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策要求到利益驱动,绿色已经成为数据中心行业共同的追求。如何让数据中心PUE一低再低,怎样引入更多绿色能源?当这些问题在陆上渐入瓶颈之时,IDC业界把目光投向了大海。

微软Project Natick项目将数据中心沉入海底,自宣布到实施以来一直备受全球关注。可惜的是,该数据中心为微软自用,且公开资料有限,具体原理、内部构造、运维保障、合作企业等方面均无详细信息,IDC业界只能靠只言片语了解和推理。

好在,中国首个海底数据中心项目也来了!

去年8月,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简称“海兰信”)宣布正式启动海底数据中心项目(Project UDC)并签约。这家20年来聚焦海洋科技领域,具备技术沉淀和积累的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研发海底数据中心的企业。

当时IDC圈根据已知资料撰文《中国首个海底数据中心签约 吃螃蟹还是玩噱头?》,发布后在IDC业界引发众多疑问和好奇:

设备出故障会不会被淹?

地震、台风、海啸等怎么克服?

后期维护和突发事件处理的应急机制很难实现吧?

维护一次多少钱得几百万?

如果机架过多,散热量过大,是否会影响海洋生物?

成本比陆地高还是低?

运维人员需要会潜水么?

漏水风险咋避免?

……

海兰信集团副总裁徐坦

海兰信集团副总裁徐坦

海兰信集团副总裁徐坦在12月初参加IDCC2020时介绍,海兰信的海底数据中心将服务器等IT设施安装海底密封的压力容器——海底数据舱中;用海底复合缆供电、并将数据回传至互联网;海底数据中心(UDC)与海水进行热交换,利用巨量流动海水对IT设施进行散热,不使用压缩机、空调和冷却塔。她当时透露,海兰信自主研发的海底数据舱样机已经完成下水布放工程作业。

由于微软的Project Natick为自用数据中心,这使得海兰信不仅是国内首家研发海底数据中心企业,更有机会成为全球首家商用海底数据中心研发企业。

近日,中国IDC圈收到消息,海兰信将于1月10日也就是明天举办海底数据中心(UDC)阶段性测试成果发布会,面向业内展示其海底数据中心阶段性测试成果、发展规划等。

youdu图片20210108105653

也就是说,IDC产业对海底数据中心的种种疑问和好奇,都可以在明天的发布会上得到解答!海兰信更将在发布会上首度披露能效(PUE)测试报告、海洋环境评估报告和国内首个海底数据舱实物。

发布会什么时候?怎么参加?还有哪些活动内容?

IDC圈记者已经全部打探清楚:

活动:海底数据中心(UDC)阶段性测试成果发布会

时间:1月10日会议13:15-15:00揭幕15:30-16:00

方式:在线直播

微信图片_20210108105729

扫描上方二维码收看直播‍

活动亮点:

1.海底数据中心阶段性测试成果:能效(PUE)测试报告、海洋环境评估报告等;

2.海底数据中心战略发展规划;

3.UDC产业基金战略签约;

4.海底数据中心海南示范项目签约;

5.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协议签订;

6.国内首个海底数据舱揭幕;

活动议程

20210109

对于海底数据中心你最想了解哪些方面?欢迎在留言评论说出你的看法!扫描二维码,明天下午,我们一起见证国内首个海底数据中心进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8 11:51:00
国内资讯 原创:是时候重新关注海底数据中心了
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成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选址关注点,海底数据中心模式迎来机会。 <详情>
2022-12-02 09:42:28
机房建设 全球首套商用海底数据中心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完工 将于今年底在琼建成投用
“海底数据舱”应用水深超过30米,重量达1300吨,相当于1000辆小汽车的重量,罐体直径达3.6米,与“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相当,是目前全球大的海底数据舱。 <详情>
2022-12-01 10:58:00
国内资讯 商用海底数据中心舱完工 将于今年底在海南建成投用
除了沉入水下的海底数据中心舱,数据中心整体还包括岸站基地、海底复合缆、海底分电站及海底数据舱等几个模块。 <详情>
2022-11-09 16:37:14
国内资讯 成交价8429万元,海南海底数据中心项目18号宗地成功出让
该宗地地上土地使用权面积40.6亩,地下空间使用权面积30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