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为期三天的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数博会”)圆满结束。本届数博会以“数智变·物致新”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后疫情时代数据要素融合与创新发展。在全社会数据总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数据的存储情况在本届数博会中也备受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易华录子公司光存储研究院西南办事处主任廖寿章。

北京易华录子公司光存储研究院西南办事处主任廖寿章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加速向各领域渗透的时代背景下,廖寿章表示,社会数据总量将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数据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热数据,这类数据是被计算节点频繁访问的在线类数据;一类是冷数据,即离线类不经常访问的数据,比如企业备份数据、部分政务数据以及电子医疗数据等。

他指出,社会数据总量中的冷数据和热数据可以按照二八原则来看,其中冷数据是八,占据数据总量的80%。换句话说,冷数据数量巨大,活跃度低但自身又具备价值。因此,如何安全、高效、节能的存储这部分数据成为数据存储市场关注的焦点,蓝光存储技术也正是主要针对此进行研发的。

据廖寿章介绍,易华录光研院从软硬件两方面着手研发大容量蓝光存储系统,为重要数据的长期保存提供安全可靠、绿色节能的系统解决方案。

2021数博会 中国华录展区

该方案以大容量的蓝光光盘作为介质,包含蓝光光盘库、机械手、光驱、可供选购的光盘匣等设备,通过对光盘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光盘的自动读写,同时配套管控的服务器和管控的软件,形成通用的网络设备,将数据的“存、管、用”结合到一起,让合作方能够更加便捷地进行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易华录光研院已经开发出多款成熟的硬件产品,包括蓝光光盘库存储单元DA—BH8010系列、蓝光光盘库存储单元DA—BH7010系列,应用遍布金融、档案、广电、医疗、能源、测绘、军工、数据中心、互联网等各个行业。

在谈及蓝光存储在存储冷数据方面的优势时,廖寿章表示,相较于硬盘和磁带这两种存储介质来说,蓝光光盘结构简单且材料稳定,介质寿命较长,均在50—100年之间;同时,蓝光存储能够防电磁干扰和病毒攻击,支持碟片间RAID技术,光记录的方式还具有不可更改的特性,这些都能有效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光磁一体以及缓存辅助技术等则让蓝光储存实现了快速存取;整体TCO(总拥有成本)也更低,经过测试,以100PB存储20年来计算TCO,蓝光存储是磁带库存储1/3左右,是硬盘存储1/4左右,是云归档存储1/5左右;加上加单易用的操作,蓝光储存天然更适用于冷数据长期、安全存储。

2021数博会 北京易华录 蓝光存储

不仅如此,对于推动“碳中和”的实现,蓝光存储也具有重要意义。廖寿章表示,蓝光存储的材料具备耐高温高湿的特性,运行时也就无须恒温恒湿的设备,可有效降低运维成本,根据测算,运维能耗可降低80%。同时,蓝光存储技术自身能耗也非常低,工作时能耗为170W,待机则只有7W,因其主要是针对活跃度低的冷数据的存储,待机是常态,能有效推动数据中心等应用场景的节能减排,为“碳中和”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助力。

对于未来的发展,廖寿章表示,易华录以努力降低全社会长期保存数据的能耗和成本为使命,蓝光存储技术的目标很实际也非常明确,就是根据市场需求继续加大容量,目前,蓝光光盘的容量可以分为100GB、300GB、500GB三种规格,今后将有更大容量的光盘上市,并且ITB的容量也已经提上日程。

除此之外,易华录也将继续优化自身软硬件结合的方案,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中国光存储产业的发展,为不同的行业开发出更多针对性的方案,以此来推动更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新基建”的发展与“碳中和”的实现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7-12 09:25:00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工程开启 数据中心企业迎来重大红利期
“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将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得益于此,数据中心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不过,因为供需和资源不平衡的原因,数据中心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情 <详情>
2021-07-02 13:29:39
国内资讯 “东数西算”三问:为何启动?如何落地?有何影响?
数据中心的规划布局,涉及到数据系统、网络系统和电力系统的整体效率和能效,因此将三者的规划布局统筹协调起来,才能有助于实现国家能源和气候目标,同时使整个系统受益大 <详情>
2021-05-31 15:41:00
大数据资讯 2021数博会圆满落幕 东芝存储赋能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基建政策的推进,以数据为核心的创新商业模式正加速形成。 <详情>
2021-05-31 11:22:00
互联网 数说2021数博会:565.61亿投资金额、98场活动、49项科技成果
本届展会,贵州全省签约144个合同类项目,总金额达565.61亿元。 <详情>
2021-05-28 10:24:42
国内资讯 “数业有专工”丨2021数博会:大数据正向工业互联网加速渗透
5月2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次数博会以“数智变 物致新”为主题,重点讨论后疫情时代数据要素融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