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指出,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并在发展钠离子储能、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定制应用、建设虚拟电厂等多项具体举措中提出将推动数据中心中的新型储能建设。

《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截图

《意见》从“加大新型储能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力度”“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壮大规模提升实力”“创新开展新型储能多场景应用”“提升新型储能产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优化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政策环境”“保障措施”六个层面提出了三十三项具体举措。

“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壮大规模提升实力”中,提出“加快发展钠离子储能电池产业”措施,表示将支持钠离子电池在储能、电动两轮车、微型电动车、5G基站等领域示范应用,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推动钠离子电池储能项目合作。

“创新开展新型储能多场景应用”中,在“积极开拓海外储能市场”“推进定制化应用场景”“推进虚拟电厂建设”三项举措中强调了新型储能在数据中心的应用。

其中,“积极开拓海外储能市场”方面,明确表示将积极拓展储能产品在海外数据中心备用。

“推进定制化应用场景”中,表示在安全可靠前提下,推动工商业企业和产业园区配置用户侧新型储能,支持精密制造、公用事业、金融证券、通信服务等行业和公共数据中心等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要求高的重要电力用户配置新型储能。

“推进虚拟电厂建设”中,明确结合工业园区、大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站等区域分布式储能建设,推动建设智能控制终端和能量管理系统,充分挖掘储能、充电桩、光伏、基站等分布式资源调节潜力,实现终端设备用能在线监测、智能互动。

根据《意见》,数据中心是新型储能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在应用新型储能上将迎来新的发展。钠离子电池技术的发展、应用的定制化、虚拟电厂的建设,能够推动技术、源网荷储的发展,进而可以提升用电效率,保证用电安全性、稳定性,提高新能源使用率,有助于数据中心节能减碳,并且,这有望让数据中心参与到电网中,从中获取收益。

同时,伴随《意见》的落地,还将推动新型储在数据中心上打开更广阔的市场,一方面是本地数据中心的储能应用增多,另一方面,数据中心也将成为新型储能拓展海外市场的着力点之一。

本次《意见》在设立发展目标方面也体现了开拓市场的目的,国内电力行业知名储能专家楚攀博士表示,“《意见》将新型储能生产制造营收目标定得很高,但是装机目标定得并不高。证明广东省本地对于储能的需求是不大的;而营收目标定的高,是因为需要鼓励广东省本地的产业链形成联动,一起抱团走出去,去做广东省之外的、南网之外的储能项目,比如去到三北区域,到西北区域去做项目。”

>>>>>>《意见》重点条目(摘录)

· 加快发展钠离子储能电池产业。加速布局钠离子电池领域,推动金属层状氧化物等正极材料、硬碳负极材料、钠盐电解液及铝箔集流体等核心材料及电芯中试化生产,推进适应钠盐电池体系的先进工艺和制造设备研制和应用。支持钠离子电池在储能、电动两轮车、微型电动车、5G基站等领域示范应用,在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推动钠离子电池储能项目合作。(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韶关市政府负责)

· 积极开拓海外储能市场。鼓励新型储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国家级新型储能产品进出口物流中心。鼓励新型储能企业组建联合体积极参与国外大型光储一体化、独立储能电站、构网型储能项目建设。顺应欧洲、北美、东南亚、非洲等市场用能需求,提升“家用光伏+储能”、便携式储能产品设计兼容性和经济性,持续扩大国际市场贸易份额。积极拓展储能产品在海外数据中心备用、特种车辆移动储能等细分领域市场。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团出海,推动广东储能产品、技术、标准、品牌和服务走出去,形成“广东总部+海外基地+全球网络”的经营格局。(省商务厅,相关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

· 推进定制化应用场景。在输电走廊资源和变电站站址资源紧张地区,支持电网侧新型储能建设。在电网调节支撑能力不足的关键节点和偏远地区、海岛等供电能力不足的电网末端合理配置电网侧储能,提高电网供电保障能力。推动煤电合理配置新型储能,开展抽汽蓄能示范,提升运行特性和整体效益。利用退役火电机组既有厂址和输变电设施建设新型储能,发挥系统保底和支撑作用。探索利用新型储能配合核电调峰调频,提升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在安全可靠前提下,推动工商业企业和产业园区配置用户侧新型储能,支持精密制造、公用事业、金融证券、通信服务等行业和公共数据中心等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要求高的重要电力用户配置新型储能。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示范,促进储能多元化协同发展。(省能源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电网公司负责)

· 推进虚拟电厂建设。结合工业园区、大数据中心、5G基站、充电站等区域分布式储能建设,推动建设智能控制终端和能量管理系统,充分挖掘储能、充电桩、光伏、基站等分布式资源调节潜力,实现终端设备用能在线监测、智能互动。在广州、深圳等地开展虚拟电厂建设试点,促进源网荷储高效互动。建设省级虚拟电厂聚合、交易和协同控制平台,形成百万千瓦级虚拟电厂响应能力。(省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通信管理局,广东电网公司,相关地级以上市政府负责)

附:

一图读懂 《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5 18:38:00
国内资讯 狂飙的光伏+储能,能否成数据中心能源市场变革速效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盛典将围绕这一话题,邀请知名学者、业内专家、产业观察专家、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能源设备厂商等共同探讨数据中心新能源与储能应用。 <详情>
2023-07-24 10:23:00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2-10 09:31:00
机房建设 储能领域百舸争流,液冷温控赛道迎风而起
很多人将2022年看作是储能“元年”。从政策层面、投资力度和新增产能三个指标来看,2022年储能行业都迎来了“开门红”。 <详情>
2022-11-11 09:07:00
机房建设 风口已至 “储能+IDC”新模式 路在何方?
在笔者看来,“东数”之所以要“西算”的一个核心的原因就是——西部地区拥有充沛的可再生能源,有助于推进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