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作图,平地起新区。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2022年4月1日,是雄安新区设立五周年。这五年,一幅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从顶层设计规划到如火如荼大规模建设,雄安新区的发展少不了基础电信企业的添砖加瓦。和通信世界一起盘点,过去的1826天,在雄安这座“未来之城”,基础电信企业付出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

中国电信

雄安.png

中国电信雄安新区公司打造雄安建设者“口碑网络

截至2022年3月中旬,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已开通5G站点669个,实现三县主城区、重点乡镇、京雄高铁、雄安高铁片区、白洋淀景区、千年秀林等区域5G网络良好覆盖。

目前,依托中国电信建设的雄安新区临时数据中心,已经承载了雄安新区20个委办局、155个业务系统,包含车路协同平台、互联网+政务平台、5G智慧办税服务平台、智慧党建平台等。

在雄安新区启动区,占地119.44亩的中国电信智慧城市产业园正在加紧施工中,这也是雄安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的首个市场化项目。据介绍,雄安智慧城市运营中心(IOC)也将落户于此,通过5G+全光网、云边协同、工业数字化平台、创新应用及安全保障,实现数字孪生,全域可视,使其成为支持数字雄安建设的“桥头堡”,示范数字中国建设能力输出的“蓄水池”。

中国移动

xiongan2.jpg

2020.2.16雄安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首个数字乡村示范村在雄安新区容城县沟西村揭牌

到2022年3月,河北移动已在雄安新区建设5G基站1183个,分别位于容东安置区、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白洋淀高铁站、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安新白洋淀景区等,已实现重点区域的5G覆盖。下阶段将根据新区拆迁建设进度,完成启动区等新建区域的5G全覆盖。

雄安新区设立后,河北移动全力支撑绿色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发展,加强各类信息化产品研发推广,面向雄安新区提供智慧城市规划、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大数据服务。

为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和人民,河北移动为涌进雄安新区的建设者量身打造雄安“建设卡”,提供专属的福利与优惠;认真贯彻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借助智慧大屏、慧村、智慧门禁、安防等系列产品,助力新区数字乡村、智慧社区建设,目前已在容城沟西村建立首个数字乡村示范村,联防调度室平安乡村监控平台已正式投入使用。

同时,中国移动还在雄安市民中心打造5G+AI智慧城市开放实验室,依托中国移动雄安产业研究院研发资源,聚焦5G+AI+智慧城市领域,以对外孵化为主,服务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的创新生态构建及应用创新,探索成果快速转化机制,致力打造“赋能生态链”的和创孵化体系。

中国联通

xiongan3.png

中国联通雄安互联网产业园鸟瞰图

截至2022年3月底,中国联通累计在雄安新区建设5G基站701个、5G室分系统388套,实现了5G网络在城区、县城、干线、景区的连续覆盖。与此同时,通过“宏站+微站+室分”协同覆盖,全力打造立体化5G精品网。下一阶段,河北联通将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加大网络技术创新力度,助力雄安新区在2022年底之前实现5G网络全覆盖,成为河北省首批5G全覆盖城市。

联通5G网络迅速建在雄安新区每一个角落时,千兆宽带也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出门用千兆5G,进门用千兆宽带”的高端网络配置,已成为不少家庭的“常规操作”。

目前,中国联通在雄安新区已全面完成千兆全光精品网建设,实现了全域端到端“万兆到企、千兆到户”的接入能力,接入带宽速率WiFi6达到1000M以上,助力雄安新区成为了河北省首个“千兆城市”。

随着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算力网络迎来了新布局。中国联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全面承接“东数西算”工程,为雄安新区提供了“3+1”IDC资源布局,目前已在容城、安新、雄县储备了IDC资源,并建设了雄县温泉城超算中心。

中国铁塔

中国铁塔协同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在雄安新区所有重点区域、热点区域已经实现了5G全覆盖。

入驻新区以来,中国铁塔河北雄安分公司统筹规划,积极参与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工作,联合设计院及相关通信企业共同制定了新区通信建设规范和技术准则,2020年完成了《雄安新区5G通信建设导则》的编制工作。2021年,铁塔公司推动并编制完成《雄安新区5G通信基站专项规划》,在城市规划中同步开展通信规划,并将新“一主五辅”区域内机房、传输管道、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全部纳入规划,为新区“塔城融合”理念落地和通信建设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中国铁塔河北雄安分公司共完成5G宏基站建设项目1700余个,100%共建共享,实现了县城主要区域、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安新容城连接线、安新白洋淀景区、京雄高铁沿线、雄安站、容东片区、商务中心、郊野公园等重点区域的5G全覆盖,有效推动5G与行业融合发展,助力5G网络和行业应用全国双领先。

五年来,中国铁塔新建、改造塔类项目4500余个,室内分布系统面积2600余万平方米,覆盖高铁总里程70公里、高速总里程110公里。运营商共享率由80%提升至98%以上,新建项目100%实现共享,减少铁塔重复建设1300个,节约行业投资2亿多元人民币,节约土地140余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24 10:57:11
国内资讯 装配3620个机柜,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工程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国内首创大跨度无柱IDC机房、国内首创景观式隐蔽式城市计算中心、国内首创模块化集装箱机房、国际首创园林化生态大厅、非机房区域超低能耗、机房区域PUE ≤1.1等 <详情>
2020-11-19 09:58:46
国内资讯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开工
此次开工的雄安超算中心项目作为雄安“城市大脑”将打造“边缘计算、云计算、超算”三位一体相融合的城市计算体系。 <详情>
2020-04-22 09:04:33
5G资讯 工信部: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3383亿元,同比增长1.8%
4月21日,工业与信息化部公布2020年一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信息显示,2020年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83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较上年末 <详情>
2019-12-13 10:16:00
人物访谈 【IDCC2019 We访谈】嘉旭福美唐立新:离雄安新区近的IDC集群是怎样建成的?
嘉旭福美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距离雄安新区核心区仅20公里,是目前距离雄安新区周边最近的IDC集群。 <详情>
2019-10-30 09:51:00
国内资讯 一个数据中心集群正在雄安新区周边悄然建成
嘉旭福美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该集群一期占地面积63亩,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机架规模约一万个,可以承载约10万台服务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