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

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一周大事件 

1.广东工信推出“智享数据中心贷” 10年期可覆盖总投资80%

图片

近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印发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智享”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的通知,提及面向数据中心产业推出“智享数据中心贷”。服务对象包括自建类数据中心企业及第三方企业,第三方企业所在集团内的核心企业需拥有IDC《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自用项目除外)。融资方案(产品)为专门用于数据中心企业项目建设和经营活动,贷款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80%,期限一般不超过10年

2.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

大2

11月30日,阿里、杭钢联合建设的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开始为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及各类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基础设施平台,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未来社区、智能环保等项目提供基础算力保证。该数据中心位于杭州城北的杭钢半山基地,由浙江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杭钢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建设,总投资158亿元,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是浙江省数字新基建重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数据中心按北区和南区分期建设推进,目前开服运营的是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北区。据介绍,整个北区可运行10万台服务器,目前仍在逐步部署。

3.全球首套商用海底数据中心 “海底数据舱”下周将从天津港运赴海南

大3

 

全球首套商用海底数据中心陆地完工仪式在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临港特种装备制造场地举行,其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将于下周从天津港起运,赶赴海南三亚市陵水县,进入海上安装阶段,建成投入使用指日可待。“海底数据舱”应用水深超过30米,重1300吨,罐体直径达3.6米,与“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相当,是目前全球大的海底数据舱。

4.鹏博士6.8亿元再次出售IDC资产

11月24日晚间,鹏博士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精深(深圳)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转让子公司深圳鹏博士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云科技)的100%股权。上述股权转让价格为6.8亿元人民币。根据公告,鹏云科技主营业务为数据中心,拥有北京亦庄数据中心、武汉数据中心、成都数据中心和深圳数据中心

这并不是鹏博士第一次转让数据中心。2021年10月,鹏博士向深圳宝能创展置业有限公司(简称宝能创展)转让了5个数据中心资产。

5.科华数据拟发可转债募资14.92亿。

近日,科华数据公告称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14.9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7.48亿元用于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一期),1.46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51亿元用于数字化企业建设项目,4.4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

政策动态 

【工信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12月1日,为加快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装备,促进企业节能降碳、降本增效,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效提升,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印发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其中,数据中心节能提效技术部分,包括数据中心相变浸没及冷板液冷技术、模块化数据中心智能化综合节能技术、数据中心智能化综合节能技术、数据中心机房整体模块化解决方案、数据中心间接蒸发冷却冷水技术、基于软硬件协同的数据中心服务器节能技术、敞开式立体卷铁心干式变压器、蒸发冷却等多源互补协同制冷技术、液冷温控/氟泵多联/间接蒸发冷却复合型数据中心冷却系统、浸没式液冷用零臭氧消耗潜能值 (ODP)、低全球变暖潜能值(GWP) 氟化冷却液、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数据中心智能化行级模块和空调背板墙系统、单相全浸没式液冷技术和10kV交流输入的直流不间断电源系统、流场优化通风冷却系统、基于人工智能 (AI)的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系统、数据中心芯片级热管液冷技术、智能化数据中心节能解决方案、直接蒸发式预冷却加/除湿多联热管空调技术,共18种。

【北京市】《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日前,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第十二条 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应当按照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原则,建设城市智能计算集群,协同周边城市共同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和多样化供给,提升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促进数据、算力、算法和开发平台一体化的生态融合发展。支持对新建数据中心实施总量控制、梯度布局、区域协同,对存量数据中心实施优化调整、技改升级。”

【郑州市】《郑州市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政策》:通知中提及,对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类项目按其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建)的10%给予支持,单个项目支持不超过1000万元。同时,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推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全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行业、区域积极争取基础设施信托投资基金(REITs)试点,并按相关规定给予补贴。

【市场监管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此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有4个方面,包括完善数字经济反不正当竞争规则,规范治理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中出现的扰乱竞争秩序的行为。

项目动态 

>>宁淮绿色经济算力中心项目协议签订

日前,超讯通信发布公告表示,超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淮安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计划在南京淮安宁淮智能制造产业园投资建设《宁淮绿色数字经济算力中心项目》。项目预计用地33.72亩,一期投入约5亿元人民币,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实现3960个IDC机柜。

 >>中国广电(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一期)相关项目招标启动

11月25日,中国广电宁夏网络有限公司启动中国广电(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工程施工图设计招标,项目总建筑27780㎡。其中包括A1数据中心建筑面积10750㎡,规划8kW机柜数量1008架。A2数据中心建筑面积9550㎡,规划6kW机柜数量1344架。

>>四川农信视高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招标成功

近日,中国建筑一局(集团)中标四川农信视高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项目资金5.9亿,共780天,占地约 92.58 亩,主要分为数据机房、运维总控中心、研发测试中心、附属设施四部分(不含机房专项工程的配电、制冷、机柜、IT 设备等工程内容),规划总建筑面积约 11.28 万平方米。

>>达实智能最新公告: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项目签约

达实智能公告,近日,公司与前海投控就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机房项目有关事项协商一致,正式签署了项目合同,将为该项目提供环境控制与能源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合同金额约 2.1 亿元。

>>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奠基

近期,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在株洲市云龙示范区举行开工奠基,项目计划投资超过10亿元,规划建设数据机房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能够承载30万台服务器。

>>贵阳贵安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项目开工

近日,贵阳贵安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由贵州贵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世纪互联合作建设,位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内,该项目已入选第一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重点项目,总投资 30.05 亿元,计划 2025 年建成。

>>光环新网长沙云计算中心一期封顶

2022年11月26日,光环新网长沙云计算中心项目一期主体结构顺利完成施工并举行了隆重的封顶仪式。项目整体占地195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9.37万平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约1.6万架机柜、可容纳32万台服务器的算力。

>>镇江移动丁卯数据中心四层机房扩建工程封顶

11月28日下午,由镇江建工集团柳伟项目部承接镇江移动丁卯数据中心四层机房扩建工程顺利封顶。项目建筑面积约5965平方米,施工造价2000万元左右。

>>上海临港信息飞鱼D0101地块数据中心项目封顶

由临港科技城公司承建的“临港信息飞鱼D0101地块项目”工程正式完成主体结构的封顶。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9万㎡,总建筑面积约6.51万㎡,建成后将拥有14000个机架。

>>天水移动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竣工验收

近日,甘肃六建中国移动甘肃分公司天水移动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项目建筑面积14179.6平方米,有机房楼、辅助用房和地下车库等3个单体。

>>重庆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科学城数据中心工程将投入试运行

近日,位于重庆市璧山高新区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完成主体施工,即将进入试运行。该项目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璧山区人民政府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15亩,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建设安装144个超高密度液冷机架和208个风冷机架,总投资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

>>皖西南规模大规格高的云计算中心安庆云谷正式启用

11月25日,安庆云谷数据中心机房首个服务器正式上架。安庆云谷作为安庆市“十四五”规划重点新基建项目,具备2000机架的装机能力,出口总带宽达2T,是皖西南规模大、规格高的云计算中心。

行业关注 

1.万国数据发布2021年度ESG报告

2021年,万国数据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提升至34.3%(2020年该数字为22.6%),碳排放强度降至5.60 tCO2e/m2。

2.山东省数据中心第28万个标准机架建成开通!

标志着山东省已超额完成数字强省十四五规划中“到2022年底在用标准机架达到28万个”的阶段目标。

3.奥飞数据:廊坊讯云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收益基本达到预测水平

截至2021年末,该募投项目廊坊讯云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收益基本达到预测水平。

 4.互盟股份再获B轮数千万元战略投资。

本轮投资方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5.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应并尽并、能并早并有关工作的通知》:

对具备并网条件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及时并网,允许分批并网,不得将全容量建成作为新能源项目并网必要条件。

6. 四川省先进算力工程清单:

共涉及35个(已建成投产13个、在建22个)算力设施项目。已建成投产的13个项目中,位于成都的项目有9个,正在建设中的22个项目中,位于成都的项目有9个。

7. 元宇宙智算中心:

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政府与浪潮信息、谷梵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建国内首个元宇宙智算中心,建成后每秒算力性能将超过10亿亿次,

8.贺州市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在深举行

该会议主要为积极承接湾区产业梯次转移,有效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会上共集中签约企业9家,投资总额约13.1亿元。

国际视野 

1.欧洲要建太空数据中心:

近日,欧洲联盟委员会(EC)委任Thales Alenia Space负责《欧洲净零排放与资料主权的先进太空云》(Advanced Space Cloud for European Net zero emission and Data sovereignty,ASCEND)项目,为在太空轨道上放置数据中心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据悉,微软、IBM也正在这一领域进行探索。

2.菲律宾超级核心数据中心成功落成:

由菲律宾头部电信公司DITO电信携手中兴通讯规划建设的DITO超级核心数据中心近期成功落成,该数据中心在管理体验、运维效率和节能降耗等方面的设计和创新成为该领域的典范。

3.美国数据中心陷缺水危机:

美国有近2000座托管数据中心,平均每天消耗30万加仑水。据悉,美国西部地区有20%的数据中心正面临水资源匮乏的困境,其中包括微软、Meta、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数据中心。

4.Meta将实施新的计时协议PTP:

Meta公司将在其数据中心实施新的PTP计时协议,它的精确度为几纳秒,比此前应用的计时协议NTP精确三个数量级。

5.数据中心行业私募趋势显著:

2015-2018年期间,私募股权买家占交易价值的42%。2019-2021年份额增至65%,而2022年前三个季度已增长至88%以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1-29 14:06:00
2024-01-15 09: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