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CIDC)主办,中国IDC圈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召开。

大会围绕算力交易、绿色算力、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数据中心REITs化、投融资等多重维度出发,汇聚我国数字产业发展中坚力量,剖析算力发展形势,把脉产业发展态势,共建产业发展生态,共绘算力网络新未来,共商我国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六个仪式  开启算力发展新篇章

大会现场,举行了包括《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编撰启动仪式、“东数西算”标杆授牌仪式、“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成立仪式、“东数西算人才发展中心”成立仪式、“东数西算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算力调度与采购平台成立&签约仪式等在内的多个仪式,从行业发展展望、金融/资本与产业结合、人才培养等多个角度出发,开启了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集群算力服务调度与采购平台 发布算力调度与采购平台发布仪式

集群算力服务调度与采购平台 交易签约仪式(宁夏联通&北京中科汇联)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副总经理  杨思博(左)&北京中科汇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瑞香(右)

集群算力服务调度与采购平台 交易签约仪式(宁夏西云算力、竹间智能)竹间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孙彬(左)&宁夏西云算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庄宁(右)

《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启动仪式《中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白皮书》启动仪式

“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成立仪式“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成立仪式图片

“东数西算人才发展中心”成立仪式“东数西算人才发展中心”成立仪式图片

“东数西算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东数西算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在“东数西算”工程逐步推进的背景下,各枢纽节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东数西算”标杆授予仪式“东数西算”标杆授予仪式

这其中,乌兰察布市、张家口市、贵安新区、中卫市、韶关市、庆阳市、资兴市等地方政府在落实国家战略中起到了表率作用,因此被IDC大典组委会授予“东数西算”标杆荣誉。由中国通信工业委员会理事长金和平先生颁发荣誉。

四大标准发布  引领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期间,CIDC标准编写组专家主持发布《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标准并进行解读。本标准通过设立整体评价原则,对基础合规性、碳排放机制、运营状态等达到基本要求的数据中心进行近零碳数据中心评级,以推动数据中心零碳的实现。

《零碳数据中心分级与评价方法》标准

《水下数据中心设计规范》标准发布

《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系统技术要求》标准发布

《数据中心机电施工图深化设计技术》标准发布

此外,大会还发布了《水下数据中心设计规范》、《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系统技术要求》、《数据中心机电施工图深化设计技术》三个数据中心行业标准,分别从水下数据中心设计、可再生能源光伏的应用技术、机电施工阶段设计等方面引导数据中心绿色、节能、低碳发展,从而助力国家的双碳战略的实施。

五类优秀案例  树立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榜样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CIDC)全面启动“区域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推动全国各地数字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地发展。

同时,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优秀技术普及,CIDC 开展“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展示并推介一批值得行业关注的先进技术、优秀产品及解决方案,以鼓励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东数西算”高质量建设优秀案例图片

“东数西算”高质量建设优秀案例

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分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

联通(广东)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数字产业绿色“双碳”技术应用优秀案例

数字产业绿色“双碳”技术应用优秀案例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

宁夏誉成云创数据投资有限公司

杭州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

新疆华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新型数据中心高质量运营优秀案例

新型数据中心高质量运营优秀案例

中金花桥数据系统有限公司

大同秦淮数据有限公司

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

新型数据中心创新服务优秀案例图片

新型数据中心创新服务优秀案例

苏州美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

雅安川西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华韶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数字产业绿色算力优秀案例

数字产业绿色算力优秀案例

深圳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城地香江(上海)云计算有限公司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唯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圆满召开,为我国算力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及思路,为推动我国算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17 10:32:00
国内资讯 首期1000PFlops|全国首个商业化“集群算力服务调度与采购平台”发布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联合北京数字科智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全国首个商业化“集群算力服务调度与采购平台”。 <详情>
2023-03-09 11:37:27
国内资讯 “算力”赋能“云谷” 乌兰察布签约落地 26 个数据中心项目
乌兰察布深度参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布局数据中心,做强做优大数据产业。 <详情>
2023-03-09 11:28:00
国内资讯 访谈丨湖南省资兴市副市长张勇:打造绿色数谷,助力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兴市致力打造国家新型数据谷、全国最绿色节能全自然冷却数据中心、湖南省大数据灾备中心和湖南省重要算力基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