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2019年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王新哲总工程师针对当前国家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三点挑战,以及在今后的工作中特别提出了六项重点工作。所以我想产业界也应该围绕着完善大数据的产业生态,深化大数据的融合应用,建设完善的整个标准体系以及进一步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机制和体系方面继续做好努力。再次感谢王新哲总工程师!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奚国华理事长为大会致辞,大家欢迎。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奚国华理事长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奚国华理事长

尊敬的王新哲总经济师,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的开幕式。这个峰会每年一次,我觉得这个产业峰会对于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应该说发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具有重大的意义。所以在此我代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聚集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借此机会,我跟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当前全球大数据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时期,技术产业应用创新不断迈向新高度,我国大数据发展也正在快车道上不断前行。我国在发展大数据上面也有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1.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虽然一些发达国家也相继出台了大数据发展规划,但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以发展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持续深入推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种持续性的方向引导和顶层设计,使我国在大数据发展规划布局、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方面均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尤其是在应用市场上。

2.数据资源内容丰富,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的格局形成,新形态不断出现,零售、医疗、交通、能源等率先沉淀大数据资源。据国际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数据总量将会超过8万亿G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比例达到20%左右。我国正在成为生产和数据量大、类型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这样规模化的优势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关键要素。

3.技术产业快速壮大,我国大数据软硬件自主研发能力正在提升,新兴专业化大数据企业创新活跃,我国独有的大体量应用场景和多类型实践模式,促进了大数据领域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我认为,发展有两大驱动力:市场、技术。技术很重要,但是市场是第一原动力。技术可以给我们创新很多业务,但是最终能否成为动力,关键问题是市场能否接受。实际上现在我们有很多应用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我们有这么一个实践的平台,比如说电商、社交,因为我们体量比较大,这一点是我们的优势。

在技术全面性上,我国平台类、管理类、应用类技术均具有大量案例和研究,在应用规模方面,我国互联网公司已经具备建设和运维超大规模超大数据能力,单机规模达到上万台。在效率能力方面,我国大数据产品在国际大数据技术能力竞争平台上也取得了前几名的好成绩。在知识产权方面,2018年我国大数据领域专利公开量占全球的40%,这是相当高的。

4.融合应用蓬勃发展,无论是从新增企业数量、融资规模还是应用热度来说,与大数据结合紧密的行业正在从传统的电信业、金融业扩展到健康医疗、工业、交通物流、能源行业、教育文化等行业应用脱虚向实趋势明显。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更加深入,精确营销、智能推荐、应用信用评价等不断普及,个性化定制,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为培育新兴产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是信息通信领域全国性标准化组织,会员单位540多家,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当前,协会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国家信息化和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的战略,大力推动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标准制定,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大数据行业标准快速推进。

目前协会已立项20项大数据行业标准,其中大数据基础平台测试方法、大数据管理技术要求、电信运营商大数据安全需求等8项标准完成报批。

2.大数据团体标准逐步完善。

协会在2018年专门成立了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短短一年多时间,已经完成了30多项团体标准的制定。目前已经形成技术平台工具、数据管理工具、数据分析工具、解决方案、数据服务等多层次的标准体系,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3.大数据国际标准取得了突破。

协会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积极将数据资产管理框架,大数据基础设施评测框架等研究成果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为国际标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我国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产学研用各通力配合,在此我谈三点建议,与各位探讨:

第一,着力加强攻关核心技术,我国大数据这几年基础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大部分基于国外开源产品的两次开发,原创能力亟待加强。我们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也是如此,我们的集成创新比较强,但是我们的基础创新还不够。要彻底改变这一局面,必须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要构建具有核心技术自主权的大数据产业链,形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技术架构,提高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有效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我在这里再谈一点体会,在技术创新上不仅要在核心技术上有创新,在研发技术的同时我认为构建一个公平、公正、公开、自主可控的生态圈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着力推进数据资产管理,随着数据的海量增长和数据潜在价值的不断提升,数据已经成为最重要的资产,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或者理念。社会各界对数据应用背后的管理还不够重视,数据质量低、数据孤岛普遍存在,数据安全管理不到位,数据流通共享不畅的问题成为困扰大数据应用往前发展的障碍,为此各方面都需要像重视实物资产一样重视数据资产的管理,为实现数据价值的持续释放打好基础。

这里我再强调一下,一定要把数据作为实物资产去看待和管理。去年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对工业互联网在我们国家的应用做了一些调研,在整个推进中间当然有很多瓶颈,现在看来数据资产的管理和认定,包括保密、透明等实际上成为阻碍我们整个应用很大的障碍。当然这里面有理念的问题,还有很多立法的问题,还有很多数据作为资产进行交易的问题,都应该认真对待,制定相应的政策。

第三,着力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当前大数据行业中的应用主要表现在数据处理、用户画像以及企业管理效率优化等方面,下一步应重点推动大数据在更深层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这需要鼓励大数据技术企业不断提升大数据平台和应用的可用性和操作便捷程度,优先支持面向各应用行业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开发,简化大数据底层繁琐复杂的技术,并方便大数据行业的部署。

下一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还将继续加大对大数据标准和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我们也希望广大的会员单位继续关心支持协会的工作,共同为大数据国家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18:52:00
新闻动态 2023云天大会丨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即将在中卫举办
2023云天大会“无线电赋能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9月16日召开。 <详情>
2023-06-27 10:42:40
大数据资讯 2023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十大关键词发布
各行业数智化转型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举措。 <详情>
2023-03-16 09:25:57
大数据资讯 发挥大数据产业乘数效应
2022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8%,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详情>
2022-12-14 10:17:50
2022-08-10 11:33:56
国内资讯 智助雅云 携创未来 | 维谛技术(Vertiv)助力川渝地区大数据产业绿色发展
7月29日,“第五届大数据应用实践大会暨‘东数西算·中国雅云’主题大会”隆重举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