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可视化、组件预制化、施工虚拟化、管理数字化,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基础,在呈贡信息产业园区,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已逐渐实现智能化、可视化、数字化。自去年4月投产以来,目前该中心已搭建安装了3300个机柜。

中国移动(云南)数据中心于2018年启动建设,其中一期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总投资6.83亿元,分为征地、土建、地下管网等7个项目。“现在我们看到的4栋楼就是一期的4栋单体建筑,包含标准化机房、IDC机房、动力中心以及维护支撑用房。”中国移动云南公司计划建设部项目经理向丽军介绍,机房面积占一期总面积的72%,共有两栋楼26个房间,最多可安装7446个机柜,目前已安装3300个。各单位将服务器集中在数据中心统一管理、统一维护后,运行速度、工作效率等都能得到提升。

云南昆明

云南昆明

维护支撑用房内的总控中心算得上一期项目的“大脑”。走进总控中心,4块大屏幕上实时记录着数据中心整体情况、动力环境监控情况、冷机群控系统及中心3D建模情况等。其中,园区环境可视化以三维虚拟仿真的全新展示形式构建与真实园区一致的虚拟环境。平台根据数据中心建筑外观、楼层结构、机房真实环境建模,完整呈现机房内部所有机柜内的IT、配套设施,如配电制冷设备、机架式服务器等。资产可视化支持在3D环境中实现设备查询,通过输入机柜模糊查询条件检索机柜,列出符合条件的机柜列表,用户可精准定位至机柜。同时,当上架机柜物理位置发生变化时,3D场景也会自动变更设备位置。

“现在展示的是管线可视化,建模后,能清楚掌握电流、水流等的流向。”运维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屏幕上各类管道清晰可见,可直观查看供电、供水线路走线和分布,保障数据中心能源供应。当某处走向出现异常时,系统会发出预警。该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数据存储量增加,对许多单位的运维人员而言,设备统计是痛点,数量庞大的机柜和走势复杂的线路梳理起来耗时较长。建模上平台后,每个服务器和设备上下游关联情况一目了然,提升了工作效率。

除了维护工作数字化,制冷机房也是一期项目中的技术亮点,800平方米的空间布满蓝色和黄色的管道。向丽军说,为了高效、连续制冷,数据中心建有水冷列间空调、10kV高压水冷空调、800立方米蓄冷罐等。其中,高压冷机把冷冻水送进机房,带走服务器热量,大大降低运维成本。

向丽军表示,在启用3300个机柜的基础上,数据中心今年还将启用2500个机柜,部署12台2000kW高压油机、3台2000冷吨10kV高压冷机和配套板式换热器、冷却塔等,并继续采用冷冻水型列间空调和热通道封闭系统,缩短送风距离、提高送风温度,进一步降低PUE,打造绿色数据中心。同时,二期项目建设已启动,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提供5200个机架。继续创新制冷方案和供电架构,推广液体冷却、240V高压直流、间接蒸发冷却等节能技术应用,建设实现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最终全面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化、数字化、可视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