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

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一周大事件 


1.【重磅】北京出台2023版节能实施方案,将严控数据中心能耗

微信图片_20221221160442

12月16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旨在充分发挥节能的“第一能源”作用,进一步保障北京市能源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北京市进一步强化节能实施方案(2023年版)》重点条目摘录:

持续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加强面向市场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分期分批发布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和应用场景清单,推动一批示范应用项目落地。(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实施《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对于改造后PUE达到地方标准准入值要求且接入北京市节能监测服务平台的数据中心,按纳入奖励范围的固定资产投资予以一定比例的奖励;对数据中心转型为算力中心或涉及余热回收、液冷、氢能应用的,按纳入奖励范围的固定资产投资予以一定比例的奖励。(牵头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推动数据中心余热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鼓励数据中心余热供热改造,并鼓励第三方专业供热公司通过BOT、EPC等多种模式进行投资建设及供热运营管理。研究促进数据中心余热接入城市大网或区域热力管网,提高用户供暖保障水平,解决余热直供用户难等问题。(牵头单位:市城市管理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

>>>>>>北京市发改委独家解读(部分)

在建筑、交通、工业和信息化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方面,增加了公共建筑能效评估、公共场所室内温度控制,供热系统能源利用效率提升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内容,新提出加强大型数据中心能耗在线监测、推动数据中心余热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有关要求。

持续推动节能技术和节能机制创新。强调节能技术和机制双创新,这是《实施方案》的另一特点。积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持续推动节能技改项目,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鼓励数据中心绿色化改造

加强建筑、交通、工业和信息化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推进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加强石化和水泥行业用能管理,严控数据中心能耗,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改革政策。

2.【重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2月15日至16日,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明确了2023年的经济工作重点,部分券商机构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解读:

>>>>>>中信证券:《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学习体会:稳增长,提信心》(摘录)

本次会议照旧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预计未来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将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新基建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四方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此外,按照本次会议精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乡村振兴基础设施以及“一带一路”合作 相关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将迎来各产业、专项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3.上海市启动征集2022年拟新建数据中心项目 首次提出绿电、税收等要求

12月16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通知,开展2022年上海拟新建数据中心项目征集。首次提出申报项目能耗管理按照“刚性约束能耗强度,弹性管理能耗总量”的原则,具体包括:项目直接产出及支撑业务营收不低于20万元/kW/年、税收不低于1万元/kW/年。电力消费中绿色电力占比不低于10%,建筑楼顶可利用面积的一半须铺设光伏

4.西南省份大数据中心投产在即

该项目计划在12月完成全部设备的安装工程,并具备送电条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内规模大、标准高的单体绿色数据中心,也是全国顶尖标准的绿色数据中心之一。

项目动态

总投资近20亿、部署超1.5万个机柜!易信科技成都数据中心项目获批

项目总投资19.95亿元,总建筑面积67308平方米,参照国家A级数据中心标准,部署6KW高功率机柜15480个华贸实业拟投建30亿元新型数据中心,进军数据中心行业

近日,北京华贸工经实业有限公司宣布,公司拟正式进军数据中心行业,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新型低碳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项目封顶

12月10日,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项目成功封顶。该项目总投资约10.8亿元,总建筑面积46005平方米,建设规模超过5700个机架。项目投产后将成为海南大的国际数据中心

4.39亿元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 推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加速落地

12月12日,人民银行韶关市中心支行和韶关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中国银行韶关分行运用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资金向鹰硕(韶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放4.39亿元贷款,支持华南数谷(一期)第一阶段1号数据中心机电设备购置

浪潮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项目启动

12月15日,浪潮一体化大数据中心项目在济南启动。项目位于浪潮智能制造产业园,总投资约80亿元,建设4栋大型数据中心楼及相关配套设施,总建设面积约10万平方米。项目一期于2024年下半年验收投产。该数据中心将提供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算力服务

中国移动(泰安)5G 数据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12月15日,中国移动(泰安)5G 数据中心共建设地上建筑物 4 栋,规划机架数 1000 个,基础设施总投资 6 亿元,地下建筑面积 6500 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可以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及中小企业提供多层次的算力服务

招标股份正建立空间信息大数据中心

12月12日有投资者向招标股份提问,贵公司是否有数据中心。对此,招标股份12月14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实施的“天空地一体化遥感综合集成应用体系建设项目”包括建立空间信息大数据中心

OPPO推出“安第斯智能云”,自建数据中心投产使用

12月14日,OPPO正式发布安第斯智能云。据悉,OPPO首个自建数据中心已经于今年投产使用,通过全链路减碳方案实现了整体零碳排放

韶关推广“带方案出让”模式 首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书核发

12月12日,韶关高新区为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这是韶关高新区推广“带方案出让”模式后,核发的首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书。

政策动态

1.《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印发 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在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中,明确“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并在“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强调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领域建设。

2.上海:“十四五”期间完成不少于5000个机架的退旧上新或腾换

日前,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 《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以扎实推进上海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碳达峰工作,而数据中心是其中重点。

在总体目标中,《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新建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PUE)不高于1.3,既有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的大型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 PUE)降至1.25以下。完成对不少于5000个机架的数据中心退旧上新或腾换;试点打造近零碳数据中心。

3.工信部:核心数据出境应依法进行安全评估

12月13日,工信部正式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处理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收集和产生的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法律、行政法规有境内存储要求的,应当在境内存储,确需向境外提供的,应当依法依规进行数据出境安全评估。本办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行业关注

1.信通院:通信行程卡下线后已同步删除相关数据

2022年12月13日0时起,“通信行程卡”服务正式下线,中国信通院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同步删除了行程卡相关所有数据,切实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2.常山北明拟转让云数据中心

公司拟通过国有产权交易机构,以公开挂牌转让方式,对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项目的设备及相关业务和建筑八年使用权进行转让。

3.国内单体大独立储能电站并网

12月13日,宁夏穆和200MW/400MWh储能电站成功并网,项目投运后预计每年平均消纳新能源电力13.3亿度,可供10万户四口之家一年的生活用电。

4.贵安超算中心“东数西算”工程项目数字藏品限量首发

该系列藏品后续可用于算力购买、算力兑换等真实算力使用场景。

国际视野

1.韩国政府拟8000亿韩元研发PIM,以2030年80%数据中心使用国产AI半导体

2.阿里云宣布启用位于日本东京的第三座数据中心,以满足快速增长的客户需求。

3.微软(MSFT.US)斥资1.9亿美元低价收购了数据中心芯片与存储设备制造商Fungible。

4.Meta停建丹麦两个“传统”数据中心,将专注建设针对AI的新型数据中心。

5.新西兰数据中心市场到2027年将达到18.7亿美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1-29 14:06:00
2024-01-15 09: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