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上午,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长三角论坛(IDCC2022 长三角论坛)在苏州希尔顿酒店隆重召开。大会吸引到众多行业学者、产业专家、龙头企业高管等嘉宾参会,共同探讨长三角地区算力产业发展,以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变革。

会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以三峡集团东岳庙数据中心建设经验为基础,为大会带来了题为《零碳数据中心路径与三峡集团东岳庙建设实践》的主题分享。

金和平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三峡集团总信息师金和平

金和平表示,在“双碳”战略目标的大背景下,算力高地必须是能源高地,更必须是清洁能源低碳的高地。减碳、零碳发展是全人类的共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需求。

数据中心行业碳排放总量目前全行业中占比不高,但增速很快不容忽视。根据碳排放模型验证,以10年为周期,按照1500架功率8KW机柜,使用率75%,PUE值1.5来计算,整个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达到平均每年8万多吨。

多方数据显示,全国数据中心一年耗电量约为2000亿度,相当于目前三峡大坝发电量的2倍。碳排放量则达到2亿吨,相当于3.26亿辆汽车的碳排,并且还在以每年约20%的增速快速增加。

为此,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在过去一年中聚集了近100名国内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经过反复验证和探索,共同拟定并推出了《零碳数据中心建设标准》。该标准对零碳数据中心进行了定义,规定了零碳数据中心在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标准,对规划、选址、设计、采购、建设、运维、拆除、回收各个阶段都明确了碳排放的计算方法,并提出了实现零碳数据中心相应的技术要求。

该标准已经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Image9

金和平介绍,三峡集团是目前世界上大的清洁能源供给企业。通过向数据中心产业的业务延伸,三峡集团实现了将绿色电力转变为绿色算力,让清洁能源更好的赋能数字化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7 16:37:33
空调制冷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完成升级改造
中国移动(青海)高原大数据中心成为青藏高原唯一获得运行类4A级的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3-07-13 09:06:29
运营商 全国首个零碳数据中心上线 中国电信发布六大绿色产品
7月12日,第十一个“全国低碳日”,中国电信在青海西宁召开“天翼云绿色存储基地暨中国电信绿色产品发布会”。 <详情>
2023-03-30 13:44:36
数据中心节能 签订电力交易协议 网宿科技拟打造零碳数据中心
依托于与长电能源(上海)的电力交易,网宿科技上海嘉定云计算数据产业园预计每年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6万吨。 <详情>
2023-03-07 09:52: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如何按下碳排归零键?
数据中心零碳的实现是一项复杂工程,需要在多个层面上均有所突破。 <详情>
2023-02-24 09:46:00
国内资讯 聚焦能效提升|《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标准即将发布
2月28日在“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并全面解读。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