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达180EFLOPS,在用标准机架超过650万架。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为数字经济奠定了基础,为保证其不间断的稳定运行,市电之外,数据中心通常会配备备用电源,其中,柴发最为常见。而伴随数据中心产业规模的扩大及技术的发展,国产品牌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进一步发展引发众多关注。对此,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大湾区)年度大典上,磐谷动力总裁李玉望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磐谷动力总裁李玉望

图:磐谷动力总裁李玉望

柴发无可取代

虽然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为柴发的应用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但伴随节能减碳要求的提升、储能技术的发展等,柴发在数据中心建设中是否必须也引发争论。只有柴发是标配,国产品牌才有望持续提升应用规模。

针对此,李玉望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内燃机发展的趋势是燃料多元化,例如天然气,甲醇,氢,氢氨等,在一定功率段,比如300kW以下的内燃机在不少场景中将逐步会被电化学这样的储能方式替代;300kW以上,尤其数据中心对大功率的需求让柴发绝无替代可能。

李玉望表示,目前,应用于数据中心的柴发单机功率主要是1800kW、2000kW,少量2400kW。随着数据中心规模的扩大、土地资源的紧张等,要求备用电源更高效、单台功率也需要进一步提高。从这一点上看,其他燃料和储能短期内都难以做到长时间持续供电,只有柴发才能满足相应要求。

国产柴发如何契合数据中心要求

柴发的无可替代,数据中心规模的扩大,让国产品牌尤其是如磐谷动力等数十年聚焦于大功率柴发的国产品牌看到了更多机会。

李玉望指出,通常来说,数据中心在选择柴发时,主要是会考虑企业知名度、业绩,以及产品的可靠性、燃油耗、排放能不能达标等因素。

其中,知名度方面,当前数据中心领域,国产品牌虽然近年来有所拓展,但主流市场依旧是欧美品牌占据主导地位,这对国产品牌拓展市场造成了阻碍。

不过,国产品牌尤其是其中的创新型企业正不断加深对数据中心柴发需求的理解,并在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李玉望表示,通过项目承建实践、与数据中心用户及关联方的深度碰撞,数据中心当前选择柴发,主要注意五个方面,这也是国产品牌的发力点。

一、产品高可靠性,数据安全对柴发可靠性提出了高要求。柴发可靠性可以简单通过两个指标来衡量,首先是发动机的升功率<30kW/L,这个数据由柴油发动机备用功率除以发动机的排气量得来,通俗的理解就是发动机功率储备充分,确保在高负载时也能安全平稳运行。其次是柴发机组满足在常用功率110%负载连续12小时负载测试,这个是衡量柴发在市电中断时连续运行能力的关键指标,目前全球数据中心用主流柴发都满足这两个指标;

二、规范的集成及安装能力,大功率柴发对公共底座、散热器、交流发电机、弹性联轴器、电气控制系统、并联输出系统等关键零部件都有较高标准要求,在整套机组集成时对震动、机械及电气各项指标、预警及保护功能是否健全。安装时对接地、减震、水平、散热、排烟、消防、供储油、冷却液等都有专业要求,不规范的集成和安装均无法保证数据中心安全运行。

三、需要成熟的运维体系,《GB 50174-2017数据中心设计规范》对于柴油储量、检修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运维需要达到相关要求,并在此基础上满足不同数据中心的具体需求,团队需专业、具备相应资质。

四、长质保期,国产柴发品牌力较弱,可以通过提供整台套柴发较长的质保期来提升用户和关联方的信心。

五、品牌和型号统一,同一投资单位,至少同一处数据中心需要同一品牌或者同一型号产品的支撑,以保障技术、零件、维保的通用性,更好的进行建设、运维,降低相关成本。

针对上述五点,国产柴发品牌在此方面已有建树。以磐谷动力为例,他们针对可靠性,先后推出了升功率<30kW/L,并可满足110%常用功率连续12小时运行的柴发机组;在集成安装能力及运维方面,磐谷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拥有超30年300kW以上柴油机和发电机组集成及服务经验,全国范围内拥有数百位训练有素,技术精湛的专业工程师能够满足数据中心柴发的日常运维及应急服务要求,同时关键零部件均实现本土研发制造,具有交货期短,费用较低的优势。 质保方面,磐谷动力针对数据中心、先进制造及半导体领域的用户在国产柴发品牌中率先提供5年或4500小时超长质保。同时,DCP功率从1000-2700kW之间的所有数据中心柴发的发动机均采用同一种缸径与行程设计,保证零部件高通用度,操作简单、维护便捷,能更好地满足数据中心用户的多项要求。

同时,数据中心节能减碳力度持续增强,让柴发的发展呈现出三个发展趋势,国产品牌在此方面也正进行创新与突破。

一,单台的功率要继续提升。单台柴发功率越大,燃烧效率越充分,对能源的利用率越高,热效率就越高,节能效果便越好,同时,更大的功率在满足数据中心能耗需求的同时也更符合数据中心提升土地资源利用率的要求。磐谷动力在此方面有多个产品支撑,机组DCP功率覆盖1000-2700kW,能够较好的满足数据中心在柴发功率上的需求。

二,持续降低燃油耗。燃油耗越低代表着1度电发电的油耗越少,能效利用率越高,因此,这也是柴发的重要发展趋势。据李玉望介绍,目前磐谷动力主流产品1度电燃油耗在190克(190g/kW.h)以下,单这一指标已可以媲美国际巨头的主流产品,具备较好的竞争优势。

三,应用黑烟颗粒捕集器等产品降低碳排放。通过合理选配黑烟颗粒捕集器,可以对启动时的黑烟等固体碳进行有效捕集,磐谷动力在此方面已经有相关实践,这也是柴发发展的重要趋势。

以此来看,在知名度方面,欧美品牌的柴发更为人熟知,目前也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不过,国产品牌尤其是如磐谷动力等在数据中心领域深耕的企业已经在创新性、成本、节能减碳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更符合数据中心的要求,这一情况下,国产品牌有望加速品牌影响力的积累,进而在市场上有更好的表现。

李玉望指出,就全世界范围内做大功率柴发来讲,中国是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具备产业基础优势。同时,国产品牌产品迭代性高、运维便捷、成本低廉等优势正逐步显现,不过,想要取代欧美品牌,国产品牌还需更加专注,更透彻的研究数据中心对柴发各项性能指标的需求。目前来看,国产品牌全面替代还有较长的路要走,短则需要三到五年,长则五到八年甚至更长时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5 18:38:00
国内资讯 狂飙的光伏+储能,能否成数据中心能源市场变革速效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盛典将围绕这一话题,邀请知名学者、业内专家、产业观察专家、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能源设备厂商等共同探讨数据中心新能源与储能应用。 <详情>
2023-03-22 09:44:00
国内资讯 广东打造万亿储能产业 数据中心从中能获得哪些好处?(内附一图读懂)
广东将在发展钠离子储能、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定制应用、建设虚拟电厂等多项具体举措中提出将推动数据中心中的新型储能建设。 <详情>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2-10 09:31:00
机房建设 储能领域百舸争流,液冷温控赛道迎风而起
很多人将2022年看作是储能“元年”。从政策层面、投资力度和新增产能三个指标来看,2022年储能行业都迎来了“开门红”。 <详情>
2022-11-11 09:07:00
机房建设 风口已至 “储能+IDC”新模式 路在何方?
在笔者看来,“东数”之所以要“西算”的一个核心的原因就是——西部地区拥有充沛的可再生能源,有助于推进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详情>