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和基础设施支出将达到210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23.8%。2017 - 2022年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5%,到2022年全球公有云服务支出将达到3700亿美元。公有云已经成为了很多企业和社会组织做为托管应用程序和开展业务的高效平台。

话题回转到国内,在国家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政策的指引下,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也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市场规模首次突破70亿美元大关。随着传统行业企业客户对公有云的接受度进一步提高,以及短视频、游戏、电商等互联网业务发展的持续推动,国内公有云服务市场增速屡创新高。在2018年下半年,占比大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同比增长88.4%,全年市场规模(IaaS/PaaS/SaaS)首次突破70亿美元大关。从市场反馈来看,国内以金融、政府、制造、教育为代表的传统行业企业客户上云速度明显加快。

深耕细分场景是云服务商致胜关键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公有云供应商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金山云,据其母公司财报显示,在过去的3个季度,金山云业绩增速分别达到了 54%、68%、81%,而在本季度增速甚至达到了惊人的99%。这样的成绩在业内非常瞩目。事实上,金山云是在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重点布局企业级市场的。但是其完成人才引进、产品打磨、深入企业级客户市场的过程仅用了一年时间,效率不可谓不高。

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融合互联网思维,从细分的业务场景切入,真正为客户解决问题,甚至帮助客户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转变,是每个To B,To G业务的核心和重点。以金山云与鞍钢合作为例,双方以“云+大数据+AI+IoT”为支撑,构建企业大脑,结合钢铁上下游、周边企业,组建基于“精钢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实现企业内部应用和设备的互联、供需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业务互联、跨供应链和跨行业的产业集群的生态互联。同时,“精钢云”也将支持鞍钢整合鞍山地区的其它数据中心资源,形成以“精钢云”为核心的辐射东北的数据中心聚集地。

在当下的中国市场,下到企业,上至政府,都加快了上云的步伐。这一方面使得云计算市场需求和规模快速扩充,但是另一方面,需求的细分化也加大了供应商提供服务的难度。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政企市场要求云厂商不仅提供标准化的云产品和解决方案,而且还要对垂直行业的痛点、特定需求有清晰的认识,进而能够做出柔性调整,打造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作为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要想深耕政企市场,强大的互联网创新基因必不可少。新一轮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在云化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互联网化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简单的技术嫁接,而是基于自身业务的融合与二次创新。以金山云为例,我们其实真正开始做企业级市场是去年融资之后,此前虽然也服务企业客户,但都偏向于互联网新兴企业,比如视频、游戏等。但得益于在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云、IoT等技术领域多年的经验,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形成了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融合结构。

与此同时,随着AI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工业企业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过程中,将新技术进行场景化适配的需求日益迫切。在这方面,云服务提供商必须深度了解用户需求,与行业合作伙伴展开深度合作,才能探索出精准的企业智慧转型之路。还是以金山云和鞍钢集团合作打造的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精钢云为例,精钢云通过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鞍钢完成了质量跟踪、节能减排、智慧物流等生产、销售、管理的各个作业流程节点的效率提升,并降低了运营成本。

外资云企业并非猛于“虎”

随着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开放,AWS,还有微软智能云等外资云企业都加大了在华布局的力度。在未来中国的云计算市场或将形成一个中外云军团交锋的战场,但基本格局并不会出现太大改变。

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未来几年企业级云市场还会持续高速增长,经历这几年的渗透,云计算应用场景日趋丰富,云计算给企业带来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效逐渐显现,企业对云业务的需求也就会越来越强。除了金融之外,政务、制造、医疗、教育等行业,对于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将会更高,而云服务商,特别是巨头阵营的格局不会有太多的改变。外资云企业并非猛于“虎”。不过,要想稳固在企业级市场的地位,还是必须在对行业场景的理解和新技术应用上下苦功夫,云计算下半场比拼的将是战略和硬实力。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