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日新月异,IDC产业发展迅速。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IDC将成为重点发展产业。为了深入了解数据中心建设及规划情况,由中国IDC圈牵头举办的“聚焦优秀数据中心 展示数字基石力量”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以下简称点亮计划)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遴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数据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全方位展示一个数据中心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整体发展历程,展示优秀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扩大企业的行业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

本期点亮计划来到了位于广西南宁的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并对五象云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董维军先生进行了采访。

董维军

五象云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董维军

数据中心概况

五象云谷有限公司位于广西南宁,注册资本人民币2亿元,投资建设的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规划建设约2万个标准机架,分三期进行建设:一建设规模为6000个、二期建设规模为6000个标准机架,三期建设规模为8000个以上标准机架。

数据中心一期占地面积 40000 平米,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平米,规划为数据中心区、数字经济产业区两个区域,分二个标段建设:一标段数据中心区5.7万平米,建设2栋数据机房(A1及A3栋),1栋动力中心(A2栋);二标段数字经济产业区9.2万平米,建设6栋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楼(B1-B6栋)、1栋管控中心楼、1栋生产办公大楼。

根据施工进度,一期数据中心区将于2022年元旦前竣工交付使用。

IMG_9921

建设中的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外景

数据中心特色

据了解,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严格按照国标A级机房标准设计,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并超过国标A级标准,机房标准层高5.4米,大楼荷载标准为16KN,网络、机柜、机房的可定制物理围蔽管理,满足行业4-20kW高定制化特殊服务。

从数据中心设备完成招标情况可知,采用核心设备均为世界500强或行业国际头部品牌产品。

为实现数据中心高安全性、可靠性,配电方面采用双独立变电站12回路10kV高压市电,并获批南方电网专线接入;网络方面采用“多线BGP线路+物理双路由”外线设计,内线网络采用“全热冗余+物理独立双路”设计模式;消防方面配备极早期火灾探测预警系统,采用七氟丙烷气体灭火系统,区域模块化自动控制,当主机接收到报警信息后,系统对响应模块区域自动启动灭火,做到早预测、早发现、早预防。

制冷系统COP(能效比)选值6.8,中温水选值14-22℃,结合各类节能措施,全年自然冷源使用时间超过1500小时,全能平均PUE为1.32,达到国家绿色节能数据中心标准 (PUE低于1.4)。

数据中心团队

据了解,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拥有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均为从业经验超过10年以上的行业技术专家:

拥有6名国际权威认证的Uptime ATD规划设计工程师,同时拥有多名PMP项目管理师、CISP(注册信息安全师)、Cisco认证CCNP网络工程师、Juniper认证网络安全工程师、阿里云计算工程师、云安全、云运维工程师等各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可为客户提供基于Uptime M&O体系认证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面向未来,助力“数字广西”

谈及建成后使用规划情况,董维军总经理表示数据中心建成后,因当地政府对大数据中心用电优惠政策大力支持(0.349元/度电价),未来可期。主要有三个方向:

首先,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因其地处南宁,距核心金融城仅6公里,所以建成后将会承接南宁本地例如政务云、金融云、企业云、教育云等云服务,“客户群体主要为广西本地客户。”

其次,伴随着近年来5G、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对数据中心的需求也爆发式增长。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供不应求,基于此,董维军总经理表示,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将承载大湾区对数据中心的溢出需求,“广西、广东‘一衣带水’,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交通等各方面,都是一个溢出需求‘前往’的最佳地点,固此将成为未来我们的主要业务方向之一。”

最后,因广西当地政策扶持,同时地理位置独特(距离广东、深圳近),可以说是占尽了“天时地利”,据董维军总经理介绍,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后也将承接深圳、广东等地的灾备业务,帮助企业实现“两地三中心”需求。

上述仅仅是一期工程的目标,董维军总经理表示,待一期顺利投产运营后,二期项目将跟进,进一步打造“立足广西,辐射西南”的大数据中心产业集群。与此同时,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还致力于成为连接我国内陆地区和东盟各国的信息要塞,以此为节点,打造一条数据高速公路,为我国数字经济做出相应贡献。

以下为五象云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  董维军采访视频:

 

以下问采访原文:

Q:感谢董总来参与我们此次数据中心点亮计划,第一个问题,请您简单的先介绍一下贵司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度。

A: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的总体规划,建设2万个平均6000瓦的标准机架规模的数据中心,我们是预计是分三期建设,现在正在建设的是第一期。一期有6000个6千瓦的标准机柜。

目前我们整个项目正在土建的阶段,总共有两栋数据中心,其中每一栋楼都是3000个标准机架再加一栋动力中心,这三栋建筑现在已经正式封顶了,已经进入到内部的建设环节,包括砌墙,包括内部装修的阶段,目前的进度大概是这样,预计在2022年元旦就可以交付使用了。目前,我们的机电设备现在也正在的紧张招标这个过程当中。

Q:接下来想请问一下,建成后使用、规划情况如何?

A:使用规划方面,现在我们对数据中心的定位,首先在广西本地,广西目前在建设东盟经济圈,而且东盟的核心金融城就在五象新区,而我们离东盟的核心金融城大概也就6公里,我们作为其中一个配套工程,将会承接广西本地例如政务云、金融云、企业云、教育云、健康云,这是广西本地的一些客户,作为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之一。

其次,我们也将承接大湾区数据中心需求的溢出。像大湾区现在也是有很多数据中心的需求,特别伴随着5G的发展以后,但是大湾区现在主要还是电力的问题,我们收到的消息是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大湾区现在已经不批能评指标了,也就是很难再建新的数据中心了。

正好广西和广东一衣带水,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各方面都是很相近,而且交通特别便利,我们做这里作为一个承接大湾区数据中心溢出需求的选择,是一个很理想的地点,这是其中一个我们的未来的主要的方向。

还有一个您也知道,IDC行业目前几乎所有的用户都有两地三中心的需求,像在大湾区要做“同城双活”,一般是广州和深圳,进行同城双活备份。异地灾备来说,广西南宁作为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存在。

再加上广西给予的政策比较好,政策方面,现在只要被广西当地认定为大数据产业的话,会给予一个电价补助,补助后电价为3毛4分9每度电,这也是一个我们比较核心的竞争力。

大湾区的溢出和广西本地的一些云的用户,这块是我们一期的目标。

第二期的目标,随着我们国家跟东盟的经济合作越来越深入。目前就像您采访的我这个位置,东盟的核心金融城,未来这个位置将汇集东盟东盟十国的众多头部企业的总部。他们也会有数据中心的需求,我们也将立足广西,辐射西南。我们会面向东盟提供数据中心,包括灾备、云计算等服务,作为一个连接国内跟国际的一个出口。

Q:听您刚才介绍也大概了解了一下,咱们选址在南宁的原因,除了您上述这些原因,还有什么其他原因让咱们选址在南宁建这个数据中心吗?

A:南宁第一个吸引我们的地方就是它的战略区位。您可以看一下最近国家赋予的南宁的政策,首先在2019年的8月份国务院同意把南宁设立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而且国家新的政策,希望将南宁打造成西北陆海新通道,把内陆,中国制造业生产的货物和产品,通过南宁枢纽,从钦州港,销往东盟。而我们中国从东盟进口的一些产品也是通过钦州港汇聚以后,通过南宁再向全国各地做物流输送,未来南宁将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和物流枢纽,为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格局。

南宁由于前期发展的原因,在大数据产业方面,跟北上广深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广西自治区的十四五规划中看,政府也计划在十四五规划内,打造100万个机架,顺着政策的春风跟数据中心相关的政策倾斜、政策支持,会给予很好的配套和发展。

我们选择南宁这个位置,是想把我们在以往在北上广深积累一些数据中心的建设经验,以及人才带来这里。包括我们公司也是和南宁的政府合资的。

五象云谷有限公司是润建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3月1号在深圳中小板上市,股票代码是002929个广西本地的企业,做通信信息化电力上市公司),再加上南宁象腾投资有限公司(属于南宁五象新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公司的两位股东都给了我一个目标,要打造一个领先广西10年的高标准的数据中心。

Q:听您的介绍我也大概明白了,咱们公司选择在南宁建设数据中心的原因,下面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咱们的数据中心在绿色化方面有没有哪些优势?

A:在环保和绿色这方面,首先我们在设计数据中心的时候,严格按照发改委的标准,我们的PUE值在1.4以下的,总体设计标准是高不会超过1.38。我们按照设计方案要求全年的PUE值在1.32。

我们也采用了一些新的设计技术,包括会用一些间接蒸发冷技术,用散热铜管技术,尽可能的去利用天气的温度。

在环保方面,包括这一次的招标,我们对智能主机冷媒的选择,要求参与投标的公司的产品,用的是HFO等新型冷媒才能来来投标,这是我们重点选择的一个方向。

包括我们选择的柴油发电机,也是必须要具备绿色模式,在各方面我们都会做绿色和环保的努力。数据中心还在建设中,包括后期的一些基建配套方面,都会有绿色的考虑。

Q:咱们数据中心建好之后,可以为客户提供哪些服务?

A:主要数据中心我们提供的服务也是三大类。

第一,我们可以提供标准的数据中心服务,就例如向客户提供机架的租赁,带宽的租赁,这是标准的数据中心都可以提供的服务,我们也可以提供,包括一些IT的增值服务,包括服务器的上下架,零配件的拆装,甚至一些云系统的维护,我们都可以做,这是标准的。

第二,我们也可以按照客户的定制需求,在二次层级结构上进行PaaS的二次开发;在云方面,我们可以提供客户定制的云服务的二次开发,这个是我们也是可以提供给客户的。

第三,我们最重要的服务,也是我们选择南宁这个位置最关键的原因,这个重要的服务就是灾备服务。因为现在数据安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一个好的数据中心不止需要提供单一的风火水电网、IT这一类的基础性的服务,更应该为客户考虑的是,能提供一个什么样的安全等级,让客户放心的把数据放在你的数据中心。

Q:有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想请您大概展望一下未来 IDC产业伴随这些数字技术发展,它会有一个怎么样的发展趋势?

在三件发展趋势来说,我们简单的看这10年,往前10年、往前15年来看,其实数据中心产业跟通信传输息息相关。您看当年我们在用2G网络的时候,只是解决了我们的通话的需求,3G的时候开始逐渐的出现了流媒体。

到了4G的时候,就不仅是流媒体了,甚至我们可以直接在电脑、手机上直接观看,包括宽带用户出现以后,有线就是宽带, ADSL,无线就是4G。4G已经实现可以在网上看电影,玩游戏,甚至可以做到我们的虚拟桌面,我都不需要去买电脑,我只需要买一个瘦客户机,所有都在数据中心远程就可以去解决了。

现在我们国家在大力推的5G甚至可能将来做卫星,做6G。实际上看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不外乎就三样东西,我们说的云管端。

端指的是客户端。客户需要什么,最方便客户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科技以人为本;

第二步我们看管,管就是我刚刚说的,从以前我们的窄带163网169网到宽带ADSL网,到现在个人用户已经可以使用百兆、千兆上网,手机也是5G,速度甚至是4G的100倍。

随着网络传输管道越来越粗壮,速度越来越快,对数据中心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可以简单的做一个推算,当我们的网速提高100倍的时候,我们可以读取的资源理论上也是可以达到以前的100倍。数据中心要承载数据的基础,实际上也会向上翻100倍。

我很看好中国未来整个数据中心的发展,现在只是起步阶段而已。

Q:好,非常感谢董维军总经理此次参加我们的数据中心点亮计划,谢谢您的参与。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3 09:58:15
国内资讯 点亮计划丨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
河南联通二长数据中心作为河南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持续助力河南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项目IT规模6800kW,可容纳1420个标准机柜. <详情>
2023-04-19 14:48:00
国内资讯 2023年点亮计划丨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
2023年首期点亮计划,IDC圈记者来到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博浩数据民科园数据中心”(简称民科园数据中心),并对博浩数据副总裁黎志洪和博浩数据运维部总监余广桂 <详情>
2022-10-12 09:13:00
新闻动态 点亮计划|金茂云数科技(南京)云计算中心
金茂云数科技(简称“金茂云数”)是中国金茂绿色云计算中心业务的公司品牌,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绿色数字新基建服务商,公司以“绿色科技,美好生活”为使命,通过投资、 <详情>
2022-03-28 09:13:00
机房建设 点亮计划 | 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1号数据中心
区位、网络及能源等多方面优势,让江天数据环京大数据产业天津基地成为了京津冀枢纽节点中具备极强竞争力的一个数据中心园区,既可作为承接北京数据中心需求外溢的中坚力量 <详情>
2021-11-29 10:52:00
国内资讯 2021年全国优秀数据中心点亮计划 | 江苏旺捷大数据有限公司
旺捷数据中心园区总占地面积11.18万平方米,共3栋高标准工业厂房,规划建设三期10000机柜。一期项目已于今年8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