将集中分布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五大领域。

中金公司则表示,初步预期2019全年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预估募资规模500亿元-1000亿元。在制度改革方面,则有望在IPO上市条件、涨跌幅限制、停牌机制等多方面进行改革试点。

相关阅读

AWS中国:从不被看好到脱颖而出经历了什么?

2019年,我们需要加强关注网络安全的6大原因

2019年关于边缘计算的四个预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