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正在重塑世界经济面貌,并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新型经济形态的共识。

拥抱数字化,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驱动力作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6.2%,数字经济发展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随着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被提升至新的高度。俗话说,“想要富,先修路”,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正是数字经济时代的“路”,也是释放数字经济创新活力和新动能的引擎。

而在这其中,数据中心(IDC)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无论架设在“新基建”之上的新动能如何创新都离不开数据的计算、存储、分析等环节。所以说,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设施的基础,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2 

数字经济和“新基建”赋予数据中心新内涵

“新基建”发展浪潮下,数据中心被赋予新内涵。日前,华为中国政企大企业业务部总经理王辉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以行践言,IDC与“懂行人”一起,为数字化转型加速筑基》中指出:“数据中心是我国产业数字化升级、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载体。以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能力,补足数字技术短板,对于我国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意义重大,并将成为数字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坚实基础。”

如同“路”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作为数字经济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有着特别的内涵和意义。

但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的数据中心并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总量占全球的40%,中国仅占8%。与美国相比,我国人均功率只为美国的六分之一,数据中心存量少、缺口大。

同时,数据中心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创新步伐也在加快。传统数据中心仍面临建设周期长、能源消耗大、运维管理难等诸多问题,另外随着AI的普及率快速提升,对数据中心算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懂行人”华为以全栈能力重构数据中心总体而言,打造一个属于“新基建”时代的IDC,已经超出传统“风火水电”的范畴。随着企业对数据应用的深入,数据中心正逐步演变成为计算中心,从科技的角度看,如何进行技术创新,发挥出其对促进数字经济增长的核心价值尤为关键。

作为深耕IDC行业已久的“懂行人”,华为结合自身在全球自建并运营着200余个数据中心的建设和运维经验,聚焦IDC行业核心业务场景——通过在数据中心领域从底层架构到上层应用的一系列融合创新,助力IDC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加速核心业务场景的转型和升级。

3 

王辉指出,华为拥有从计算到数据,到云再到能源的全面产品组合与解决方案。在数据中心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华为及合作伙伴的创新解决方案和服务可以从全栈视角来重构数据中心,这也正是华为的独特定位。

应对数据中心建设的算力挑战、能效挑战和运维挑战,华为能够帮助行业客户构建一个算力与业务需求相匹配、能耗与负载相匹配、运维更简单、可靠性更高的下一代数据中心。

在算力层面,华为通过“鲲鹏+昇腾”双引擎,打造出了覆盖“算、存、传、管、智”的完整计算生态,满足多元算力需求;在云+AI的平台应用层,华为率先将AI技术与云数据中心、智能计算、存储等IT基础设施不断融合,适应智能时代的智能运维和管理需求,推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向无人化演进;在数字能源领域,华为正引领数据中心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构筑数字世界的绿色能源底座。

尤其在数字能源领域,据统计,全球数据中心的总用电量已达全球用电量的3%。而在数据中心内部,10年运营成本中电费的占比更超过70%,其中一项原因便是低能效导致的巨大电力浪费。数字能源为智能世界提供绿色源动力,对此,华为充分利用电力电子技术和AI、大数据、IOT、通信等数字技术相结合的优势,提出“能源目标网”概念,从而提供极简、可靠、绿色、智能的数字能源产品,助推能源数字化转型。

以行践言,深入核心业务场景,构筑数字世界底座打造业界领先的全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华为已经为全球客户建设超过500多个中大型数据中心机房,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这背后,凭借的是其国际化、专业化的团队,严密的流程质量管理、责任体系,完整的IT工具平台和行业领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例如,华为是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模块化UPS、模块化数据中心、行级智能温控等细分产品市场的第一,华为下一代数据中心SmartDC解决方案是模块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典范。这样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应用于客户的实践中发挥了独特的价值:

在为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建设数据中心的过程中,华为聚焦其核心业务需求,助其解决了基础设施的高能耗及对应的能源管理难题,并通过网络融合解决方案全面提升了世纪互联数据中心的能源利用率,加快了业务上线速度,助力世纪互联的核心业务效率登上了新台阶。

在与万国数据围绕数据中心运维领域的深度合作过程中,华为与其联合打造了创新的场景化解决方案,通过内置的AI智能控制器模块所提供的强大算力,华为帮助万国数据保证了AI运维的准确性、实时性,实现从手工运维向数字运维、无人运营运维的平滑演进,大幅提高了数据中心的可靠性、能源效率以及运维效率。

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每一家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都是知易行难。基于对新一代数据中心需求的深入理解,“懂行”的华为正在将更多创新技术应用于核心业务场景中,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场景化解决方案,帮助一个又一个大型政企客户打造极简、绿色、智能、安全的下一代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中心建设模式的重构。

2010年至2019年,数据中心行业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十年,经历了从数据机房到数据中心到云数据中心3个阶段的演变。当前,随着“新基建”的浪潮,数据中心又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高密成为新常态,快速部署成为刚需,AI驱动的数据中心向“无人驾驶”演进,低碳、绿色、环保更是企业需履行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4 

可以预见,伴随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新型基础设施将迎来新的建设浪潮。其中,数据资源是衡量行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而数据价值的体现更离不开新一代数据中心的鼎力支持。

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懂行人’华为将持续与行业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夯实数字化转型的底座,持续发力数据中心领域,助力整个IDC行业加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成就客户的商业成功,推动整个产业的协同发展,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王辉如是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12-22 09:53:00
算力新闻 算力如何成为数字经济的“万金油”?
未来一段时期,算力将驱动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提升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活跃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